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懷念戰友

方孝元

2017年08月03日15:21    來源:當代黨員

今年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光輝節日。我身為一名解放軍老戰士,參戰十余年,立功十余次,受獎幾十次,負傷多次。我能活到現在,深感幸運。像我這樣的幸存者,在建軍90周年之際,不可能不懷念那些在歷次大戰中因奮不顧身與敵人拼殺而倒下的戰友。

開封戰役中,班長犧牲了。正當我們准備將他和另外兩名戰友的遺體送去掩埋時,突然接到立即撤退的命令,因為敵人追來了。我們隻好把遺體交給當地群眾掩埋,邊還擊邊撤退,退到城外后就與敵人轉著圈打,打了一天,終於把敵人的一個旅消滅了,敵人就不敢再追了。

我們順利到了山東,學習如何攻擊濟南守敵的城防工事。學了一段時間,我們接到命令攻打濟南。在濟南戰役中,當我們攻到城牆下時,師長召集營以上干部開會,突然,一發炮彈落到會場,當場炸死了師長和團營長各一名以及幾名警衛員、通信員。我們悲憤地攻進城內,消滅了敵人。第二天晚上開追悼會,政委講到師長他們的生平事跡時,全體戰友泣不成聲。師長是老紅軍,走過萬裡長征,經歷大小戰斗數百次,戰功卓著,卻在全國解放的前夕犧牲了,多麼使人痛心啊!

打下濟南,部隊南下到了淮海戰場。我們的排長剛要攻擊敵人時,被敵人的一顆飛彈擊中倒下了。最讓我難過的是他幾次經過家門而未進。攻濟南時路過家門,因戰事緊急不能回家,他就在村外說了聲“媽媽,我不能回來看您,對不起了!”打下濟南后,他請假回家未成。南下時,部隊又路過他家所在的村庄,他還是因軍情緊急不能回家,又說了一聲“媽媽呀,我又不能回來看您了!”在淮海戰場上倒地時,他還喊了一聲“媽媽,我回不來了”。

在淮海戰役第二個階段,我所在的部隊經歷了一場艱苦戰斗,真正叫作慘烈。我們晚上摸上去把敵人趕跑了,佔領了山頭。這個山頭非常重要,在山頂能夠觀察整個戰場。第二天一早,敵人就用了兩個炮團的火力和四架飛機,對這個隻有幾百平方米的山頭輪番轟炸掃射。當天上午,敵人組織了兩次反沖鋒。每次敵人反攻到我們的陣地前面,都被我們打退了,那真叫尸橫遍野。當天下午,敵人組織了第三次反沖鋒。這次更凶猛,用了三個炮團的火力和五架飛機,把整個山頭都削掉了一層。我們犧牲了很多戰友,一邊打,后面部隊一邊補充兵員。經過一天的激戰,我們連130人撤退時隻剩7人,而且都負了傷。這一天,我們連隊換了三個連長,兩個指導員,三個排長,三個班長。我左腿的傷疤就是那次激戰留下來的。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強渡長江。我們船上犧牲了一名戰士和一名船工。來不及處理他們的后事,我們就奮不顧身地沖上岸去追殲敵人。不過這時有后勤員了,他們會安置戰友的遺體。

渡江后,我們一直追擊敵人,在一個山窩裡包圍了他們,迫使他們全部繳械投降。之后,我們又打到浙江象山,一路上消滅了很多敵人。

在象山休整時,我被評為二等功。不久,我在淮海戰役火線遞交的入黨申請書被組織批下來了,我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回憶作戰歲月,我親眼目睹了很多戰友負傷和犧牲。他們中,有的尸骨就埋在荒山野嶺,連家人都不知道他們的下落。我們這些活著的戰友,不應該回憶和紀念他們嗎?我們的后代永遠不能忘記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和平安寧的幸福生活。我們應該永遠記住“翻身不忘共產黨,幸福全靠解放軍”。我們現在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時代都好,這些都是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作者系梁平區水務局離休干部)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