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基層干部的“朋友圈”

清臣

2017年07月28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黑龍江省同江市向陽鎮同富村村民許明杰在自家的菜園前立著一塊“春韻秋晟綠色農家小園”的牌子,這個小菜園雖然隻有1畝地,可一夏天賣出的菜錢多達7100多元,比一般菜地的收入高出了很多。這是駐村第一書記遲秋君最初的創意,得到村黨支部和村委會一致支持。

“小園菜不上化肥不打農藥,是城裡人最看重的品質,也舍得花高價買。”可怎麼賣?賣給誰?遲秋君想到了微信朋友圈中家住城市的那些人。

在人們的印象中,微信朋友之間只是相互聯系、互通消息而已,而駐村第一書記遲秋君卻把微信朋友圈的功能變成了幫助村民向朋友們賣小園菜。能想到讓朋友們買農民的小園菜,幫助農民脫貧致富,這個想法本身說明,他是從農民群眾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自己私利出發,這值得稱道。

毋庸諱言,確有人利用微信朋友圈搞經營活動的,目的是為自己或為朋友牟利,但遲秋君的目的是為農民群眾謀利益,為他們早日脫貧致富做實事。

利用微信朋友圈賣小園菜這件事雖然成功了,但當初也是擔著風險的。比如說,小園菜綠色無公害,但畢竟比市場上的蔬菜價格高,你讓朋友們買價高的蔬菜,朋友們會不會認為你另有所圖?朋友買菜后若不按時付款,影響了農民的收入和生活,自己會不會坐蠟?如此等等,都會成為“春韻秋晟綠色農家小園”從構想到實施的阻力。還有更實際的問題:向朋友宣傳推銷農家小園菜,為買家朋友一家一家地下訂單,為即將賣出的蔬菜打包裝,再把蔬菜送到城裡……這一切,都是給自己攬的活兒,自找苦吃呀!令人欣慰的是,所有這些都沒有阻擋住遲秋君的初衷,看到農家小園的菜賣得越來越好,遲秋君覺得,吃點苦,值了!

無論是精准脫貧,還是改變軟弱渙散狀態,農村基層干部都面臨著不少具體困難。俗話說得好:“辦法總比困難多。”隻要心到,隻要想做,什麼樣的辦法都能想出來、辦得到。瞧,為了解決農民的小園菜銷售難的問題,遲秋君就想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並通過微信朋友圈打開了小園菜的銷路。這就是明証。

一句話:隻要一心想著群眾,一切為了人民,什麼扶貧助困的辦法都會想出來。這就是結論。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