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迎接黨的十九大

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07月31日16: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

“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為制定方針、描繪藍圖提供依據。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突出問題導向,深刻闡釋如何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進一步回答了我國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的重大問題,為我們辨明歷史方位、把握發展機遇、開創發展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經過黨帶領人民近百年的持續奮斗,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夢想實現,我們就越要頭腦清醒、居安思危,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辯証看待機遇和挑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使各項事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就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深刻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為牢固樹立“四個自信”提供有力思想和理論支撐。面向未來,著力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著眼新階段、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我們就能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就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我國雖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人均GDP剛剛突破8000美元,地區發展還很不平衡,目前仍有4300多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發展短板不少。形勢催人奮進,發展任重道遠。隻有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基本國情作為謀劃發展的基本依據,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才能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就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面對人民的新期盼,更加要求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邁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中國的發展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准時代脈搏,順應人民心聲,以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