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應注重五個機制建設

中共哈爾濱市阿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孫蕊

2017年08月15日11: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結合阿城區工作實際,我們認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尤其要注重機制建設,進一步解決制約基層黨建工作開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切實夯實基礎,盡快形成合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不斷提升。

完善目標責任分解機制,落實落靠基層黨建責任。區委應切實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認真落實管黨責任,把基層黨建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指標考核體系。每年年初,各級黨組織逐級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做到黨建職責、任務、內容細化和具體化,並明確集體責任、第一責任、具體責任和直接責任,規定各項指標的數量、時間以及標准要求,增強黨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區委應成立基層黨建工作督查組,定期深入基層督促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落實。開展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活動,區委常委、“兩代表一委員”、先優模范代表對其進行民主評議,將評議結果作為干部提拔使用、評選先優的重要依據,真正述出責任、評出壓力、考出動力。堅持執行黨員干部黨建聯系點制度,把黨建責任分解落實到人頭、到單位。

探索項目牽動引領機制,打造基層黨建工作新亮點。把項目管理手段和方法引入基層黨建工作之中,是以經濟工作理念謀劃基層黨建工作的有益嘗試。在實際工作中,阿城區委把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劃分為基礎鞏固型、提升推廣型、探索創新型三種。年初,以黨(工)委為主體,結合自身情況,每個單位黨組織申報2∼3個黨建項目,建立管理台賬,明確和落實工作責任﹔年底,採取自評、互評和組織評議等方式,對各黨(工)委黨建工作項目進行量化考評。對特色鮮明、運作順暢、機制完善的黨建項目,積極向上級推薦,努力打造黨建工作創新品牌。

推動載體創新激勵機制,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繼續推行“支部+協會”模式,在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協會、農業產業鏈中全面建立黨組織。發揮阿城的區域優勢,結合“大旅游”戰略,繼續在金龍山、紅星湖、鬆峰山等旅游景區深入推進旅游景區黨建工作,打造阿城區黨建特色品牌。加強“兩新”組織黨組織建設,創新開展“新三會一課”,即職工思想匯報會、黨員議事會、黨企溝通會和黨員技能課,努力實現企業發展與黨建工作雙贏。深入貫徹落實中組部《關於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結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抓好中小學校黨建工作。梳理挖潛,選樹典型,創建農村、社區、“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提升全區黨建工作的整體水平。

落實黨建經費保障機制,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創新思路,多措並舉,新建、改擴建村和社區辦公活動場所,投入20多萬元為17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更新活動設備,並為駐村第一書記每年每人配套工作經費1萬元。每年投入20萬元,對“星級”村黨組織和村黨組織書記進行獎勵。以阿城區農民人均純收入兩倍標准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報酬待遇,並同步提高其他村干部待遇。積極落實離任村干部補貼政策,近幾年共撥付資金近1000萬元,1800多人次離任村干部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按照黨員年人均200元的標准,把黨建工作經費納入區財政預算,並按人均20元標准,劃撥黨員教育培訓經費,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

強化責任考評追究機制,樹立重黨建強黨建導向。實行黨建責任清單制度,以“目標倒逼責任”,根據查擺出的問題,逐條逐項細化分類梳理,列出責任清單,公開向群眾承諾,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建立問題整改挂號銷號制,以“時限倒逼進度”,重點對照問題清單,問題整理立即挂號、問題已整改及時銷號、問題未整改一直留號、問題反彈恢復建號,確保整改落實到位。同時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發揮、落實村(社區)黨建工作經費等進行專項檢查考核。以“問責倒逼落實”,把履行黨建職責情況、抓基層黨建成效作為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獎勵懲戒基層黨組織書記的重要依據,納入干部考察考核重要內容,切實樹立黨建政績導向。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