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華兒女》

李燕杰:“鑄魂師”的多面人生

記者 王中鴻

2017年07月26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幾十年從教,他一直堅持“敬業愛生、教書育人、敦品鑄魂”,他認為,這12個字是對師德最好的詮釋

他是一個時代的記憶,也是—個時代的驕子。

他沒想當旅行家,卻到過世界上880多個城市﹔他沒想當詩人,卻寫下了3000多首詩﹔他沒想當書法家,卻為海內外的朋友書寫了20000多幅作品﹔他沒想當作家,卻編撰了220多種書籍,創辦了1本雜志﹔他沒想當社會活動家,卻擁有800多個社會頭銜﹔他沒想當教育家,卻與朋友創辦了中國第一所民辦大學,培養了30多萬學生。他是擁有35000多冊圖書的藏書狀元,他是在地球村演講超過6000場的教育藝術演講家。

他就是一個轟動海內外的傳奇人物——著名教育藝術家、共和國演講家、十大國學導師之一、首都師范大學青年教育藝術研究所名譽所長、《教育藝術》雜志社社長李燕杰教授。

鑄造靈魂的教育家

李燕杰出生在北京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清華大學第一屆研究生班的成員,后執教於民族大學、外語大學等一些全國知名的高等院校。其師是當時赫赫有名的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和趙元任。跟隨父親,熏陶漸染間李燕杰自小沾染書香。因為父親、母親、姑姑全是教師,幼年時,李燕杰的第一志願是“當英雄”,第二志願是“當詩人”。當他知道,詩人和英雄是教師培養的﹔總統、首相也是教師培養的。他最后的選擇,是把畢生精力獻給教育事業,終生“當教師”。

在李燕杰88年的人生中,有60年是在從事教育事業。他管過幼兒教育﹔教過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研究生、留學生﹔又曾到過中南海、中科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講學﹔還曾研究過胎教和臨終教育。

在整個從教生涯中,與其他教授學者不同,李燕杰有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不拘泥於傳統,個性飛揚。作為一名教授,他注重校內校外、理論實踐、教學科研相結合。

1970年,李燕杰回首師大給學員上課。教書,對當時的李燕杰來說簡單是莫大的幸福。他投入巨大的熱情和精力為學員設計課程。他的課生動易懂,妙趣橫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學生。李燕杰專門設計了一套講座教案,既講理論,又介紹典型作品﹔既培養閱讀能力,又鍛煉寫作能力。這些講課筆記在自學青年中流傳,李燕杰的名字也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

李燕杰到世界各地演講,從象牙塔到十字街頭,再到高牆之內,到處都設有他的講台。他以超凡的個人魅力和生動活潑的教育形式,有效地傳導了真、善、美,感動和感化了一批人。李燕杰說,這一切都源於偉大的教育藝術,因為,他的每一場演講實際上都等於是在積累研究教育藝術、演講藝術的實踐經驗。

談到教育藝術,李燕杰說:“教育藝術可以定義為鑄造靈魂的藝術,對於人類來說,他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政治、需要道德、需要倫理、需要法律、需要美學,需要很多很多,教育藝術就是通過演講的美學,將人類的寶貴財富傳導出去,最終使人成才、成功、成事業。”因此,李燕杰主動研究教育藝術要和社會各界廣泛接觸,並進行大規模的“交匯”,他稱這一做法是教育藝術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教育是鑄魂育才的系統工程。在上世紀90年代,李燕杰就敏銳地感覺到未來決定競爭勝負的關鍵在於人的素質和教育水平。李老師說:“為什麼會出現偽劣產品、低劣建筑?肯定都是偽劣人干的,而偽劣人又是偽劣教育造成的,這個問題不解決,遲早會毀掉我們這個有數千年文明的民族。”基於上述考慮,李燕杰提出了“大文化論、大教育論、大藝術論”的三大偉業。

大文化論:中化民族傳統文化+西方文化+全人類進步文化。

大教育論:我國每年走向社會的青年有上千萬人,除了已有的大中小幼和政工系統,更多的教育應是來自社會教育系統,分兩方面:一是青年業余科技文化教育設施,像各種培訓班等﹔二是研究和從事青年思想教育的社會機構。如中華教育藝術研究會、心理咨詢中心等。

