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深化家事審判改革促進家庭文明建設

2017年07月20日14:2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深化家事審判改革促進家庭文明建設

今天,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深化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司法職能,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糾紛,積極服務和保障家庭文明建設,維護家庭和諧和社會穩定。

周強要求,要進一步深化家事審判改革,切實加強婚姻家庭糾紛審判工作。要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婦女、老年人合法權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社會和諧發展。要堅持以人為本,將案件審判由側重財產權益保護轉變為全面關注當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財產權益,推動家事審判更加專業化、人性化。要充分發揮家事審判的診斷、修復和治療作用,實現家事審判司法功能與社會功能的有機結合,實現對尚未破裂的婚姻和問題家庭的救治,促進家庭和睦,培育良好家風。要落實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要求,倡導文明進步的婚姻家庭倫理觀念,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維護公序良俗。要加快推進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探索符合家事糾紛特點的矛盾化解方式,積極推進家事審判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周強強調,要充分發揮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聯席會議職能作用,努力形成預防化解婚姻家庭糾紛的整體合力。為進一步做好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各項工作,妥善化解家事糾紛,更好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最高人民法院牽頭建立了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聯席會議,希望聯席會議各單位及有關方面密切配合、通力協作,統籌調配各方力量,加強信息共享,綜合運用各方資源,發揮整體合力,共同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要加強溝通協作,強化工作落實,督促指導基層單位、機構和組織完成好相關工作,在家庭糾紛化解、家庭情況調查、心理測評干預、家暴受害人保護等重要環節和工作任務中積極承擔責任、發揮作用。要深入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探索引入專業人員、依托專業機構協助辦理家事案件,及時為當事人提供心理疏導、專業咨詢等服務。要拓展延伸家事審判的社會輻射功能,積極與相關部門建立長效協作機制,推動建立反家庭暴力整體防治網絡,共同幫助當事人解決實際困難,修復或重建婚姻家庭關系,促進家事糾紛有效化解。(記者周斌)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