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毛澤東的掌上千秋史

呂志強

2017年07月28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篇讀罷頭飛雪,不信青史盡成灰。

讀書,是歷史偉人毛澤東堅持一生、始終不渝的愛好,是他壯美絕倫的人生畫卷中極其重要的篇章。

毛澤東讀書閱覽之勤、涉獵之廣、所獲之豐、思考之深,遠遠超越了許許多多專門的“讀書人”。如今,世人已經無法准確考証和統計,毛澤東一生中究竟讀過多少書,卻依然可以得出結論:這位曠世偉人的精神世界裡,矗立著由書籍構建起來的高樓大廈。這些書,又豈止是“萬卷”所能形容?而在毛澤東讀過的難以計數的書籍中,史書則佔有很大的比重。無書不讀、嗜書如命的毛澤東,對古今中外的歷史,有著超乎尋常的偏愛。

讀書,塑造了毛澤東﹔讀史,成就了毛澤東。

據有關資料記載,青少年時代求學期間,毛澤東就接觸並喜愛上了大量中國和外國的史籍,《綱鑒易知錄》《資治通鑒》《史記》等史學經典和華盛頓、拿破侖等名人傳記,使他識見大長、眼界大開。

在湖南省立高等中學讀書時,毛澤東曾寫過一篇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論》,這是現在人們所能看到的毛澤東存世最早的文章。這篇僅有600字的文章,贏得了閱卷老師激賞,打了100分,並寫下了150字的評語,稱贊他“有法律知識,具哲理思想,借題發揮,純以唱嘆之筆出之,是為壓題法。至推論商君之法為從來未有之大政策,言之鑿鑿,絕無浮煙漲墨繞其筆端,是有功於社會文字”。接著又贊賞當時還不到20歲的毛澤東:“自是偉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

這位老師真有一雙識才的慧眼,隻從一篇短短的文章中,就發現青年毛澤東“自是偉大之器”,其識人之深、判斷之准,讓人嘆服。

其實,這篇《商鞅徙木立信論》就是典型的史論文章。可見,毛澤東讀史、論史,起步很早,起點很高,這為他后來的功業奠定了堅實基礎。

縱觀毛澤東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程,體悟他一生讀史、一生論史、一生用史的讀書軌跡,令人感慨,發人深思。

讀史,近乎痴迷﹔論史,堪稱入骨﹔用史,幾臻化境。作為一位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毛澤東讀史、論史和用史的視角,是獨具一格、迥乎常人的。特別是信仰馬克思主義、走上革命道路以后,毛澤東讀史,更多地是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戰略的角度看待和分析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或者說是從“用”的角度來觀照歷史、思考歷史。

毛澤東讀史,並非要當歷史學家,更不願被歷史俘虜,而是立志要讓歷史為我所用。從“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裡,我們可以看到古代倡導愛民的軍事家有關事跡的影子﹔從“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游擊戰爭“十六字訣”中,我們可以看到古代相關戰略戰術思想的印跡。更遑論長征期間的“四渡赤水”、解放戰爭中的“三大戰役”等一系列堪稱神來之筆的戰略戰術杰作,無不閃耀著讀透歷史、打通古今的智慧之光。但是,這些看似“以古為師”的戰略戰術杰作,又與古人的事跡與思想有著很大的不同,而完全被賦予了獨具特色的帶有鮮明革命軍隊和革命戰爭色彩的時代意義與價值,正可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讀史讀出的智慧,早已融入了毛澤東的血液與靈魂。

革命戰爭年代,精於讀史、善於用史的毛澤東,從精神到實踐都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與超拔,“掌上千秋史”逐漸內化為“胸中百萬兵”,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跋山涉水、橫掃千軍,豪情萬丈、潑墨揮毫,終於寫下了中國現當代史上最宏偉壯麗的詩篇。

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學以實用,經世致用,因地制宜、實事求是地有所揚棄、有所取舍,一直是毛澤東對待歷史的態度。正是有了這樣一種客觀辯証、宏闊奇偉的歷史觀,毛澤東最終帶領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從弱小走向強大,從失敗走向勝利,從井岡山走向寶塔山,從西柏坡走向北京城,建立起一個紅旗飄飄、生機勃勃的新中國。

中國共產黨人創造了一段嶄新的輝煌的偉大的歷史。創造這段歷史,離不開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引領與指導,離不開全黨全軍的奮斗與犧牲,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的擁護與支持,但也離不開以毛澤東為代表的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借鑒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教訓的探索與實踐。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讀史、論史、用史,不僅造就了偉人毛澤東,而且升華了中國共產黨。

毛澤東說,“讀歷史是智慧的事”﹔“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馬克思主義者是善於學習歷史的”。大概正因如此,毛澤東不僅自己身體力行、畢生讀史,還多次提倡全黨要“學點歷史”。一部煌煌294卷、300多萬字的歷史巨著《資治通鑒》,毛澤東一生讀了17遍﹔卷帙浩繁、風格迥異、總計4720萬字的《二十四史》,毛澤東反復閱讀,僅留在書中的批注就有198條3583字。直到晚年,毛澤東因患眼疾無法閱讀,還叫人讀歷史給他聽。

掌上千秋史,滿紙是滄桑。歷史偉人毛澤東,讀史一生,至死方休,這種生命不息、學習不止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