大藝術論:兩層內容,一是人創造了偉大的藝術,人的偉大的藝術又創造了全新意義上的人。二是人創造了偉大的教育藝術,偉大的教育藝術必將促進人的智慧,塑造人的美好靈魂。

后來,李燕杰以演講為教育方式,足跡遍布“地球村”,直接聽眾和讀者約1000萬人。同時,他創辦了青年教育藝術研究所、教育藝術研究會、《教育藝術》雜志社。在李燕杰心中,他所從事的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事業,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偉大事業。同學們說:“李燕杰老師每天在薪火傳承中給學生的,不是黃金、白銀、鑽石,而是陽光、水分和空氣。”

李燕杰說:“教育事業使我德無止境、學無止境、愛無止境、永葆青春。我經常想,如果有來生,我的選擇仍然是當一名教師。”

2004年,李燕杰被醫院確診為癌症患者,但他從未被疾病嚇倒,病中仍回復青年來信和接待來訪。帶病為北大、清華、北師大、人大等高校學生演講授課。

李燕杰說:“因為我把青春無怨無悔地獻給了祖國的教育事業,所以在晚年,我感到很充實,很幸福。作為首都師范大學的畢業生,我榮幸地留校任教。幾十年從教,我一直堅持‘敬業愛生、教書育人、敦品鑄魂’。我認為這12個字是對師德最好的詮釋。”

共和國演講大師

目前在中國的演講界,大師、專家、名人有很多。在這些人中,李燕杰算得上是他們中的翹楚。從政界人士到青年學生,從企業家到娛樂明星,很多人都是他的粉絲。他創造了這樣一個奇跡,他的演講——沒有一場重復,沒有一場失敗,沒有一場不受歡迎。

1982年,李燕杰在上海的文化廣場對1.5萬人做了題為《德才學識與真善美》的報告,后又連續作了6場,場場爆滿,上海的報紙為這次演講用了“盛況空前”的評語。上海人民出版社非常有遠見,他們在李燕杰演講之后,把他的報告匯編成冊,迅速推出《塑造美的心靈》。據李燕杰回憶說,當時首印30萬冊幾天就銷售—空。十幾年來,這本書—版再版,各種版本發行量已經高達1000萬冊,受到了不同年齡、不同學歷、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層次的讀者的廣泛關注。有人形象地說:李燕杰的《塑造美的心靈》,是一本撫慰中國人心靈的“聖經”。

李燕杰的品格與才華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賞識。胡喬木看到《塑造美的心靈》后,一周內從頭至尾作了認真的修改,並親筆寫了封長信。1982年,胡耀邦同志在北京召開的我國駐外使節大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在談到李燕杰時說:“應當讓李燕杰同志到駐外使節團去講講,讓他當‘巡回大使’。為此,中宣部、教育部等單位專門開會討論如何讓李燕杰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於是,李燕杰作為“中央慰問留學生代表團”成員到美、加及歐洲走訪了上百個城市。他演講的主要內容是“六個之本”:即愛國是理想之本,正直是做人之本,勤奮是成功之本,團結是勝利之本,改革是前進之本,堅貞是愛情之本。它的演講,受到中國留學生和港、澳、台等華裔青年的熱烈歡迎。回國后,李燕杰把出國的感受和體會,在中南海作了一次報告,他當時提出的問題,在今天看來,對我們的經濟建設,仍然具有啟發意義。

在眾多的肯定和鼓勵中,李燕杰特別感懷冰心為其詩集題詞﹔詩之心,國之魂,詩如其人。此言如閃電般擊中了李燕杰的心靈,他把題詞裝裱后,懸挂在辦公室的醒目位置。他總是不時對著題詞沉思,那個時刻,仿佛有—種力量在他心中復蘇、沉澱。他無數次地領悟到:原來,語言是能穿透靈魂的!

