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自律當學廖俊波

楊志和

2017年07月24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律,難能可貴的自律,是一種融入到頭腦裡、落實在行動上的政治自覺、道德自覺、拒腐自覺。這種高度自覺的自律,要比被動的他律更積極、更熾熱、更有力量。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繼谷文昌之后,廖俊波又從八閩大地向我們走來,成為新時期縣委書記的榜樣,全國黨員干部的一面旗幟。

生之熱烈,死之悲壯。廖俊波以48歲的生命,書寫出恆久的輝煌。習近平總書記評價,“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

黨員干部向廖俊波學習,就要學習他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質,學習他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公仆情懷,學習他擔當盡責、忘我工作的敬業精神,學習他廉潔奉公、無私奉獻的道德情操。

廖俊波的政治品質、公仆情懷、敬業精神、道德情操是怎樣培育和形成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他能夠堅持自律。學習廖俊波的先進事跡,我們會看到,他時刻用黨的宗旨指引自己,不斷用先進榜樣激勵自己,經常用反面教材警示自己。這,貫穿了廖俊波那扎實而閃光的從政生涯。

自律,難能可貴的自律,是一種融入到頭腦裡、落實在行動上的政治自覺、道德自覺、拒腐自覺。這種高度自覺的自律,要比被動的他律更積極、更熾熱、更有力量。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而與廖俊波相比,許多黨員干部正是缺少這樣的自律精神與自律行動。

自律當學廖俊波,要像他那樣時刻用黨的宗旨指引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共產黨人的天職。廖俊波把踐行黨的根本宗旨作為自覺追求,忠實地履行共產黨人的天職。他主政一方,從擔任邵武市拿口鎮鎮長開始。一鎮之長,在群眾眼裡是個很大的干部,可廖俊波卻沒有把自己當作“官”,他告訴女兒:“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是為全鎮人服務的。”做人民的公仆、當人民的勤務員,廖俊波清楚地知道“我是誰”、明白“為了誰”,始終堅守著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從政追求。走上更高的領導崗位后,他依然時刻用黨的宗旨指引自己,保持著公仆本色,一心“幫老百姓干活”,盡職盡責地為人民服務,直至生命化為永恆。

自律當學廖俊波,要像他那樣不斷用先進榜樣激勵自己。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猶如旗幟,引領和激勵著人們不斷前行。廖俊波積極向先進看齊,以榜樣為鏡子,認真對照、查找差距。他曾經前往福建東山,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跡。谷文昌帶領群眾艱苦奮戰,將不生樹木的荒島變成了郁郁蔥蔥的綠洲,東山的百姓因此流傳著“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習俗。廖俊波在心靈上受到震撼,感動地說:“一名縣委書記,身后能受到一方百姓如此愛戴!我問自己,能不能做得到?”他還在日記裡寫下參觀體會,並再次自問:“如果把我放到東山那麼艱苦的條件下,我有沒有毅力堅持14年?”此時,廖俊波已就任縣委書記三年,政和從全省末位跨入增長速度全省“十佳”。盡管干得風風火火、成績斐然,但是廖俊波卻深感不足,真誠以谷文昌為榜樣,激勵和鞭策自己更加奮發工作。

自律當學廖俊波,要像他那樣經常用反面教材警示自己。陳毅元帥有詩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現實中,有許多領導干部經受不住考驗,被糖衣炮彈打中,成了金錢的俘虜。政和縣委原書記丁仰寧就曾大肆賣官,最終東窗事發,受到嚴懲。廖俊波心中有戒,經常用反面教材警示自己,自覺抵御形形色色的誘惑。出任南平市政府副秘書長時,廖俊波和妻子馬上就辦的一件事,是湊錢買了一套二手房。負責協調、聯系城建工作的他,對妻子說,這工作有風險,會有開發商來“圍獵”。咱有房,就可以一句話打發他們。多少年來,廖俊波從不收客商錢財禮品,不給熟人朋友提供“方便”,不為親屬謀取私利。他常說,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穩穩睡覺。廖俊波在思想上筑起了堅固的拒腐防線,真正做到了秉公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

自律如自考。廖俊波以一以貫之的堅持,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自勵、自省、自警的考卷,成為一名令人敬佩的好黨員、好干部。廖俊波高度自覺的自律精神,值得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