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旗映紅脫貧路

——商洛市探索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雙促雙贏”新路子紀實

2017年08月13日14: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黨旗映紅脫貧路 ——商洛市探索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雙促雙贏”新路子紀實

山陽縣漫川關鎮萬福村依托茶葉、生態豬養殖、林果等特色產業,以黨員致富帶頭人為骨干,在產業協會、合作社建立黨小組,推行“支部+合作社(協會)+基地+農戶”模式,帶動全村128戶貧困戶發展茶葉、養殖等產業,戶均增收1.1萬余元。這只是商洛市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商洛市立足市情實際,堅持“圍繞脫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的工作思路,把夯實農村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條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雙促雙贏”的新路子。
  筑牢“堡壘”
  打造脫貧攻堅“火車頭”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商洛市堅持把基層黨組織作為脫貧攻堅最前沿陣地,筑牢脫貧攻堅“堡壘”,讓“火車頭”帶著“脫貧列車”走。
  鎮辦黨委是農村基層組織的“龍頭”。商洛市在保持貧困地區黨政正職穩定的基礎上,結合縣鎮換屆,注重把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熟悉“三農”工作的優秀年輕干部,調整到鎮辦黨政正職崗位,選拔基層經驗豐富、對人民群眾有感情、與群眾打成一片的本鄉本土“老鄉鎮”進入領導班子,加強脫貧領導力量,激發干部隊伍活力。
  村黨組織是農村脫貧攻堅的“主心骨”。該市建立了市縣鎮村四級便民服務平台,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民事代辦、工作紀實等制度,暢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深入開展貧困村黨組織“兩力兩率”排查提升行動,採取走訪座談、問卷調查、民主評議等方式,每季度進行一次全覆蓋排查,調整撤換村支書12名,156個一般及較差類村通過整頓全部轉化提升。整合各類項目,投入資金近億元,新建村級活動場所53個、規范達標125個,使大部分貧困村有了硬“堡壘”。
  建強隊伍 
  鍛造精准幫扶“尖刀班”

  商洛市十分重視扶貧干部隊伍建設,堅持把最精干的力量放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精心鍛造一支精准幫扶“尖刀班”,讓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建功立業、創先爭優。
  大力實施抓黨建促脫貧“十百千”工程,選派市直10名副縣級干部到縣區黨政班子挂職,100名副縣級后備干部和優秀科級干部到鎮辦黨政班子挂職,1280名有農村經驗或涉農特長的優秀黨員擔任村“第一書記”,做到群眾不脫貧、干部不脫鉤。
  商洛市將“三項機制”運用於脫貧攻堅工作中,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干部、識別干部、使用干部,提名叫響“拿著帽子摘帽子”,使脫貧攻堅成為檢驗干部的“試金石”。今年以來,運用“三項機制”對工作不力的3個縣扶貧局長及時進行了撤換調整。
  商洛市出台了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施辦法》和配套細則,設立市縣人才專項資金2300萬元,扎實開展“人才服務商洛發展”主題實踐活動,組織人才技術服務團,上萬名“土專家”、“田秀才”、技術人員等農村實用人才為貧困群眾搞培訓、送技術,為脫貧攻堅貢獻了應有力量。同時,切實加強對“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的考核管理,對作風漂浮的進行問責調整,真正使鎮辦黨委、村“兩委”成員和駐村工作隊成為攻堅的生力軍。市委今年表彰“第一書記”50人,召回調整39人﹔常態化開展“抓黨建轉作風促脫貧”專項整治,組成4個聯合督查組,不定期進行明察暗訪,跟蹤整改問題560個、誡勉談話45人、黨政紀處分38人。
  搭建平台
  引領貧困群眾“奔小康”

  商洛市出台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20條措施,嚴格落實一把手負責制,層層夯實市、縣、鎮、村四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脫貧責任,同時建立領導包抓貧困村黨建責任制,市縣領導帶頭包抓貧困村,強化示范引領,著力使“后進變先進、難點變亮點”。
  市上大力推行黨建領航脫貧機制,積極實施“三帶一創”產業精准脫貧模式,全面推行以“把黨組織建在產業園區、移民安置點,把黨小組建在產業協會、專業合作社等產業鏈上,以黨建帶脫貧,以黨員帶群眾”為主要內容的“兩建兩帶”扶貧模式,讓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挑大梁”、黨員在脫貧攻堅中“唱主角”。目前,全市融資70億元用於建檔立卡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籌集產業扶貧資金3.76億元,培育產業大戶3387戶,實施整村推進667個。
  大力實施“雙培雙育”工程,採取黨員“1+X”幫扶模式,通過農村黨員結對子、黨員承諾、黨員積分、黨員中心戶、黨員愛心崗等形式幫扶帶動,實現黨員群眾“手拉手”幫扶脫貧致富。全市通過“領導包點、部門包村、干部聯戶、第一書記駐村”的方式,累計幫扶貧困村實施包扶項目1.63萬個,為貧困戶辦實事13.23萬件,帶動5.06萬貧困戶持續增收。柞水縣梨園村黨支部創新“核桃協會+”模式,依托陝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實施“村企聯姻”實現互惠共贏。目前,通過核桃產業協會黨員帶動幫扶貧困戶120余戶,培養種植大戶50余戶,建成核桃、紅豆杉、五味子、天麻基地,實現年產值800萬元,帶動群眾年人均增收3000元。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