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打造高校基層黨建品牌

王磊

2017年07月26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多年來,大連海洋大學海洋科技與環境學院以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為核心,秉承學校創建“藍色海大、百年學府”辦學宗旨,創建特色鮮明的高校基層黨建品牌——“紅·綠·藍”海洋先鋒工程,提升學生黨建工作水平,取得了較好成效。

做法

“紅·綠·藍”海洋先鋒工程的核心是“紅色工程”,特色是“綠色工程”,基礎是“藍色工程”。

——“紅色工程”,即理想信念工程,以黨建帶團建,通過多種形式黨團活動,加強師生黨員的素質培養與思想引導:創建紅色教育網絡陣地,以學院網站、“海環之家”微信公眾平台為載體,建設網絡黨建園地,加強紅色知識宣傳教育﹔創新政治理論素養培養模式,定期舉辦“永遠跟黨走”入黨啟蒙教育會、“校地交流促發展·青年骨干做先鋒”青年團干部培訓等活動,提升黨團員政治理論素養﹔以黨建帶團建,定期組織開展“黨建聯社區,公益我先行”等黨團實踐活動,與大連黑石礁街道9個社區保持密切聯系,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動。

——“綠色工程”,即素質提升工程,結合專業特色開展“青年責任·綠色夢想”系列公益活動,傳播“中國夢”綠色環保理念:創建綠色公益服務平台,成立“蔚藍海洋科技”“綠色港灣”等社團組織,參與社會各種環保公益活動﹔聯合愛心協會,舉辦“兒童圖書日,書香進校園”、敬老幫扶等活動,讓黨員、團員在志願服務過程中懂得感恩、責任和奉獻。

——“藍色工程”,即學風建設工程,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樹立“學貫江海、兼容並蓄、堅韌不拔、精益求精”的學風:健全學風建設機構,成立學風建設專項工作小組及“蔚藍之風——大學生自我管理委員會”,共同參與學風建設﹔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學生日常行為量化考評辦法(試行)、學分預警制度等制度﹔開展學風建設系列活動,以學生黨員為骨干,通過“學生黨員一幫一”學風提升計劃、“百場班會,千人參與,萬分精彩”主題沙龍活動、“藍色英才·以點帶面”尖子生輔導課,全方位深化和推進學風建設。

成效

——提升了大學生黨員的黨性修養,2012年至2016年,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學生比例大幅提高,從60%提升到了90%﹔增加了專業認同感,各專業畢業生從事本專業比例呈逐年遞增趨勢﹔培養出眾多“先鋒范兒”十足的優秀大學生黨員。

——得到了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幫助和支持,成立了“紅·綠·藍”教育基金,為高校基層黨建品牌建設提供了一定的經費支持。

——獲得多項榮譽,先后榮獲“2013-2015年大連市高校優秀基層黨建品牌”等稱號,並獲得“2015-2016年度遼寧省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新成果一等獎”。

啟示

——黨建品牌項目建設要突出針對性和成效性,有特色亮點,要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促進高校人才培養,同時要結合自身實際,突出學校、院系及學生特色,開展一些具有影響力、長效性的主題系列活動。

——黨建品牌項目建立既要有創新性又要接地氣,貼近大學生思想、學習和生活實際,採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創新黨建載體,深化黨建內涵,豐富黨建形式,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品牌項目建設要形成長效機制,同時也要結合實際不斷創新工作機制,保障品牌旺盛持久的活力。(作者單位:大連海洋大學海洋科技與環境學院)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