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記者 馬躍明

2017年07月20日15:13    來源:今日浙江

哪裡有黨的基層戰斗堡壘,哪裡就能創造奇跡。在全省各地創業創新、攻堅破難主戰場,處處都能看到黨員突擊隊、攻堅組,把昔日的后進村轉化成充滿活力的美麗鄉村﹔田間地頭、阡陌小道,隨處可見黨員干部的身影,他們真心實意解民憂,是群眾最可信賴的人,找得到、叫得應、靠得住﹔從企業車間到項目工地,從社區樓宇到山村農家,常聽到為民謀利的動人故事……

近年來,浙江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探索實施“整鄉推進、整縣提升”,選樹“千名好支書”“萬名好黨員”。2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380多萬名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讓美麗浙江、美好生活的目標越來越近。中組部發文總結推廣基層黨建“浙江二十條”。

扎根基層 聯系服務群眾

“社區換屆順不順利?”“工作成效明不明顯?”周三晚上,杭州江干區凱旋街道南肖埠社區來了幾位區領導,他們是專門來走訪調研社區換屆工作的。對於社區干部來說,區領導的到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這是江干區每周三雷打不動的“民情訪談夜”。

近年來,浙江各地基層黨組織創新聯系服務群眾有效機制,用腳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服務群眾,打通聯系群眾“最后一納米”。

2014年,浙江在全省推廣建德市壽昌鎮“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的做法。總結其精髓,衢州推出“三民工程”、台州路橋推廣“駐村百曉”、桐廬開展“走親連心”、嘉善要求干部“四走遍”、鬆陽干部手繪“民情地圖”、德清的“返鄉走親”……各地結合實際,將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好傳統做得更加踏實,用協商溝通的辦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的急事難事。

“現在的干部叫得應、肯辦事。”建德市壽昌鎮石泉村53歲的村民徐永樂說,他隻打了一個電話,第二天聯村干部、鎮婦聯主席葉麗晨就來了﹔一個月不到,村裡的水渠就修好了,讓原本已成旱地的百畝農田又種上了水稻。

一雙腳走遍田間地頭,一本賬牢記民情冷暖。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和諧了黨群干群關系﹔激發黨員干事擔當的意識,讓難題破解更加及時有效﹔通過抓黨建撬動了全局,讓中心工作推進更加扎實順暢。

聯系服務群眾貴在長抓常抓。嵊泗縣讓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和縣屬部門“一把手”擔任村“第一書記”,由機關副科級以上干部、專業技術人員、中層干部等組成“第一書記團”,發揮優勢、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務群眾。

服務群眾從身邊小事做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浙江全面深化黨員志願服務。目前全省經常性參與志願服務的黨員達130多萬名,有66.4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志願服務,今年以來共認領並兌現群眾“微心願”45萬個,贏得群眾廣泛贊譽。

一些地方還推行黨的建設、社會管理、民生服務“三網合一”,建立民情在線系統,暢通網上民情收集、民事交辦、聯動服務的渠道,提高了聯系服務效率。還有一些地方對鄉鎮干部的“知民度”和群眾的滿意度進行雙向測評,重點考察干部是否熟悉村情、是否走訪過農戶、是否為群眾辦過實事、群眾是否滿意,督促干部真正深入群眾、服務群眾。

先鋒引領 黨組全域建強

基層黨建工作能否抓好,關鍵在於黨組織領頭人。實踐証明,選好一名基層黨組織書記,能帶好一班人、建好一個村。

在鄉村組織換屆中,各地緊緊圍繞打贏“三改一拆”攻堅戰、打勝劣Ⅴ類水剿滅戰、打好農民增收持久戰等中心任務,旗幟鮮明亮出戰斗力標准,堅持實干導向,堅持寧缺勿濫,切實把那些能干、肯干、實干、拼命干的人選配到鄉鎮、村社黨組織班子崗位上來。

