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兩學一做” 要在“學改做”上持續用力

中共鶴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張新山

2017年08月15日11: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結合鶴崗市工作實際,我們認為,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按照“常態化、全覆蓋、重創新、求實效”的總體要求,一定要堅持搞好頂層設計,強化工作督導,區分不同層次黨員的特點,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抓好“學”這個基礎,抓牢“改”這個重點,抓實“做”這個關鍵,在“學改做”上持續用力,推動煤炭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

堅持以學促思,保持定力,凝聚共識

“知為行之始,學為用之先”。市委牢牢把握“學”這個基礎,緊緊圍繞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要求,堅持學思並進,組織引導全市黨員干部練好“基本功”。

一是在學習內容上,堅持規定動作、自選動作並行。普遍學習好黨章黨規。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廣大黨員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律法規,要求廣大黨員逐條逐句學習,做到內化於心、外踐於行。重點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針對黑龍江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點內容,以縣處級以上干部和科級后備干部為重點辦班培訓,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在講話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側重學習好相關理論知識。分類制定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非公、國企等不同領域黨員的重點學習篇目,引導廣大黨員結合自身的行業特點和實際需要進行學習,突出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是在學習方式上,堅持傳統手段、現代手段並用。領導干部帶學。市委常委帶頭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均到所在黨支部和聯系點講黨課、開展專題研討和參加組織生活,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創新形式幫學。通過“鶴崗慧黨建”微信公眾平台,定期推送手機閱讀精品課程,制作《“兩學一做”是什麼?》和《准則、條例學什麼?》兩個系列共7集動漫教材。走家入戶送學。對離退休、年老體弱、因病等不能正常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由黨支部委員送學上門、一對一輔導,確保學習教育不留盲區、不留死角。

三是在學習成果上,堅持統一思想、解放思想並舉。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堅定黨員跟黨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堅定發揮表率作用、為人民服務的信心和決心﹔堅定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堅持以思促改,聚焦問題,解決問題

“不破不立,不止不行。”市委牢牢把握“改”這個重點,緊緊圍繞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組織引導全市黨員干部深挖“動力源”。

一是著力整改基層基礎“不強”的問題。育好人。配齊配強鄉鎮組織委員,所有貧困村實現第一書記全覆蓋﹔創辦農村干部學校,對農村后備干部進行學歷教育和資質培訓。建場所。新建、改擴建社區活動場所達標率超過全省平均水平,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全部達標,全部建設文體活動廣場。保費用。各項黨建工作和活動經費全部按時足額撥付,村黨組織書記補貼提高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兩倍水平,社區黨組織書記補貼提高到社會平均工資水平。

二是著力整改工作作風“不實”的問題。開展“學講話、走新路、改作風、促轉型”“萬名干部下一線、百家單位學經驗”等活動,推行“一線精細工作法”,做到調查研究在一線,重大決策在一線,工作督辦在一線,監督考評在一線,推進黨員干部工作作風轉變。

三是著力整改體制機制“不活”的問題。落靠基層黨建主體責任。建立縣鄉村三級黨組織基層黨建責任體系,通過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問題清單,將基層黨建主體責任落實到具體人頭。提高組織生活質量。推行“三會一課”紀實登記制度,實行黨支部與黨員“雙向紀實”、上下級黨組織“雙向印証”。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組織實施以“知黨音、知責任、知鄉情,解鄉愁、有作為”為主要內容的“三知一解一有”工程,通過流入流出地“雙向管理”,線上線下“雙向教育”,讓流動黨員在家鄉和工作地“雙向發揮作用”。

堅持以改促做,展示風採,推動發展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市委牢牢把握“做”這個關鍵,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堅持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組織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在轉型發展中譜寫“新篇章”。

一是做遵規守紀模范。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謀劃全局工作中,時刻以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為指導、為統領,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執行。各黨支部所屬黨員提煉出接地氣、好記憶、可操作、符合自身實際的合格黨員標准,並努力踐行。

二是做服務群眾表率。推行“四零”服務。 在服務窗口開展“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質量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的“四零”承諾服務創建工作,再造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行“精准”服務。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全部建立黨建聯系點。在脫貧攻堅中,市縣包扶單位黨組織駐村干部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挨門挨戶搞調查,逐家逐人研究脫貧措施。推行“暖心”服務。開展“一線送溫暖、開門大接訪”活動,黨員領導干部主動開門接訪,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

三是做助推轉型先鋒。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緊緊圍繞“生態立市、產業強市、開放活市、人才興市”四大戰略,“綠色礦業、生態農業、文化旅游、外貿物流、戰略新興”五大產業建設創先爭優做表率。助推項目建設。推進華鶴乙二醇、征楠公司焦粒制氣、奧星高純石墨以及萬源谷維素制取等轉型項目建設。助推創新創業。實施“金鶴回崗”人才百千計劃,引導全市優秀人才“回崗金鶴”到市雙創聯盟基地參與科技型企業創辦、科研項目孵化以及專利技術轉化。助推產業升級。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推進現代煤電化工生產基地、石墨新材料產業基地、“兩江一嶺”綠色食品加工基地、“龍江三峽”中俄猶文化旅游集合區“三地一區”建設,構建起鶴崗現代產業新體系的雛形。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