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建設綜合交通通信樞紐 支撐國家中心城市發展

殷林

2017年07月26日13:08    來源:先鋒

今后五年,成都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在由區域中心城市向國家中心城市邁進過程中,成都交通建設定位於增強綜合交通通信樞紐的功能。交通建設需要全面提升對外交通互聯互通水平,加快建設國際空港樞紐、國際性鐵路樞紐、國家級高速公路樞紐,構建通達全球、銜接高效、功能完善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為此,成都需要增強綜合交通通信樞紐的功能,加快建設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綠色的信息網絡,打造“一帶一路”的重要信息通信節點、數據中心和國際信息港,努力建設國際性區域通信樞紐。

一、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符合國家戰略發展規劃要求

第一,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重要講話精神的要求。

2016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十三五”是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主要要求是:緊緊抓住交通運輸黃金時期﹔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積極服務國家“三大戰略”﹔創新發展綜合交通運輸。同年5月,他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發表的主旨演講指出,設施聯通是合作發展的基礎,要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聯結陸上公路、鐵路道路網絡和海上港口網絡。

要充分認識到成都交通運輸在“一帶一路”中的重要地位,國家中心城市在“一帶一路”中的核心節點作用,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硬件“通”上要先行﹔交通通信網絡就是綜合交通發展的重要保障系統,是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聯通的神經組織,是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的重要保障。

第二,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符合國家“十三五”發展戰略要求。

2016年3月,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式發布,提出將重點建設構建橫貫東西、縱貫南北、內暢外通的綜合運輸大通道﹔構建西北、西南、東北對外交通走廊和海上絲綢之路走廊。優化樞紐空間布局,建設北京、上海、廣州等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提升全國性、區域性和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水平,加強中西部重要樞紐建設,推進沿邊重要口岸樞紐建設,提升樞紐內外輻射能力。

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是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打造一體銜接的綜合交通樞紐、推動運輸服務低碳智能安全發展的重要保障,是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環節。

2017年2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提出了交通運輸發展的重點任務: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化布局,建設多向連通的綜合運輸通道,拓展廣覆蓋的基礎服務網﹔強化戰略支撐作用,打造“一帶一路”互聯互通開放通道,構建區域協調發展交通新格局,發展引領新型城鎮化的城際城市交通﹔加快運輸服務一體化進程,優化綜合交通樞紐布局,增強國際化運輸服務能力﹔提升交通發展智能化水平,促進交通產業智能化變革﹔加強安全應急保障體系建設。

建設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正是確保成都綜合交通樞紐發揮核心作用的重要保障,是成都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建設內容。

二、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符合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要求

第一,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是推進“四個交通”發展的要求。

2014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了推進“四個交通”即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設的發展思路,並將其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交通運輸行業的發展戰略。明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是衡量交通運輸現代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並指出智慧交通是核心,支撐綜合交通、綠色交通和平安交通的發展。從經濟社會發展內涵來看,智慧交通是科學交通、人文交通、創新交通的共同體現﹔從技術層面來看,智慧交通又是感知交通、數據交通、掌上交通的集中組合﹔而綜合交通通信樞紐處於智慧交通建設的基礎性地位,對智慧交通發展有重大影響。

2016年10月,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到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調研時強調,信息化正處在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要找准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應用的主攻方向,積極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獻計獻策,為智慧交通發展增添新動力,要加快建設綜合交通信息體系,發揮先行官的排頭兵作用。建設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正是打造天地一體的立體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核心節點。

第二,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是落實行業信息化發展規劃的要求。

2016年4月,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交通運輸信息化“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將著力推進落實“互聯網+”“大數據”等國家信息化戰略任務,全面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等的實施,提出建設“綜合交通服務大數據平台”,探索跨領域、跨行業數據融合和協同創新機制,充分利用交通大數據提升協同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開展出行信息服務、交通誘導等增值服務。“試點示范工程”中提出:在中心城市開展新一代交通控制網示范應用工程,實現交通運輸網絡化、智能化控制,提高運行效率和交通運輸安全水平。

