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張榮臣

2017年07月25日15:19    來源:先鋒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說,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6周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回顧歷史,由衷感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一、緊緊同廣大人民群眾聯系在一起

1921年,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游船上中國共產黨宣告誕生。1991年3月18日,彭真同志登臨紀念船,深情地說:“這船不大,但前途遠大,有了這艘船,才誕生了社會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偉大光榮正確,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自近代以來,為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無數仁人志士英勇奮斗,甚至不惜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但由於沒有先進思想的指導和先進政黨的領導,都沒有取得成功。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改變了這種狀況,它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領導集體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以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優良的作風,艱苦卓絕的奮斗,戰勝無數艱難險阻,甚至是常人難以想象、更無法克服的困難,經過28年血與火的拼搏,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勝利完成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時代重任,使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中國革命的勝利靠什麼?最根本是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1941年,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中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絕無私利可圖。1945年6月,黨的七大制定的黨章第一次申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人的宗旨觀,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代表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必須與工人群眾、農民群眾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廣泛的聯系,還強調了每一個黨員都要樹立群眾觀點。正是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據,始終深深扎根於人民之中,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奮斗,才領導中國革命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二、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1945年7月,黃炎培等國民參政員飛赴延安訪問。毛澤東誠懇地問黃老:您來延安考察了幾天,都有什麼感想?黃炎培坦言,“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能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力。”如何擺脫歷史周期率,這是毛澤東在革命即將取得成功后所考慮的。他在回答周期率問題時堅定地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實際上,早在延安整風的時候,毛澤東就號召全黨讀郭沫若寫的《甲申三百年祭》,告誡全黨防止腐敗,防止腐化墮落。1949年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指出,我們很快就要在全國勝利了。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政黨是階級的組織,但任何政黨都是與特定的群眾基礎相聯系的,任何政黨都有黨群關系問題,隻不過這種關系有實質的不同。馬克思主義政黨——共產黨從成立的那天起,就宣布自己是代表廣大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利益的政黨,而且在實踐中也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始終代表著廣大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的利益。正是中國共產黨的這一最大的政治優勢,才使我們黨從小到大不斷進步,才使黨的事業從一個勝利到新的勝利不斷發展。歷史也反復証明,一個政黨也好,一個政權也好,得民心則興,失民心則亡。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個政權都不能違背這個規律。密切聯系群眾不是空洞的口號,必須落實在行動上,體現在讓人民群眾長期得實惠上。這樣,才能真正形成黨的“最大優勢”,真正發揮黨的“最大優勢”。

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十八屆中央領導集體在記者見面會上對人民群眾所作的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建黨96周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就是實現和發展人民群眾的利益。過去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

第一,把黨的群眾工作的好傳統和好作風傳承下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強調,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做好群眾工作,首先是黨性問題、立場問題。在長期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並堅持發揚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優良作風,這是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千錘百煉更堅強的重要原因。雖然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可以變,黨的具體工作可以變,但黨的群眾觀點在任何時期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變。我們要把歷史上黨的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傳承下來,並結合新的形勢,做好群眾工作。在新形勢下要進一步弘揚黨的“三大作風”,堅持“兩個務必”,大興密切聯系群眾之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大興艱苦奮斗之風、大興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形成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

第二,提高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發展水平。

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反映出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指出,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堅持共享發展新理念,著力增進人民福祉,必須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這一點。2012年12月,他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時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015年1月,他在會見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時指出,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第三,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

黨的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和經驗,在歷史上發揮了它的作用,這些經驗直到今天依然是我們要發揚的。但也要看到,今天黨所處的客觀環境、面臨的任務和過去相比有很大不同,相應地,黨的作風建設的要求也應該有所不同。今天就是要按照黨的十八大要求,把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群眾工作的核心任務,堅持發展為民,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要把化解矛盾糾紛、妥善處理群體性事件作為群眾工作的重點,重視和及時解決矛盾。要大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夯實黨的群眾工作的組織基礎。要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第四,下大功夫解決權力腐敗問題。

對權力的兩面性,共產黨有一個認識過程。黨執政掌握了權力,有了更好的為人民服務的條件。但如果權力得不到有效的監督,就有可能產生腐敗。當然,如果從政治學的意義上講,黨的作風和腐敗是兩個范疇的問題。黨的作風是黨的性質的外部表現,而腐敗的實質是權力的濫用。但在實踐中,作風和腐敗又是聯系在一起的問題,濫用權力本身就是作風不正的表現。因此,反腐敗也是密切黨群關系,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尤其在執政條件下更是如此。黨在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地位,給我們黨運用手中的權力為人民服務提供了許多便利條件。但是,權力如果得不到監督,就會濫用,就會產生腐敗,這是古今中外的事實所証實了規律。我們黨的黨員和干部,雖然有較高的政治覺悟和道德水准,但這只是為黨員、干部正確運用權力奠定了自律的思想基礎,還必須有強有力的監督,發揮他律的作用,才能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 博士生導師)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