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群眾的所需所盼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

任順新

2017年07月26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沈陽市於洪區結合實際,在規范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創新開展“學講話、轉作風、促發展”主題實踐活動,通過干部帶頭、各級聯動、邊學邊改,探索學習新模式,提高服務群眾的本領,推動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干部帶頭,對標先進找差距

於洪區注重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分領域舉辦專題培訓、開展座談研討、定期講黨課等形式,扎實貫徹落實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同時,以各級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為單位,組織全區黨員干部圍繞“學講話、轉作風、促發展”主題進行集中學習研討,圍繞加強作風建設談體會,對標先進查找差距。

通過集中學習研討,各級黨組織書記進一步增強了“三個意識”。例如,在邊台村黨支部“學講話、轉作風、促發展”學習研討會上,黨支部書記賈伏成在發言時說:“過去對於不是很急的工作,領導提出了,就算知道了﹔領導強調了,就能重視了﹔領導再三強調了,才開始真干。作為黨支部書記,這種思想和做法既是對黨員群眾不負責任,更是對上級黨組織不負責任。今后,我一定要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推進作風的轉變。”

征求意見,服務群眾解難題

於洪區將調查研究、聽取意見與部門特點、重點領域結合起來,通過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成員互相談心交心、走訪調研基層群眾、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開通網上信箱等多種形式,廣泛征求服務對象、基層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區委領導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基層,通過專題座談和個別訪談征求民意,現場辦公。全區黨員領導干部通過走基層、聽民聲、求良策,將征求到的意見問題進行梳理和分類,列出任務清單,推進各項工作有序有效地開展。

5月11日下午5點,於洪區迎賓路街道珍珠社區黨員活動室裡人頭攢動,近50名社區居民正在參加征求意見座談會,氣氛熱烈,區委書記也身居其中。

“我們小區哪兒都挺好,就是沒有個像樣的活動廣場。現有的這個太小了,年頭也長,能不能擴建一下?”

大家七嘴八舌提出了不同的問題和見解,最終達成的一致意見就是擴建現有的休閑活動廣場,滿足居民需求。

區委書記聽了大家的發言之后,提出:“征求意見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群眾的所需所盼就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會后,區委書記立即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結合任務清單,很快敲定了擴建方案——組織部負責黨建宣傳建設,房產局負責擴建工程,文廣局負責修繕充實健身設備,及時解決群眾問題。目前,珍珠社區的休閑廣場已基本竣工,每天晚上都有居民跳廣場舞,與家人愜意地散步,大家閑聊時都說:“咱們於洪的領導干部辦實事,得點贊!”

邊查邊改,確保活動有成效

於洪區堅持把深入整改貫穿“學講話、轉作風、促發展”主題活動始終,組織各級領導班子制定整改落實方案,落實整改責任。對當下能解決的問題,即知即行、立行立改,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研究對策,限期整改。

與此同時,於洪區實行開門整改,定期公布整改情況,向群眾作出公開承諾,切實回應群眾需求。通過讓群眾參與監督和評價,切實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將煥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改進作風、真抓實干的工作干勁,確保主題教育活動扎實有效。(作者單位:沈陽市於洪區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