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五個突出”助推“兩學一做”

畢恩溥

2017年07月26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遼陽市太子河區高質量部署,高效率推進,引領全區黨員踐行“四講四有”標准,做合格黨員。

突出以“學”為根,抓牢“真學真懂”這個基礎。太子河區堅持學習教育“線上線下”相結合,開設“指尖黨課”,建立黨員學習微信群、QQ群27個,扎實開展“千場黨課到基層”活動,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先進模范到基層黨支部上黨課1050場。著眼解決農村黨員學習教育“潮汐性”“季節性”問題,太子河區組建了“黨員講師團”,開展“黨課進家門”活動,利用農閑、節假日等時間主動送學上門。

突出以“做”為重,抓牢“篤行求實”這個關鍵。太子河區創新開展“叫響我是共產黨員”主題實踐活動,號召引領全區各領域黨員篤行求實,在本職工作中當先鋒、打頭陣,爭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的熱烈開展,取得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效果,先后涌現出眾多優秀的一線棚改機關黨員、扎根農村守護百姓健康的黨員醫生、常年奮戰在外地的企業黨員、善於化解上訪矛盾的社區黨員……

突出以“領”為范,抓牢“以上率下”這個牽引。太子河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推進”重要講話精神,在全區范圍內掀起了一輪“五包五促”(包項目促發展、包穩定促和諧、包脫貧促小康、包創建促文明、包黨建促振興)活動熱潮。38名縣級干部帶領6777名黨員,密切聯系全區5.5萬戶家庭和工商業戶,黨員干部廣泛深入基層傾聽民意、化解矛盾,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新型網格化社會管理服務體系,在全區范圍進一步凝聚振興發展的力量與共識。

突出以“規”為要,抓牢“支部規范”這個重點。太子河區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研究制定了《關於全面推行太子河區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為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提供“總遵循”﹔指導基層黨支部根據全年重點工作,設計了“說說身邊的好黨員”“文明潤心創城惠民”等黨日活動主題,增強了黨日活動的“吸引力”﹔為全區基層黨支部統一制作發放了3000余本“三會一課”記錄本、組織生活會記錄本,指導基層黨支部規范黨內組織生活﹔建立“黨代表+退休黨務工作者+大學生村官”督查工作隊伍,定期對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黨日活動情況進行督查。

突出以“創”為進,抓牢“黨建精品”這個標杆。太子河區探索開展“基層黨建品牌孵化工程”,引入競爭機制,在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分別選樹一批特色鮮明、帶動力強、示范作用突出的基層黨建典型,納入全區基層黨建項目庫。同時,建立黨建品牌孵化中心,按照“項目導師+項目輔導員”模式,及時“育種”,定期“施肥”,通過專家和群眾的雙向評審,最終確定“孵化”成功的黨建特色品牌。截至目前,項目庫已納入項目27個,納入孵化中心“種子”5個。(作者單位:遼陽市太子河區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