綜合交通通信樞紐建設是新一代交通控制網工程的基礎系統,也是重要舉措,將服務成都交通運輸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進步,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成渝城市群協調發展﹔引領智慧產業,促進消費升級,助力成都經濟騰飛的基礎性工程﹔發揮信息化引領和支撐作用,加快成都交通運輸行業信息化智能化進程,促進行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三、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是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發展的需要

交通在產業和空間連接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對城市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國家綜合交通和信息網絡樞紐是國家中心城市必須具有的五大特征之一,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起著基礎性作用和支撐引領作用。李克強總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使交通真正成為發展的先行官”,建設綜合交通樞紐與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是相輔相成的關系。以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設為突破,一方面是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一環﹔另一方面,隻有暢通高效的交通運輸體系,才能便於溝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將沿海業務吸引過來,更好地集聚整合資源和要素,推動城市產業經濟發展,達到人暢其行、貨暢其流、物盡其用、安全高效的發展目標。

如果說綜合交通樞紐設施的建設是促進物流、人流便利連接的手段,通信樞紐設施的建設則是所有信息連接的橋梁和重要保障。要實現信息和數據的互聯互通,通信設施的基礎建設勢在必行。成都處於中國連接中亞、南亞的便利地理位置,首先必須提升通信樞紐節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通過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把區域間的信息通信網絡無縫接駁起來,才能進一步帶動各種業務應用的發展。

成都作為西部的區域經濟中心、國家中心城市之一,也處於中國11個自貿試驗區之一的四川自貿試驗區所在地,必須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努力將成都建設成通達全球、銜接高效、功能完善的包含空港鐵路高速公路的綜合交通樞紐﹔同時同步建成國際性區域交通通信樞紐,建設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綠色的信息網絡,打造“一帶一路”的重要信息通信節點、數據中心、國際信息港和天地一體的立體信息高速公路,全面提升成都綜合交通樞紐作用。

四、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的建議

第一,加強頂層設計,做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建設。

建設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應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引領成都綜合交通運輸發展、保障“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交通運輸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要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出發點,以支撐成都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發展為根本目標,把政府履責要求、服務運輸經濟發展和百姓出行需要,作為建設工作的著力點,統籌規劃,強化頂層設計。

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建設應具備五大基本功能,即:寬帶通信網絡功能、綜合信息匯聚功能、數據共享交換功能、網絡及信息安全功能、綜合服務(含網管和運維)保障功能。成都綜合交通通信樞紐建設設計,首先應充分考慮與新技術的融合應用。目前,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應用、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一代技術快速演進,智慧化成為交通運輸系統的顯著特征,互聯網已成為交通運輸的重要基礎設施,對交通運輸行業治理體系和服務模式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建設國內國際通道聯通、區域城鄉覆蓋廣泛、樞紐節點功能完善、服務一體高效的綜合交通通信樞紐,建設“連接一切、跨界融合”的交通運輸新模式、新業態,是交通運輸現代化新的要求。其次,應同步考慮建設管理機制、標准規范制定、運維智慧化和網絡服務高品質保障。在成都推進綜合交通通信樞紐的建設中,應與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協調一致,以“互聯網+”“大數據”思維和理念為引領前進方向,加大對新技術體系發展的應用,真正打造成“一帶一路”西南地區重要信息通信節點、綜合交通數據中心和國際信息港。

第二,建設互通共享的成都綜合交通數據資源應用中心。

在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設中,首先要推進成都交通運輸行業數據應用中心的建設,加大行業數據資源的統籌共享力度,推動轄區公路、水路、鐵路和民航等信息資源互聯互通、共享共用,實現四種運輸方式安全應急信息資源的互聯互通,推動成都綜合運輸體系建設,服務“四個交通”建設與發展。

建設依托部省級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運政管理信息系統、聯網售票系統、網約車監管平台、手機信令數據和城市交通動靜態數據等匯聚的綜合交通數據資源應用中心,實現不同區域和管理部門之間扁平式、協同式、智能化、網絡化、精細化的綜合監管和信息服務,通過切實提高綜合交通的業務協同能力和科學決策效能,推動成都交通運輸業向現代服務業轉型發展。

