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打好“黨建+脫貧”組合拳的實踐與思考

中共饒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張洪君

2017年08月15日11: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確保7000多萬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是我們黨對全國13億人民群眾的庄嚴宣誓和光榮承諾。2015年以來,饒河縣委把脫貧攻堅作為“一號工程”,將抓實抓好黨建工作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效途徑,堅持把最強力量匯聚在一線、把戰斗堡壘筑牢在一線、把脫貧責任壓實在一線,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目標。

匯聚最強力量,選育干部扶貧。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一是注重在脫貧一線“選”好干部。統籌全縣干部資源,將工作能力強、敢擔當、善於脫貧攻堅的優秀干部和熟悉現代農業、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專業化干部,補充到鄉鎮和縣直相關扶貧部門領導班子,優先提拔使用在扶貧一線和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優秀干部,樹立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二是圍繞服務脫貧攻堅“育”好干部。啟動脫貧攻堅優先培訓計劃,對鄉鎮黨政班子成員、相關職能部門和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進行全員培訓。圍繞脫貧攻堅、口岸外經貿、電商等方面,組織鄉鎮和涉農部門干部、村級帶頭人,赴先進地區和與饒河共建的大中專院校進行系統學習﹔舉辦農村黨組織書記脫貧攻堅專題培訓班,進一步提升他們率領村民脫貧致富的能力﹔招聘引進電商、農林科技等方面的緊缺人才,選派年輕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崗位交流輪崗鍛煉。三是強化脫貧一線監督“管”好干部。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建立縣級黨政領導班子聯系制度,及時掌握干部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增加鄉鎮干部年度考核優秀比例,激勵干部在一線建功立業﹔嚴格運用《領導干部談話、函詢和誡勉辦法》,拓展“12380”干部監督舉報受理范圍,對脫貧工作不力、弄虛作假、任務完成不實的干部,及時進行組織提醒、函詢或誡勉談話,對情節嚴重的嚴肅追責問責、及時調整。

筑牢最硬堡壘,示范引領脫貧。基層黨組織是脫貧攻堅戰中的戰斗堡壘,要有效發揮組織核心和人才保障核心作用。一是發揮第一書記“尖兵”作用。建立第一書記駐村管理考核、跟蹤服務和激勵保障等制度,做到第一書記與貧困戶結對,大力實施產業扶貧,引導發展鄉村旅游、北藥種植和東北黑蜂、河蟹養殖等特色產業,開發“蓮花”牌鴨蛋、“饒富林”牌紫皮蒜、赫哲大媽魚毛等特色產品。目前,四排赫哲族村、小南河村已分別被確定為全國“景區帶村”旅游扶貧示范村和“能人帶戶”旅游扶貧示范村。二是發揮村級帶頭人“頭雁”作用。精准培養選拔村級過硬帶頭人,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全部由致富帶頭人擔任,將懂經營、會管理的“能人”充實到村“兩委”班子。在配齊配強帶頭人的基礎上,採取常委包保、部門幫扶、政策支持,幫助軟弱渙散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通過發展“農家樂”旅游、蔬菜棚室生產、黑蜂特色養殖等富民項目,引領群眾脫貧致富。三是發揮基層黨員“輻射”作用。優先從致富帶頭人、合作社負責人中發展黨員,引導黨員發揮帶頭作用,採取帶地入社、參股經營、戶貸企用、創業就業等方式,帶動貧困群眾脫貧。在此基礎上,將財政資金投入貧困村建成的對俄果蔬基地、森瀚名特優魚苗種繁育基地以及玉米油加工、四排冷庫、水稻育秧基地等,委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經營,實現產業扶貧全覆蓋。

壓實最重責任,避免失責返貧。全面完成脫貧摘帽任務,必須在構建工作責任、政策扶持、督促考核體系上下功夫。一是建立上下聯動責任體系。縣級領導包鎮聯村、鄉鎮黨委具體實施、部門單位扶貧到戶,構建縣、鄉、村三級扶貧指揮作戰體系﹔幫扶責任人、脫貧措施等以幫扶聯系卡和精准脫貧明白卡的形式上牆,實行“挂圖作戰”,做到一戶一策、一包到底,不脫貧不脫鉤不調離。二是健全“全覆蓋”政策扶持體系。制定全縣脫貧攻堅工作總方案,包括產業、教育、醫療、交通、社會兜底保障等12個脫貧攻堅子方案,形成全縣“1+12”脫貧攻堅政策體系,進一步明確任務、壓實責任,確保各項兜底保障措施精准發力、效果顯著。三是完善“最嚴格”考核獎懲體系。將脫貧攻堅工作納入全縣大目標、大督辦體系,提高脫貧攻堅和黨建工作的考核權重﹔建立對鄉鎮、駐村工作隊、包扶干部、第一書記和村“兩委”班子脫貧攻堅考核指標體系,明確責任清單,實行“一票否決”﹔對脫貧攻堅各環節進行全程跟蹤督查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兌現獎懲和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