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對黑龍江實現全面振興發展的現實意義

崔艷波

2017年08月07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北抗聯在十四年抗戰中,用鮮血和生命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鑄就了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東北抗聯精神的豐富內涵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貌。中共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要廣泛傳承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使寶貴精神財富優勢釋放巨大潛能。東北抗聯精神是激勵和鼓舞黑龍江人民奮勇前進的不竭動力,是不斷激發黑龍江發展的內生動力,對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發揮價值引領和激勵導向作用。

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內容的東北抗聯精神,有利於團結廣大龍江兒女,匯聚形成推動全面振興發展的強大合力

愛國主義是東北抗聯精神的核心,東北十四年抗戰所蘊含的愛國主義情懷無論是在深度上還是廣度上都是空前的。抗聯指戰員來自不同民族和社會不同階級、階層,其出身、經歷各異,但當外敵侵入時,都懷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拿起武器走上戰場。抗聯第一路軍總指揮楊靖宇,畢業於河南省立第一工業學校,曾參加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是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准備委員會委員。抗聯第三軍軍長趙尚志,出生於農村知識分子家庭,曾在黃埔軍校學習。抗聯第二路軍總指揮周保中,畢業於雲南陸軍講武學校,在北伐戰爭中,曾任國民革命軍第六軍少將副師長。棄筆從戎的抗聯第三路軍總政委馮仲雲,畢業於清華大學,曾任哈爾濱東北商船學校數學教授。曾寫下“運思出奇,橫掃千軍”豪言壯語的抗聯第三路軍總指揮李兆麟,以及巴彥游擊隊的創始人張甲洲,這些抗聯主要領導人,他們是有知識、有志向,經歷過革命斗爭考驗,為了挽救國家和民族的危亡而參加抗日的。九一八事變后,山河破碎,國難當頭,他們懷著赤誠的救國之心,在白山黑水之間掀起波瀾壯闊的反滿抗日救國斗爭。他們將個人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在抗日救國這一共同目標面前,空前團結起來,拋家舍業,共赴國難,誓死捍衛國家主權利益。愛國主義精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泉,是團結廣大龍江兒女,匯聚形成推動全面振興發展的強大合力與精神動力。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振興黑龍江的任務繁重,挑戰前所未有。我們要聽從責任的召喚,切實擔負起歷史責任、時代責任、政治責任。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就是要汲取東北抗聯的愛國主義精神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振興發展的目標任務上,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樹立民族團結意識,凝聚民族力量,堅定不移闖出新路。

弘揚以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為重要特征的東北抗聯精神,有利於提升黨員干部敢於擔當的勇氣魄力,保持全面振興發展的定力

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無私奉獻是東北抗聯精神的重要特征。堅定理想信念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東北抗聯這個英雄的群體,人數最多時隻有 3萬人,最少時僅千余人。在日軍日夜不休的軍事“圍剿”、時時刻刻的政治誘降、苛刻嚴密的經濟封鎖下,東北抗聯的旗幟始終不倒,抗聯將士就是憑借這種為民族獨立、祖國解放的信念,憑借勇於擔當的精神力量的支撐,堅持戰斗到最后。“鏡泊英雄”陳翰章,面對日軍逮捕了其父其妻,並威脅如不放棄抗日,就殺其全家。他毅然寫下休妻書,惡言趕走老父並說“我決心抗日到底,為了抗日,就是全家人都被日本人殺了,我也決不回去當一天亡國奴”。女英雄趙一曼被捕后,面對慘無人道的酷刑折磨,寧死不吐露抗聯的秘密,鋼鐵般的意志令殘暴的敵人瞠目驚嘆。楊靖宇犧牲前高尚而頑強的民族氣節,趙尚志身負重傷被俘時痛斥日本侵略者的大義凜然,冷雲等 8名女戰士在彈盡援絕的情況下跳進激流滾涌的烏斯渾河壯烈殉國。正是這一個個為了理想,勇於擔當、無私奉獻、不屈不撓、視死如歸的英雄們,為這支不屈的隊伍贏得了榮耀,為頑強不屈的民族精神增添了光彩。據不完全統計,從 1933年黨領導的反日游擊隊陸續改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開始,到 1945年 8月中國抗日戰爭勝利,東北抗聯共犧牲師級以上指揮員 100余人,其中軍級 30余人。弘揚堅定理念信念、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抗聯精神,在困境中奮進,逆境中堅持,做新一輪發展的中流砥柱。黑龍江處在爬坡過坎的攻堅期、有利發展的機遇期、大有作為的窗口期,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激發內生動力,需要全省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更需要全省干部有擔當精神,敢於啃硬骨,敢於涉險灘,勇往直前,以高度認同的主動擔當,承擔起黑龍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振興發展的歷史重任。

