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7·26”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解讀之一

中共明確宣示了什麼?

記者  劉少華

2017年08月02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瑞士日內瓦讀者饒有興趣地翻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法文版。
  任 彥攝

七月十七日,福建省建甌市近千名黨員干部參加“基層黨建業務知識”測試。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七月一日,革命老區河北武安市舉行“喜迎十九大 頌歌獻給黨”為主題的群眾合唱活動。
  新華社記者 王 曉攝

七月三十日,孩子們在北京市豐台區南宮村由燈光組成的中國地圖前放飛藍天夢想,表達保衛祖國的願望。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7·26”講話強調,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

在十九大召開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要明確宣示”的問題,其分量不言自明。而回答好這些問題,對於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力量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

對於“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問題,中國人民並不陌生。在中國近現代史上,中國人民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進行了不懈的探索。

2014年,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時,習近平回顧了這段歷史。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在推翻舊制度之后,中國人苦苦探索新道路,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直到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

“佇立在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有一組浮雕,表現的是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9年中國革命勝利的全景圖。我們一方面緬懷先烈,一方面沿著先烈的足跡向前走。”2015年深秋,習近平在會見第二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外方代表時說,“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

甚至在社會主義實踐中,中國也出現過失誤,也有過曲折的年代,直到改革開放以后,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從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出發,探索和開拓國家發展道路,才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有著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國情,這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對於“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問題,中國共產黨更是非常熟悉。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也經歷過從“走別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的歷程。改革開放以來的探索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體現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二大報告《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黨的十三大報告《沿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黨的十四大報告《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黨的十五大報告《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黨的十六大報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黨的十七大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黨的十八大報告《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僅從題目中便能看到,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孜孜不倦的探索。

事實上,黨的十八大就特別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其中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如今,習近平明確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習近平反復指出:“我們自己的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必須有良好的精神狀態。習近平曾多次談到精神狀態。他強調,“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2016年3月,在分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都寄語,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這“三氣論”很好地鼓舞了相關代表團人員甚至全國干部群眾的士氣。

同樣是2016年3月,在黑龍江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強調,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

而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一句“擼起袖子加油干”,振奮了全黨和全國人民。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被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反復証明了的道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這也對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狀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強調精神狀態,在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中亦有傳統,例如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就強調,全黨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專門強調黨的建設,並明確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

7月26日,習近平再次強調,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習近平還要求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在新的時期,應該有一種什麼樣的新的精神狀態?黨的十九大將會作出明確的回答。

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

歷史使命,要放在歷史中審視。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承前啟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不妨在時間的長河中,將鏡頭拉得再遠些。在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秦宣教授看來,自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就面臨兩大歷史任務,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與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新中國的成立,標志著第一大歷史任務的完成,自此之后,我們始終致力於完成第二大歷史任務。

看清楚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就必須清楚了解當下所處的階段。習近平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來概括當下,可謂十分精准。

事實上,在不同場合中,習近平對歷史使命反復強調。

例如,2015年11月,習近平在出席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時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

再如,2014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和成長起來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

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

放眼世界,每個國家、每個執政黨都有自己的奮斗目標。

對中國人民來說,“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可謂耳熟能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習近平明確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這個承諾具體寫在了“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其中包括“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兩番”,以及“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等一系列目標任務。

猶記得,2012年11月29日,新上任不久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說,“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正如習近平所說,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縱觀歷史,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制定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改革開放以來的7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逐步繪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藍圖,有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在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全體人民為之奮斗。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例,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提出了相關要求,一步步推動其前進。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產黨既立足當下,也將眼光投向了更長遠的未來。習近平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而這樣的奮斗目標,也必然是十九大的題中應有之意。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