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河北省省長許勤:改革創新 激活發展新動能

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楊 柳

2017年08月09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速動車組已成為唐山、河北乃至中國展示給世界的一張重量級“名片”。圖為中車唐山公司列車調試車間。
  趙 威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河北時強調: 

要培育新產業新產品,加快發展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推動產業結構實現戰略性轉變。

當前,河北正處於重大歷史機遇最為集中的時期,也處在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為引領經濟發展,近年來,河北在推進各項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面對一系列挑戰和機遇,河北如何克服困難、抓住機遇?近日,本報記者就此專訪了河北省省長許勤。

破解矛盾

發力供給側改革

記者: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河北而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何特殊意義?

許勤: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研判世界經濟形勢和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常態下我國宏觀經濟管理必須確立的戰略思路,是一場關系全局、關系長遠的攻堅戰。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去年7月28日以來3次視察河北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等重要指示,強調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過程中,河北是去產能的主戰場,要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這為河北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是河北踐行“四個意識”、向黨中央看齊的具體行動,也是現實需求、大勢所趨。河北是傳統工業大省,是全國唯一的鋼鐵煤炭去產能“雙先行”省份,長期以來產業結構偏重,鋼鐵、石化、建材等原材料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的45.4%,萬元GDP能耗高出全國平均水平近60%,發展的質量效益不高。當前,河北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當口和新舊動能接續的關鍵節點,迫切需要適應新常態,實現速度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可以說,不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河北的經濟發展就難以為繼,沒有出路、沒有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寄予厚望,河北牢記使命囑托,堅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不斷提升河北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加減乘除

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記者:河北作為全國去產能的主戰場,產業結構調整、新舊動能轉換的任務很重。近年來,河北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許勤:河北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論述和對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加減乘除”四措並舉,加快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總書記強調,去產能特別是鋼鐵去產能,是河北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硬骨頭,也是河北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關鍵之策。我們把鋼鐵煤炭去產能作為河北的標志性戰役,算近賬和算遠賬相結合,破和立相結合,去產能和安置職工、處理債務及防范風險相結合,大力實施“6643”工程,嚴格落實環保、能耗、水耗、質量等6類嚴於國家的地方標准,倒逼過剩產能退出。2013年至2016年全省壓減煉鋼產能4438萬噸、煉鐵4376萬噸,其中去年壓減煉鋼產能1624萬噸、煉鐵1761萬噸。今年上半年壓減退出煉鋼產能1572萬噸、煉鐵1408萬噸,全部取締“地條鋼”。穩妥做好職工安置和債務化解工作,確保了職工有安置、社會可承受、民生有保障。

落實總書記“基礎在破,關鍵在立”重要指示,河北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精准產業選擇,持續用力做加法,重點打造先進裝備制造、“大智移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著力發展現代物流、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去年以來,全省裝備制造業增加值超過鋼鐵工業、成為第一大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速超過傳統產業,服務業貢獻率超過第二產業。

創新是破解結構性矛盾的“金鑰匙”。我們精准發力做乘法,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2016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4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到4.2萬家﹔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戰略平台納入國家總體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獲國家科技獎勵,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分別突破5萬件和3萬件,形成一批自主創新品牌。

此外,河北還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高效有力做除法,省級審批事項由2012年1495項減少為474項,企業登記實現“八証合一”、個體登記實現“四証合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場主體46.9萬戶、日均增長2591戶,發展的活力持續增強。

抓住機遇

擼起袖子加油干

記者: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方面,河北將如何進一步擼起袖子加油干?

許勤:當前,河北既面臨去產能、治污染、調結構等艱巨任務,也面臨規劃建設雄安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攜手張家口舉辦2022年冬奧會等重大戰略機遇。未來,我們將聚焦轉型升級,聚焦改革創新,聚焦脫貧攻堅,推動“兩翼”發展,即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組織好雄安新區規劃設計建設,帶動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發展﹔精心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帶動冀北地區建設發展。我們將統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任務落實,在“轉型、創新、改革、開放、質量”上集中發力,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著力轉型升級,優化供給結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把調存量同優增量、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同培育新興產業有機統一起來。我們將以建設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為契機,突出定向、精准、有度,推進“存量優化、增量優質”,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發展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軍民融合產業,積極培育新產業新產品,做到“長大於消、長優於消”,努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著力創新驅動,增強供給能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河北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更加重要位置,積極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統籌部署創新鏈和產業鏈,著力構建創新能力新體系,大力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加速推進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協同創新平台建設,加快推動科技計劃管理、科技人員分配制度等改革,打造以創新引領為鮮明特征的供給側新優勢。

著力深化改革,完善供給環境。我們將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營商環境作為優化政府制度供給的重中之重,在制度、產業、財稅、人才、金融、土地等政策供給上打好“組合拳”,加快推動政府職能轉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聚焦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不斷降低投資創業門檻、為市場主體減負、方便群眾辦事創業,在全社會營造尊重企業、尊重企業家,服務創業、服務創新的濃厚氛圍。

著力擴大開放,挖掘供給潛力。我們將牢固樹立大開放理念,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加快引進一批帶動性強、成長性好的高新技術企業﹔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中東歐、周邊國家和非洲為重點,以國際產能合作和裝備制造為方向,推動企業“走出去”﹔借勢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北京攜手張家口籌辦冬奧會等重大機遇,創設世界級對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著力質量引領,提升供給水平。我們將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以質量提升和標准引領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制造業產品質量提升、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農產品質量提升等六大專項行動,推動質量、標准、品牌、信譽聯動提升,加快推動河北制造向河北創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質量、河北產品向河北品牌轉變,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

河北省委、省政府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搶抓機遇、砥礪奮進,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9日 1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