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務求學習成效的新探索

張蕾

2017年07月26日14: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營口市站前區堅持抓好基層黨組織的學習教育,結合全區基層黨組織實際,以“流動講學”“手機短課”“學習超市”等模式進一步豐富基層黨組織學習形式,促進基層黨組織學習教育不斷取得新成效。

以“流動講學”模式建強學習陣地。為確保基層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取得實效,站前區在從嚴規范黨內組織生活的基礎上,積極創新講黨課方式,探索形成了以“領導講學”為引領、以“支部講學”為主體、以“在職黨員講學”相促進的“流動講學”模式。全區20余名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講黨課,針對基層黨組織實際,結合新政策與熱點問題,與基層黨員進行探討交流,將黨的理論成果、時政資訊、惠民政策等內容“直播”到基層黨組織中。截至目前,區級領導已通過調研為基層黨員講“流動黨課”46次。此外,站前區進一步發揮“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能效,組織在職黨員深入基層黨組織開展講學活動,進一步夯實學習教育成果。

以“手機短課”模式拓展學習渠道。為提高基層黨員參與學習、了解新政策的積極性,站前區充分利用手機短信、微信等新媒體,開通“站前你好”微信群,大力推行“手機短課”教育新模式,力求實現學習教育全覆蓋。為滿足不同層面黨員的學習需求,站前區開辟了“黨建廣角”“理論知識”“基層動態”“一線傳真”等欄目,及時向黨員發布時新理論知識,廣泛宣傳“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相關內容、黨建知識等,並組織廣大黨員參與互動交流﹔為實現黨員干部在學習上的靈活化和簡單化,站前區通過編輯簡短、易懂的短信內容,打造“1分鐘黨課”,目前已開設“手機短課”40余期,推送學習內容60余條,受教育黨員干部達4000余人次。眾多黨員通過手機短信,交流學習體會,提出學習需求,真正實現了學習的互動傳播效果。

以“學習超市”模式優化學習平台。為了及時滿足基層黨員的各種學習需求,向基層黨組織提供優質學習平台,務求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站前區充分利用新媒體提供“優質服務”,以“學習超市”為依托,有針對性地設置學習課程,採取“引導、學習、嚴管”的方式進一步靈活黨課模式,不拘一格培訓黨員干部:為各個“學習超市”配備《焦裕祿》《郭明義》等影視光盤,以“超市貨架”形式,將黨員教育碟片陳列其上,根據政治理論、法制、科教等不同內容進行分類﹔“學習超市”採取“1+X”靈活播放模式,黨員干部群眾既可以選擇“團購”——在“學習超市”集中觀看所點播的片子,也可以選擇“零售”——填寫借閱卡,把碟片借回家觀看,行動不便的黨員還能選擇“外賣”——通過電話預約,由“超市管理員”為其送“貨”上門,使廣大黨員除了參加每周組織一次的集中學習之外,還可以根據個人實際,採取多種方式自主學習,夯實學習效果、提升學習效能,有效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習的常態化和長效性。(作者單位:營口市站前區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