建設成都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工程。依托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立西南區域物流信息共享交換服務網絡的工作機制,開展轄區內道路、鐵路、航空、港口等多式聯運物流信息共享交換服務,以成都為中心,實現與南亞、中亞物流信息互聯互通,促進各口岸信息資源交互共享,推動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提高物流信息國際合作水平,為“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提供支撐。

第三,加大交通大數據的深度應用,建設成都綜合交通管理信息服務平台。

大數據是信息通信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的產物,對於數據經濟、創新體系、產業形態乃至社會治理結構等都將產生革命性的影響。要用大數據提升行業治理能力,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創新,圍繞中心城市交通行業痛點、難點,尋找解決交通熱點、難點問題的新思路、新方法。

交通大數據主要包括人、車、路及環境等實時數據和歷史數據,即:社會公眾的移動通信手機信令及定位數據,地鐵、公交一卡通產生的出行數據﹔出租車(網約車)、公交車、客貨運車輛和社會車輛的定位數據﹔道路交通信號智能控制系統、道路交通信息採集系統、道路智能交通信息發布系統等產生的數據﹔交通場站及停車場數據﹔交通報警產生的數據﹔道路環境及城市氣象等相關信息等。

要加大交通大數據的融合應用,多維度、多尺度數據挖掘,提供智慧監管、智慧運營和智慧化服務,即建立基於交通大數據的成都綜合交通管理信息服務平台。該平台具備交通狀況的動態監測、擁堵分析識別、路況查詢及電子地圖服務、路況預測預警與應急疏導、出行信息實時發布等功能,不僅可以實時判斷城市交通通行狀況,為社會公眾及時發布道路狀況信息,優化出行路徑、提高出行效率,防止交通擁堵﹔而且可以進行城市人口分布分析、城市人口OD交通量調查、重點場所人流分析,為城市綜合交通規劃、道路優化設計、公共交通線路及站點設置、安全應急管理、交通政策制定等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綜合管理信息服務平台將有助於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的通行效率,有助於提升城市道路的使用效率,有助於公眾交通出行服務和綠色出行,具有重要的社會、經濟和環境效益。

第四,以移動互聯網應用引領成都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綜合管理與服務發展。

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發展迅速,我國手機用戶已超過13.2億,4G用戶2017年底預計將達到10億,移動互聯網在改變人們的思維模式、生活方式的同時,也深刻改變了運輸產業的發展形態。網約車、拼車APP、配送APP、物流平台、超級車隊等新興移動互聯網交通應用風起雲涌,推動了客運服務個性化,促進了各種運輸方式銜接﹔實現了貨運供需信息的對接,促進車輛與貨源優化整合,提高了貨運效率。從政府監管來看,移動互聯網將促進管理方式向集約型、精細化管理轉變﹔積極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車聯網技術,實施城市交通精細化管理。

以移動互聯網引領成都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綜合管理與服務。積極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在綜合運輸領域的推廣應用,推動發展客運一票到底、貨運一單到底的運輸服務方式﹔推進道路、鐵路和民航聯網售票綜合系統建設,鼓勵支持網上購票、手機訂票、自助購票等出行服務發展﹔鼓勵發展在線受理、貨物查詢、一鍵轉寄、服務點代收等增值服務。進一步優化運輸組織結構,有效整合各種運輸資源,促進各種運輸方式協同發展。積極鼓勵移動互聯網引領傳統產業形態創新,促進傳統運輸行業與互聯網企業合作、共生、多贏,打造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客貨信息平台和移動客戶端,不斷提高傳統運輸的組織化程度。

以移動互聯網引領交通運輸行業治理體系構建。推進理念創新、科技創新、政策創新、制度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促進交通運輸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構建政府、協會、企業、社會共治的治理體系。加快推進職能轉變和管理轉軌,從政府引導的事前審批監管向市場引導的事中事后監管轉變,從更多依靠行政手段向更多依靠科技、經濟、法律手段轉變。積極探索網上受理、網上審查、網上許可等管理與服務方式,進一步提高成都城市管理與服務水平。(作者系交通運輸部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