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成為黨務工作的行家裡手

塵粒

2017年07月28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全國各地各種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遍地開花。本刊記者曾跟班採訪了一些國企黨支部書記和農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培訓班,回來后大家說到共同的感受——培訓極受歡迎,參加培訓的支部書記們如飢似渴。

近年,黨的全部工作的落實都鮮明地指向了基層黨支部。全面從嚴治黨,要“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支部承擔“主體責任”﹔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隻有把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落實到每一個黨支部,才能打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最后一公裡’”。可見,新形勢下,黨支部承擔著艱巨的新任務,黨支部書記肩負著光榮的新使命。

為了擔當起職責、完成好使命,每一名黨支部書記都必須提高自己的本領,做到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對黨支部書記來說,雖然所處行業、崗位不盡相同,但是,抓好黨建工作、加強支部建設是共性的核心任務。事實上,我們絕大多數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經驗豐富,黨建工作做得扎實到位,支部活動搞得風生水起,黨員隊伍帶得朝氣蓬勃,是名副其實的行家裡手。但不可否認,也有一些黨支部書記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黨務知識不夠扎實,支部工作的規程與方法不夠熟悉,對支部活動的開展束手無策,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缺少手段和辦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不會為、不能為、不善為,陷入總書記所說的“少知而迷、無知而亂”的窘境。

要擺脫“本領恐慌”,完成好職責和使命,沒有他途,隻能是下定決心,在不斷學習和反復實踐中積累知識,增長本領。除了參加有組織的集中培訓,更重要的是根據自身情況補“短板”,有目的、有計劃地自我提升。今年的一個重要任務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借此東風,我們要繼續深入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同時也要沉下心來,老老實實學基本理論,學黨務知識,學規程方法,在干中學、學中干,讓自己真正成為黨務工作的行家裡手。

七月已至,值此黨的第96個生日之際,讓我們共學共勉!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