讓身邊的榜樣煥發無窮力量。浙江在鄉鎮、村、社區、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各領域,分別樹立“獅子型”“鐵包公型”“老黃牛型”“領富型”“善治型”“工匠型”等不同類型可學可比的先進典型,選出第二批“千名好支書”1006名、“好黨員”5023名。

扎根農村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紹興市上虞區崧廈鎮祝溫村黨總支書記杭蘭英,守護社區大家庭的寧波市江東區劃船社區黨委書記俞復玲,打造生態共建“賀田模式”的衢州市龍游縣大街鄉賀田村黨支部書記勞光榮……一個個響亮的名字,深深印刻在群眾心中,成為廣大基層黨組織書記學習的榜樣。

領頭雁示范同時,浙江劃出農村黨員“十條紅線”,黨員黨性體檢、民主評議,農村黨員積分管理,嚴把黨員入口關,暢通不合格黨員出口關,讓基層黨員隊伍更具先進性和純潔性。

在國有企業領域,浙江總結提煉浙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12條經驗,研究提出20項重點任務。

在學校黨建領域,浙江扎實推進學校黨建工作,制定印發加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若干意見,指導督促各地逐條對照檢視,推動各項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基層。

在兩新組織,浙江通過連續部署開展“集中攻堅月”“全覆蓋建設”等活動,強力推進黨組織組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率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實現對79個省級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全覆蓋,新建非公企業黨組織3100多個。

以發揮黨組織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張以全域建強理念為指引統籌推進國企、高校和非公等領域黨建工作的大網在全省展開。

壓實責任 創新基層治理

“我宣誓:堅決擁護黨的領導,講規矩、守紀律、做表率、干實事……”5月3日,在溫州市甌海區大禮堂,全區行政村、社區干部以及20名大學生村官庄嚴宣誓。由區委書記、鎮街黨(工)委書記、“第一書記”、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等授課的村(社區)干部培訓班正式啟幕。與以往不同,授課者和聽課者在今年培訓班上的表現,要記入年終黨建述職報告。

如何壓實黨建責任?縉雲縣每個村都有農村黨組織責任清單、黨員義務清單和民生清單﹔在金華市金東區,12個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和46個機關部門(單位)黨委(黨組)書記都有自己領辦的基層黨建項目﹔在平湖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劃出黨建工作的“硬杠杠”……從2011年起,浙江連續6年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建立了基層黨建責任清單,將“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工作納入述職內容,形成了述黨建、評黨建、考黨建,任用干部看黨建、齊抓共管抓黨建的良好氛圍。

推進基層黨建全面均衡發展,浙江重點部署開展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

浙江每年對基層黨組織進行分類定級,並按照不少於5%的比例倒排軟弱落后黨組織1533個。市縣領導挂點、機關部門結對、鄉鎮領導包干、選派第一書記,幫助整頓提高﹔接續2004年以來選派農村工作指導員的好做法,2015年至今,已選派4165名機關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實現軟弱落后村和扶貧幫扶重點村全覆蓋,並向“兩美”建設重點村延伸。

讓基層權力規范運行,浙江探索推進設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的“后陳經驗”向校務、院務、企務延伸。杭州推行村務數字電視公開,寧波建立村級權力清單制度,紹興推行“按事計分、以分定酬”的村務監督積分管理系統……

壓實責任,創新方式。“黨建+治理”“黨建+經濟” “黨建+生態”“黨建+文化”的工作方式在浙江全面展開。

杭州市蕭山區進化鎮是個風景秀麗的先進鎮,曾經這裡也是個“群訪大戶”鎮。去年,進化鎮創新探索村級干部管理新途徑、新方法,村級組織班子成員必須按照一定的條件、經過一定的程序被聘用后,才能參與村級事務管理服務,若是達不到群眾心中好干部的標准,就隻能等著“下崗”了。

浙江“黨建+”推進基層黨建和中心工作一起抓,基層支部成了帶動一方致富的“主引擎”。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