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落實黨代會精神 深化“三大社保”建設

成都市社保局局長 王德平

2017年07月25日15:15    來源:先鋒

社會保險具有經濟和社會工作雙重屬性,其經辦服務具有准金融特征,既有賴於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又產生一定的反作用。當前,成都市社保經辦領域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就是要緊密結合既有實踐基礎,不斷深化“民心社保、智慧社保、廉潔社保”建設,以社保經辦隊伍勤奮和廉潔指數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不斷深化“民心社保”建設

社保保的既是民生,更是民心。要著力優化參保結構,提升參保質量,增強社保基金的可持續保障能力。

精准筑牢全民社保基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結合制度化常態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優化社保經辦服務業務流程及運行機制,提高經辦隊伍整體能力素質和服務效能,提升群眾社保獲得感幸福感。堅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介有機結合,強化區(市)縣社保經辦機構主體作用和基層平台輔助作用,深化新聞宣傳和社會宣傳,不斷拓展社保政策和經辦服務的社會知曉面。

精准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借助“五証合一”“三証整合”改革,規范用人單位參保登記及繳費等制度。加強新經濟領域社會保險狀況調研,制定促進新業態從業者全員參保措施,推動實現擴面征繳數量質量雙增。開展全民參保登記立體式宣傳,引導城鄉群眾積極主動登記。精准實施全民參保登記入戶調查,做到查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運用全民參保登記成果,健全部門信息共享、聯動機制,實現全民參保登記長效化常態化。落實社保“降率”政策,實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銀行代扣代繳,推進個體參保人員參保繳費同城通辦,擴展網上經辦范圍和業務下延縱深。落實被征地農民社保資金預存款制度,確保先保后征、應保盡保。

精准維護全民社保權益。注重權利、機會、規則平等,推進社會保險誠信管理,通過推行社會保險信用等級評定、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促進用人單位依法依規及時全員足額參保。加大社保征繳稽核和欠費清收力度,完善社保基金運行前中末端“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確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按照國家和省市部署,及時調整機關企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准,適時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忠實履行“保發放”職責,確保城鄉養老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不斷深化“智慧社保”建設

“智慧社保”是網絡時代發展使然。要運用“互聯網+”思維和現代信息技術,按照互聯網+政務服務和“三網融合、智慧治理”內在要求,著力改善社保公共服務供給結構,努力滿足城鄉群眾社保經辦服務需求。

強化自我革新意識。推進社保經辦業務與“互聯網+”深度融合,運用發展牽引改革的邏輯,引導社保經辦隊伍立足“向互聯網要服務、向信息化要效率”,著眼“線上信息快捷化、線下服務精細化”,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韌不拔的毅力、勇往直前的擔當,徹底破除傳統思維定勢,切實將社保經辦服務的出發點由“我要”轉變為“要我”。

提升現代治理能力。圍繞創建全國電子社保示范城市,按照線上線下數據一體共享、業務一體協同、服務一體集成、監督一體開展的思路,加快推進成都市社保經辦管理服務現代治理體系建設,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健全完善融網上經辦、手機APP、微信、自助服務和自助繳費等業務平台於一體的社保自助服務體系,實現服務對象在各級各類社保經辦網點利用自助設備,或任何時間登錄網上經辦系統、掌上經辦系統、自助終端等平台,均可自助辦理社保業務。按照“前后台分離、系統內制衡、一窗式服務”模式,建設全險種、全業務、全地域的社保經辦“綜合櫃員制”服務體系,實現業務由流程驅動、任務由信息系統智能分配。建設嵌入業務系統的經辦服務監控分析信息系統,運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建立事前預警、事中監控、事后追溯的監管模式,實現制度運行、業務經辦、基金運行等多角度多層級監控。

推進標准體系建設。圍繞創建全國社會保險標准化先行城市,依據社會保險和標准化法律法規,既注重基礎性、又強調操作性,以服務通用基礎標准子體系為基礎、服務提供標准子體系為核心、服務保障標准子體系為保障,構建形成成都市社保經辦管理服務現代治理體系。加大已頒國家標准、行業標准貫徹實施力度,強化已通過驗收的地方標准的宣傳和執行,同時加強工作總結、不斷修訂完善,力爭將地方標准上升為新的行業標准或國家標准。

不斷深化“廉潔社保”建設

“廉潔社保”是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和經辦人員政治安全的“雙保險”。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廉潔自律警示教育,落實黨風廉潔建設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堅持法治思維和依法依規經辦,實現全市社保經辦領域黨風廉政責任事故零發生。

強化法治意識。按照“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要求,針對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動態完善並強化落實社保經辦業務權責清單及工作規程,筑牢社保經辦廉政風險“防火牆”和不願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加強經辦隊伍服務宗旨和廉潔自律教育,引導和督促干部職工自覺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履職,保持廉潔本色,始終持廉守正,干干淨淨為民做事。

強化責任意識。深入學習貫徹“兩准則、三條例”,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切實把擔當作為扛在肩上、把履職盡責落到實處,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和法紀定力。堅持將黨風廉政建設與社保經辦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進,層層簽訂黨風廉潔責任書,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談心談話和批評與自我批評相結合,及時發現、指出和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

強化風控意識。優化完善社保經辦“崗位廉政風險防控信息化平台”,強化源頭治理、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確保社保基金和經辦隊伍“雙安全”。深化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社保稽核模式,增強用人單位社會保險事前事中事后稽核時效。強化經辦管理,嚴格經辦權限,規范經辦流程,健全相互監督、相互制約機制,不斷提高社保公共服務質量效益。加強對社保經辦關鍵環節和崗位的監督管理,堅持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和追責腐敗行為,營造和深化“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