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致富夢圓“新田園”

趙廷虎

2017年08月03日15:01    來源:當代黨員

2017年3月1日,潼南區崇龕鎮青杠村油菜花主景區。

經過幾個月的生長,一場春雨過后,油菜花競相盛放,簇擁成海。

站在花海裡,村民謝忠余正在勞作,他不時停下來,打望一下遠方。

謝忠余的農家樂就在主景區內。

早上9點剛過,游客便不斷涌入景區,不一會兒,游人如織。

臨近飯點,一批又一批游客踏著步道向農家樂走來。

“生意上門了!”謝忠余提了提精神,快步迎了上去。

遠處春風乍起,一望無際的油菜花隨風搖曳,掀起一陣陣金黃的“花浪”。

靠著這片花海,謝忠余的農家樂經營了近十個年頭,日子也一年比一年紅火。

要是放在十多年前,謝忠余怎麼都不敢相信,就憑這油菜花竟能讓自己脫貧致富。

夢斷花海

在謝忠余的記憶裡,最不缺的就是金燦燦的油菜花海。

“我家就住在瓊江邊,這裡歷來就有栽種油菜的傳統。從小到大,我就是看著油菜花花開花謝長大的。”謝忠余說。

如今,謝忠余還時常想起,小時候跟隨父親一起劃著木船在瓊江捕魚的歲月。

“那個時候我常常坐在船舷上,小腳丫敲打著澄澈的江水,激起陣陣水花,父親每打上一網魚,我便揚起小手歡呼。”謝忠余說。

在花海“陪伴”下長大的謝忠余,曾一度夢想著在這方秀麗田園牧漁耕炊,與腳下這片鄉土相守一生。

然而,成家后,生活的重擔卻逐漸讓謝忠余和田園情懷漸行漸遠。

“那時,小孩讀書急需用錢,家裡老人身體也一直不好,妻子又患了重病,一時間感覺難以承受。”謝忠余說。

花海雖美,卻不能緩解生活的困頓。油菜雖好,產生的經濟效益也十分有限。於是,眾多像謝忠余一樣的年輕人背起行囊“逃離”田園。

“崇龕是傳統農業大鎮,地理位置相對偏僻,前些年經濟基礎十分薄弱,基礎設施相對缺乏,信息閉塞,無法有效地將農業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貧困一直是黨委、政府亟待解決的頭號難題。”崇龕鎮副鎮長羅中貴說。

菜花引力

2006年3月初的一天,潼南縣(現潼南區)崇龕鎮白沙村。

時任鎮黨委書記李健正帶隊在村裡走訪。

不久前,鎮上各村子相繼通上了公路,交通限制正在逐步破除。

行走在村裡,李健一行人再度被沿途花海所震撼。

在玉帶般的瓊江環繞下,油菜花田錯落有致,陣陣花香迎面襲來,美不勝收。

美景扑面,李健臉龐上卻沒有半點喜色。

從村子裡一路走訪下來,李健幾乎沒有遇到幾個年輕人,滿眼盡是破敗農舍。

“得找點出路,這樣下去還談什麼發展。”李健嘴裡嘀咕著。

“眼前的油菜花海就是我們的寶貴資源,現在路也通了,為啥不學習其他地方搞個節會?”現場有干部提議。

把產區打造成景區,既不影響原有生產,還能增加經濟效益,這一提議令大家眼前一亮。

崇龕鎮政府隨即向縣裡申請支持,開始著手布局“油菜花節”。

“從一開始我們就明確了旅游開發和助民增收相結合的思路,鼓勵農戶沿瓊江兩岸集中種植油菜,縣上提供技術指導並拿出專項資金進行補貼。”羅中貴說。

2008年3月,經過兩年籌備,崇龕鎮試辦了第一屆“油菜花節”,沒想到竟引起了轟動,上萬名游客涌入小鎮,崇龕的一切隨之改變。

聲名鵲起之際,崇龕油菜花也成了不少企業家眼中的“處女地”,競相找上門與鎮政府洽談合作。

在謝忠余家裡,上了年紀的老母親從來沒見過如此陣仗,紛至沓來的游客把家裡熬的稀飯都買光了。

一通通電話,從花海間傳向遠方,向“謝忠余們”發出了回家重拾田園夢的召喚。

“龍頭”領航

2015年10月20日,崇龕鎮政府建設管理科辦公室。

時任科長田達永正在伏案辦公,鎮黨委組織委員王開富突然找上了門。

“達永,區裡面准備在鎮上籌建陳摶故裡旅游開發公司,專門負責油菜花節的經營打造。鎮上想推薦你做公司董事長,你看怎麼樣?”

這突如其來的一問,讓田達永深感意外。

在這之前,崇龕油菜花節已經換過幾家主辦企業,基礎設施建設也在逐步推進。

隨著扶貧攻堅持續推進,崇龕鎮黨委、政府不斷把目光匯聚到油菜花上,計劃以“花”為媒,打造扶貧攻堅綜合體系。

而創辦一個旅游開發龍頭企業,則是綜合體系建設的關鍵一環。

“我服從組織安排。”田達永一手接下了這個重要任務。

走馬上任后,田達永憑借曾經開展文化工作的經驗,迅速厘清了發展思路。

“旅游開發的核心在‘人’,必須注重外聯內修,既要為當地人創造價值,又要為外來客提供養分。”田達永說。

陳摶公司成立后,流轉了農戶大量土地,以支付租金和提供工作崗位的形式吸引農戶參與景區建設。

“我們還鼓勵農戶成立專業合作社,承擔油菜種植工作,並幫助他們開辦農家樂,導流客源。”田達永說。

為了凝聚外來人氣,陳摶公司迅速增設了一批游樂設施,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挖掘陳摶養身文化,修建了陳摶文化展覽館,農耕文化體驗園等人文旅游硬件設施。

幾番措施下來,崇龕的游客數量逐年遞增。

田園新夢

2016年2月的一天,崇龕鎮政府會議室,一場農家樂經營培訓講座正在進行。

台上,培訓講師正在教授“農家小煎雞”的創新制作技藝。

台下,謝忠余和其他上百名農家樂業主齊聚一堂,仔細傾聽,聽到重要的地方還會記上兩筆。

當年,謝忠余正准備創新幾樣菜式,好在接下來的菜花節上招徠顧客。

除了菜品制作,接下來的幾天,在場的農家樂業主還將接受禮儀和住宿經營等一系列培訓。

自開辦農家樂以來,謝忠余已參加過多次這樣的培訓。

“技能培訓是我們扶貧攻堅體系的重要一環,隻有補上農戶自身的短板,才能讓他們從旅游開發中獲取更多的收益。”羅中貴說。

而在技能培訓之外,崇龕鎮還根據游客增長的趨勢,拿出專項資金啟動“民房改客房”,讓更多農戶共享旅游開發的紅利。

“2015年初,鎮政府對我進行了幫扶,幫我重建了側房,新裝修了幾間客房,還配上了桌椅,我的經營和接待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升。”謝忠余說。

如今,經過當地政府多年的打造,潼南油菜花景區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景點,年接待游客近80萬人,實現旅游綜合收入上億元。

如今,崇龕正在進一步挖掘旅游的價值,打造田園綜合體,推動三產融合發展,形成了一批新的特色產業和旅游景點,而眾多農戶則憑借旅游開發產生的紅利成功脫貧致富。

“辦了好幾年的農家樂,家裡的日子也越過越好,單憑今年的菜花節就收入了數十萬元,家裡也成功脫了貧。”謝忠余說。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