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隋成峰

2017年07月26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東港市委在全面開展老干部黨員“雙建雙管雙聯”活動中,對加強老干部黨建工作進行了新的探索和嘗試,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抓好“雙建”,打牢“第一基礎”

“雙建”,即建立老干部黨組織,建立老干部黨員活動室,確保老干部黨員政治生活有組織、學習活動有陣地。東港市委老干部局把抓統籌、建組織、設陣地作為規范和嚴肅老干部黨內政治生活的“第一基礎”,通過“雙建”來強力實施。一是強化統籌協調,成立“東港市老干部黨工委”。二是理順組織關系,市委辦印發文件明確要求:老干部的黨組織關系原則上要與其人事關系、工資關系保持一致(移居外地的除外),由原單位黨組織集中管理﹔組織關系已轉到居住地所在社區(村),且不願轉回原單位的老干部黨員,在居住地黨組織重新登記,接受管理。三是分類建組,單位老干部黨員數量符合組建條件的,獨立建立老干部黨支部﹔單位老干部黨員數量符合組建條件,但黨員組織關系已轉入居住地的,建立老干部臨時黨支部,隨時准備接受老干部回原單位參加組織生活﹔單位老干部黨員數量不足3人的,建立聯合黨支部﹔在社區(村)建立老干部黨支部,負責組織關系轉入居住地的老干部黨員的教育管理。四是加強陣地建設,投入資金對老干部活動室實施了全面改造。

抓實“雙管”,落實“第一責任”

“雙管”,即單位黨組織、居住地黨組織實施對老干部黨員的雙重教育管理。東港市委老干部局把“兩項建設”作為老干部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通過“雙管”來強化落實。一是完善雙向對接,對黨組織關系在原工作單位和已轉入居住地的老干部黨員,將分別由單位和居住地黨組織負責填寫《東港市離退休干部黨員登記表》,並由黨員本人送至單位黨組織和居住地黨組織,單位黨組織和居住地黨組織分別向對方提交《東港市離退休干部黨員登記反饋表》。二是落實雙重管理,無論老干部的黨組織關系隸屬哪裡、人從哪個單位離退休,單位黨組織都要對其教育管理,黨委(黨組)書記必須擔責﹔人在哪裡常住,哪裡的黨組織就要對其進行教育管理,黨組織書記必須負責,雙方共同簽訂《東港市離退休干部黨員“雙管”責任書》。三是實施雙層領導,老干部黨建工作由市老干部黨工委牽頭抓總,負責協調指導、考核評估,各黨委(黨組)負責組織跟進、監督落實。

抓住“雙聯”,突出“第一主題”

“雙聯”,即各部門、各單位在職黨員干部要結對聯系老干部、聯系其居住地黨組織,保障服務需求,引導作用發揮,反饋現實表現。東港市委老干部局把教育引導老同志“傳播好聲音,發揮正能量”作為黨建工作的“第一主題”,通過“雙聯”來強勢推進。一是健全保障機制,始終致力於老干部的“兩個待遇”落實。二是引領作用發揮,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加強“雙聯”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三是強化溝通反饋,東港市老干部黨工委把組織落實好在職黨員干部“雙聯”工作作為老干部黨建考核評價的主要內容。(作者系東港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