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黑龍江省直機關開展作風整頓:精准畫像 立查立改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17年07月22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省民政廳存在民政信息化水平偏低、功能不全,下撥資金監管力度不夠,重事前審批輕后續跟蹤等問題﹔省質監局存在質監職能與市場主體需求信息不對稱,面對基層綜合執法改革后機構上下不對口、職能不銜接、缺乏有效應對措施等問題……”近日,黑龍江省直機關各單位圍繞自身職能查找問題,精准“畫像”,並進行重點整頓。

  黑龍江省委班子換屆后,新一屆省委以作風建設破題開路,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省直機關開始,突出問題導向,持續開展作風整頓,取得了實效。

  抓作風建設,領導帶頭是關鍵。省委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用“三嚴三實”的標尺衡量自己,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踐檢驗自己,帶頭查擺問題,率先整改提高。

  黑龍江省國土資源廳針對系統大、人員多的實際,牢牢抓住機關處長,市(地)、縣(市、區)和派駐農墾、森工總局及分局各國土資源局局長這一“關鍵少數”群體,以“關鍵少數”思想到位、行動對標,以上率下帶動全系統貫徹落實。在各類專題培訓班上,國土資源廳將機關作風整頓內容作為必修課強化學習,對全系統機關處長、縣市區局長和業務骨干等“關鍵少數”開展了700人次的針對性培訓。

  “對省國土資源系統這支上萬人的隊伍來說,‘關鍵少數’作用發揮如何,決定著各級黨組織能否集中統一和國土系統是否順暢運轉,也影響著作風整頓的實際效果。因此,作風整頓,‘關鍵少數’必須率先垂范、發揮作用。”黑龍江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周亞明表示。

  強化頂層設計,加強組織領導。黑龍江結合省情實際,制定並印發《省直機關作風整頓實施方案》,要求堅決摒棄坐而論道假把式、拖拖拉拉軟把式、弄虛作假歪把式等“三個壞把式”,持續整頓思想僵化、標准不高、效率低下、擔當不足、紀律鬆弛等“五個壞作風”﹔並研究制定了《作風評議工作實施方案》,明確評議主體、評議要素及評議方式,形成了較為完善的作風評議工作體系。

  “通過精准評定,公開通報評議結果,對優秀部門進行廣泛宣傳,同時對排名靠后單位的主要領導進行約談,從而強化機關干部擔當作為,解決不能為、不想為、不敢為的問題。”黑龍江省委副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榮利彬說。

  前不久,黑龍江省委組成10個工作組,對省直機關作風整頓情況進行督查。督察組走進40個省直單位,重點查看干部出勤率、在崗率、專注率“三率”和工作狀態、工作紀律等情況,走訪辦公室1643間,訪查人員3491人,發現有的干部上班炒股、工作不在狀態、違反工作紀律等問題36件,並以《情況通報》形式公開通報曝光。這在省直機關廣大干部中產生很大反響,形成了震懾。

  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對於查找出來的熱點難點問題,督察組持續跟蹤督查,並推動相關單位整改落實,而對於線索清晰、內容具體、影響惡劣的問題,則快速查辦、從嚴問責,以此倒逼各單位干部切實轉變作風,提升服務水平。如省質監局重點查擺了機關干部作風上存在的5方面30種具體問題表現,同時與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結合起來,找准痛點,深挖病源,對查擺的問題立行立改。目前,省質監局在全戰線開展“走百家園區、進千戶企業、送質監服務”等活動,使企業足不出戶就能辦理業務,受到大家的歡迎。

  自開展作風整頓以來,黑龍江省直機關干部工作作風在悄然變化、積極好轉。督察組通過明察暗訪發現,同今年3月相比,省直機關干部存在違反工作紀律問題的部門比例由63.29%下降為35%﹔違紀人員由原來的420人銳減為36人,減少了90%。

  “當前,省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呈現出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實干的競進態勢,激發了內生動力,正逐步形成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濃厚氛圍。”榮利彬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2日 04 版)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