弘揚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為重要內容的東北抗聯精神,有利於增強發展信心和勇氣,克服全面振興發展中的各種阻力

不畏艱險、攻堅克難是東北抗聯精神的生動體現。在殘酷的東北抗日斗爭中,東北抗聯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大多戰死,這是有史以來,世界上任何一支軍隊所少有的﹔也從來沒有一支軍隊像抗聯那樣,無論是總司令、軍長還是普通士兵,每時每刻都面臨著被餓死、凍死和戰死的威脅。抗聯的兩次西征就是嘗試跳出日軍封鎖,不畏艱險的集中體現,其中《露營之歌》裡“火烤胸前曖,風吹背后寒”是對抗聯戰士境遇的真實寫照。但他們沒有屈服,且創造了致敵大量死傷、牽制大批敵人的奇跡,成為敵人殺不絕、困難壓不垮的鋼鐵之師。可以說,不畏強敵、艱苦奮斗、奮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和前赴后繼、浴血奮戰、不屈不撓的戰斗精神是東北抗聯堅持十四年之久最終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發展的進程中,解決體制性、結構性、資源性矛盾﹔要破解產業結構偏重、民營經濟偏弱、創新人才偏少問題,需要不畏艱險,攻堅克難。要有披荊斬棘的勇氣、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厲風行的作風,需要傳承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東北抗聯精神,敢作為、敢擔當,敢碰硬,投身新一輪全面振興的偉大實踐,以抗聯將士為榜樣,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應對全面振興發展各種困難和挑戰,努力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子。

弘揚以心系群眾、植根群眾為靈魂的東北抗聯精神,有利於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激發黑龍江發展的內生動力東北抗聯心系群眾、植根群眾的革命精神,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群眾路線、密切黨群關系提供了寶貴經驗。在既外無援軍,又沒有得到過國民政府在金錢上或物資上的支持的情況下,東北抗聯堅持斗爭十四年之久,最根本的原因是始終堅持依靠和團結人民群眾,把保護東北人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因而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楊靖宇把群眾視為命根子。抗聯老戰士黃殿君說:“軍民的關系,說是魚水之情一點不假,沒有老百姓,抗聯別說打敵人,連活都活不了。”實踐証明,依靠廣大人民群眾是戰勝各種困難的根本保証,也是東北抗聯沉重打擊日本侵略者,堅持到最后勝利的根本保証。弘揚以心系群眾,植根群眾為靈魂的抗聯精神,緊緊依靠黑龍江的人民群眾,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指出,我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時刻記挂百姓安危冷暖,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廣大黨員干部隻有牢記黨的宗旨,恪守為民情懷,時刻將人民的利益刻在自己的心上,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把黨的宗旨落實到各項工作中,才能得到百姓的認可、人民的擁護。隻有把人民群眾的利益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始終把為民辦實事、為民增福祉作為工作之本,贏得群眾的信任、擁護和支持,才能凝聚起全面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和磅礡力量。

(作者系中共黑龍江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一處處長、副研究員)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