李燕杰的演講充滿激情,機智詼諧,知識廣博,信息量大,富於智慧,有的放矢,隨機應變,不拘一格。宛如一塊巨大的磁石,牢牢吸引了眾人的視線和感情,有人猜想:莫非李燕杰有什麼魔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他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於汲取的精誠所至。要做一名優秀的演講家所具有的素質,一是要有學問,要成為思想家、哲學家,另一個是要成為藝術家、美學家。具備如此素質的最根本途徑就是閱讀。細心的人會發現,每次李燕杰在演講之余都會從口袋裡掏出小卡片,若有所思地記錄著什麼。原來他是無時無刻不在學習。

李燕杰給記者講了一件軼事,他說:“有一年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參加一個會議,會議的主持是鄧拓的夫人丁一嵐。他去晚了,遲到了,非常難堪!一進門就看到最前排座位上坐著的是錢學森,便趕快給他鞠了個躬,他說,錢老,您好!錢學森說,李燕杰,你遲到了。他本想脫口而出說‘堵車’,轉念又想,用堵車搪塞不合適。於是他說,‘錢老啊,人類科學每前進一步,大千世界就懲罰人類一次啊!’錢老就來一句,‘人類每遭受一次重大災難,總會以更大的進步加以補償。’”錢老的這句話就被李燕杰記在了小本本上,成為以后演講中的哲理。

李燕杰因演說知名,又將這份事業傳給了更多人。他的不少弟子、學生,在他的悉心培養下,如今都成為了很有名的演說家。他們追尋老師的腳步,將演說這門藝術發揚光大。

這些年,李燕杰在國內外演講之余,仍著書立說,每天堅持工作十個小時,他要完成4本“鮮活的德育教材”:寫100位自己直接接觸過的、各個領域的大名人,包括錢學森、季羨林、梅蘭芳﹔介紹100本世界文化經典作品,包括聖經、古蘭經、金剛經等﹔闡述對100種藝術的理解,包括音樂、美術、戲劇、電影等﹔介紹100個名勝景觀……“所有這些,我都是用詩化的語言來表達。”

60年的講壇耕耘使李燕杰贏得了眾多的榮譽。他先后被推選為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有突出貢獻的專家、全國優秀青年教育工作者、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等,更被譽為“真善美的傳道士”、“青年的良師益友”、“鑄魂之師”。

行走在傳統文化間的國學學者

“生在國學之家,居於國學之裡,勤於國學之義,傳播國學之道”。這是李燕杰學問修養的真實寫照。這一切都得益於他深厚的國學功底。

李燕杰出生之后,他父親一直在大學、中學和家館中講國學,初期主講三玄五經,即《老子》《庄子》《周易》《三禮》《書經》《詩經》《春秋》,同時也研究先秦諸子學說﹔這使得他從小接觸國學經典,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上大學時,李燕杰學習中國文學語言這門課程。畢業后,在大學校內外講過“四史”:中國古代文學史、中國文化史、中國圖書史、中國美學史。這“四史”對李燕杰影響很大,無論是在授課還是在海內外演講期間,他都用中國語言結合中國故事講中國的哲思。他在講學、演講中都力爭做到:大本大元求大智,大愛大美利大成,求真求善又求美,立德立言再立功。同時他還十分重視根面度效兼顧、魂道器術偕行、德識才學共進、修齊治平為宗。

李燕杰在從教60年,演講四十載,每堂課都會涉及國學,每場演講都不離國學。他說:“不學國粹是忘本,隻講國學易倒退﹔不學西方是無知,隻學西方是弱智。”因此,李燕杰在講國學時,一再強調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求最大公約數,力爭為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

李燕杰記得他早年當學生時主持編寫《中國詩歌史》時,曾到郭沫若先生家中求教,他一再囑咐李燕杰說,研究傳統文化,不應陷入故紙堆中,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研究古代文化,要研究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研究革命文化,要研究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

李燕杰一生熱愛國學、鑽研國學、踐行國學、傳播國學,並將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理論知識傳授給弟子們。他創辦了民間第一家國學院——羲黃文化研究院,是全國第一個從伏羲氏開始進行中華大文化研究的民間機構。並已在國內外產生很大影響。

回顧自己的人生經歷,李燕杰總結了九句話:有艱無苦,有戰無傷,有困無惑,有災無難,有風無波,有驚無險,有病無痛,有疲無倦,有老無朽。採訪即將結束時,李燕杰對記者說:“我這個年近九十的人依然要‘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

《中華兒女》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