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上走在前列

記者 袁衛

2017年07月20日15:17    來源:今日浙江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近年來,浙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主體責任,強化黨內監督,大力培養選拔“獅子型”干部隊伍,永葆浙江鐵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面對一些消極的社會現象,沒有堅持‘當戰士、不當紳士’,這是政治意識淡化的苗頭”﹔

“在基層一線,該治的河道沒治、該拆的違建沒拆,這是干部不敢擔當的表現”﹔

……

一條條頗具“辣味”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讓黨員干部“紅了臉”“出了汗”,一場觸及靈魂的思想洗禮滌蕩之江兩岸。去年以來,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普遍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省、市、縣黨員領導干部以上率下、真抓真改。到今年4月24日,全省有182119個基層黨支部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參與黨員3748871名,並有24005名省、市、縣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指導基層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過雙重組織生活已成常態。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用好思想建黨的“傳家寶”。

2013年,全省2084個縣處級及以上領導班子,3.5萬名領導干部,20萬個基層黨組織,367萬名黨員深入踐行群眾路線,經歷了一場觸及思想和靈魂的黨性“大考”。活動期間,全省黨員干部實現走訪農戶全覆蓋,共征求到意見建議20.7萬條,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78.6萬件,“為民、務實、清廉”成為全體黨員的價值取向。

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浙江以省委主要領導講專題黨課開局起步,省委常委會先后組織20余次集中學習,舉辦4場“浙江論壇”報告會,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扎實開展專題教育。全省共組織專題研討7800多場,查擺問題12.6萬多個,擰緊了思想上的“總開關”。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浙江深入開展“萬場黨課到基層”,全省共組織專題黨課37.6萬余場﹔以支部為單位,以“三會一課”等為基本形式,組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專門出台文件,明確以縣(市、區)或鄉鎮為單位,每月固定一天組織黨員開展組織生活和理論學習,確保學習有內容、活動有主題、效果有保障,推動黨內組織生活不斷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在湖州,“黨紀教育一刻鐘”活動深受黨員的歡迎,各縣(區)、市直屬各單位在召開黨員干部會議或較大范圍會議時,都會安排約15分鐘時間進行黨規黨紀教育。

在舟山,通過北斗星通船舶監控平台,將“兩學一做”學習內容及時發送播報給出海的漁民黨員,把學習課堂搬到了船上。

在臨海,全市985個村黨組織均確立“黨員學習日”制度,每月定期組織學習並將理論學習與工作實踐、落實村務、民主決策等相結合……

讓靈魂經受洗禮,全省381.4萬名黨員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思想底色越擦越亮。

挺起黨的紀律規矩

今年1月13日,全省11個市黨委“一把手”和省直3個工(黨)委書記,迎來了一場特殊的考試——2016年度全省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通過同台競技、上級點評、群眾評議、公開述職報告,“一把手”找到了短板、看到了差距,更真切感到了肩頭沉甸甸的主體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把落實主體責任作為強化黨內監督的“牛鼻子”,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的重要內容,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

省委出台《關於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若干意見》,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堅持一崗雙責,根據分工抓好職責范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形成“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局面。

自中央提出“兩個責任”以來,截至2017年4月,全省共查處落實“兩個責任”問題798起,對989名履行主體責任不力、168名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的黨委和紀委主要領導進行問責。

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不折不扣、雷厲風行。浙江制定實施“28條辦法”“六項禁令”,深化“酒局”“牌局”問題治理,大力整治“會所中的歪風”,下大力氣解決基層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加大正風肅紀、明查暗訪、通報曝光力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省級“三公”經費支出連續5年下降,全省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6000余起、處理7000余人、給予黨政紀處分1500余人。

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浙江實現對所有市、縣(市、區)和省屬國企、高校的巡視全覆蓋,5年來共巡視發現“四個著力”方面問題4200余個,發現領導干部問題線索4600余條。

把握運用執紀監督“四種形態”,以“零容忍”態度嚴懲腐敗。5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24萬件(次),立案4.6萬件,黨政紀處分4.3萬人,移送司法機關2300余人,並注重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對發現的一般性問題及時警示提醒、誡勉談話。

中央巡視組在對浙江巡視情況的反饋意見中,給出了“高標准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狠抓作風建設”的評語。民意調查結果顯示,93.7%的被訪者對2016年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滿意。

抓好選人用人導向

河道清淤、截污納管,扎實推進剿滅劣V類水工作﹔拓寬村道、美化村庄,切實提升美麗鄉村形象……長興夾浦鎮副鎮長臧小強,去年還是夾浦鎮丁新村的黨總支書記,因工作出色,在鄉鎮換屆中被提拔為副鎮長。

和臧小強一樣,在這次鄉鎮換屆選舉中,全省有75名優秀村黨支部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

一直以來,浙江都把正確選人用人作為護好一方政治生態的有力保証。省委明確,圍繞好班子好班長好梯隊,把一批政治過硬、敢於擔當、實績突出的“獅子型”干部及時發現出來、使用起來,著力打造絕對忠誠、干事擔當、干淨自律、充滿活力的浙江鐵軍。

既要“賽出快馬”,也要“鞭打慢牛”,還要以“下”的危機感激發“干”的緊迫感。

省委緊盯經濟、生態、民生、平安、黨建“五張報表”,督察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問責真刀真槍、動真碰硬,推動一級一級壓擔子、一以貫之抓落實。

在市縣領導班子換屆中,省委對庸懶散慢干部堅決不提名、不提拔,各地各單位下決心摘掉了一批“太平官”“逍遙官”“玲瓏官”的帽子。去年以來全省共調整能力不足、人崗不相適,不作為不擔當、作風不實、群眾認可度低的不勝任不稱職干部1545名。

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浙江還鼓勵干部“吃螃蟹”,撐起鼓勵創新、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的“保護傘”。省委認真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制定出台《關於完善改革創新容錯免責機制的若干意見》,溫州、台州等設區市和40余個縣(市、區)也出台了專門辦法,引導廣大干部勇當改革排頭兵、弄潮兒,發出了“為擔當者擔當”的時代強音。

通過“上、下、管、育、愛”干部工作組合拳,浙江鐵軍的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提升。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