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機關黨員干部要做讀書學習的模范

王宏

2017年07月17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今年是由中宣部等部門組織發起的“全民閱讀”活動11周年,我們舉行省直機關第六屆“讀書月”活動啟動儀式,號召省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職工開展讀書活動很有意義。本屆讀書活動的主題是“悅讀·傳承·奉獻”。本次活動是省直機關“喜迎十九大,弘揚主旋律”系列主題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

讀書是一個人接受教育、發展智力、獲得教養的最根本途徑,是一個民族文明傳承和文化發展的希望,直接關系到一個國家的軟實力和綜合國力。世界因閱讀而和諧,國家因閱讀而富強,民族因閱讀而壯大,生命因閱讀而精彩,生活因閱讀而充實。猶太人愛看書,以色列有圖書館一千多所,平均4500人就擁有一個圖書館,僅450萬人口的以色列就有100萬人辦有圖書証,在人均擁有圖書、出版社和讀書量上,以色列居世界第一。以色列14歲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讀一本書,猶太人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文盲的民族,就連猶太人的乞丐也是離不開書的,當孩子稍稍懂事時,幾乎每一個母親都會嚴肅地告訴他:書裡藏著的是智慧,這要比金錢或鑽石貴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德國的產品令世界服氣,產品來自科技,科技來自讀書。在德國的大街上,腋下夾著一本書,目光祥和,舉止優雅,慢悠悠行走的,既有白發老者,又有高挑美女,還有身著藍色工裝的技工。嚴謹的國際閱讀率比較研究顯示,猶太人每年人均閱讀64本書,韓國每年人均閱讀量約為11本,法國人均8.4本,日本人均8.4-8.5本,而中國13億人,扣除教科書,平均每人一年讀書1本都不到,有的看的還是武俠小說。所以我們要多看書,多讀書,重視閱讀。

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全民閱讀活動,並將此作為一項國家戰略,寫入了黨的十八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自2014年起,“全民閱讀”已經連續四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倡導全民閱讀”的提法更是升級為“大力推動全民閱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要求領導干部既做讀書的自覺實踐者,又做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社會建設的積極倡導者、精心組織者、大力推動者,以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導黨內和社會上形成崇尚知識、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促進全黨、全民族素質的提高。省委非常重視全民閱讀,駱惠寧書記在省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中強調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省,極大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全民閱讀,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文化獲得感。省直機關是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比較集中的地方,在省直機關廣泛開展讀書活動,對於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黨要大力加強學習,努力建設學習型政黨的要求,對於貫徹落實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駱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省直機關黨員干部職工素質,增強機關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推動文明機關建設,優化營商環境都有很重要的意義,也有利於在全省上下形成大力倡導多讀書、讀好書的良好輿論氛圍和文明風尚。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在讀書學習中要做到三個緊密結合。

一是要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緊密結合。日前,省委對全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進行了安排部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就是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看齊和忠誠的根本功課,牢固樹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指導地位。省直各級黨組織要把開展“讀書月”活動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組織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學習黨章黨規,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學深學透、融會貫通。要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國理政、理想信念、中國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觀點新思想新論斷,理解掌握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要把學習黨章黨規與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統一起來,在學系列重要講話中加深對黨章黨規的理解,在學黨章黨規中深刻領悟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讀書活動期間,各機關黨組織要結合單位實際,組織開展學習系列重要講話學用交流會,讀書活動結束后,省直工委將召開省直機關學習系列重要講話學用交流會。通過學習交流,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牢固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指導地位,真正做到在系統領悟上用心,在學以致用上發力,在解決問題上見效,在堅定信仰上扎根。

二是要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緊密結合。省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中指出,五千年文明發展所孕育的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我省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和精神標識。我們要重視“三個文化”有關書籍的閱讀,以“三個文化”影響機關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行為選擇,增強黨性修養,增強價值觀自信,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傳統文化中的許多優秀典籍蘊涵著做人做事和治國理政的道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了五千年中華文明,是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增進中國人民福祉的價值觀,是維護意識形態安全、文化安全的精神屏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的兩次畢業典禮講話中都特別講到,“領導干部要多讀優秀傳統文化的書籍,經常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吸收前人在修身處事、治國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經驗,養浩然之氣,塑高尚人格,不斷提高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機關黨員干部要通過閱讀傳統文化書籍自覺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弘揚炎帝農耕文化、堯舜德孝文化、關公忠義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晉商誠信文化等傳統文化,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傳承紅色基因,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寶貴精神,用革命精神滋養思想、激勵行為﹔與時俱進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人民群眾的創造活力。積極借鑒國內外一切優秀文明成果,豐富發展三晉文化,把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為經濟社會進步提供豐潤文化滋養,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步伐。今年下半年我們黨要召開十九大,機關黨員干部要重視閱讀革命文化、紅色文化書籍,全面了解我們黨96年的奮斗歷程。總之,要通過機關黨員干部的實際行動,為我省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轉化區、革命文化保護弘揚區、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創新發展區做出應有的貢獻。

三是要堅持學用結合,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履行職責的能力。書籍是人類知識的載體,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我們要真正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自覺做到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積極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學習型社會建設。當今世界發展變化日新月異,要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履行崗位職責必備的各種知識,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愛學習、勤讀書,通過讀書學習來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這是勝任工作的內在要求和必經之路。省十一次黨代會指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肩負著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三個重大使命。省委駱惠寧書記指出,我們要用解放思想打開轉型綜改試驗新天地,用先行先試擦亮轉型綜改試驗這個金字招牌,堅決克服創新發展意識不強、能力不足、作風不硬等障礙。剛剛召開的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會議號召,當前山西正處於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全面實現經濟轉型發展,全面走向“大治”的關鍵時期,各級各部門要更好擔當作為,在唱響“人說山西好風光”的同時,再唱好一曲“人說山西好環境”。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響應省委號召,積極行動起來。面對肩負的三個重大使命,面對優化營商環境任務,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怎樣做、做什麼?我想最基礎的就是要在轉變發展理念、提升能力素質、提高工作效率、營造良好氛圍上下功夫。要做到這一點就離不開最基本的讀書學習。黨員干部如果不加強讀書學習,知識就會老化,思想就會僵化,觀念就會陳舊,能力就會退化,完成好肩負的三個重大使命和優化營商環境任務自然也是一句空話。今年在全省機關黨的工作會議上,我們提出開展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為抓手,堅持以“三基”建設為牽引,深化“黨員先鋒行”主題實踐活動。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在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推動我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的任務面前講奉獻、善作為,就要堅持在讀書學習中不斷更新觀念,堅持在讀書學習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堅持在讀書學習中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堅持在讀書學習中不斷營造良好氛圍。前五屆省直機關讀書活動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們要將之打造成常態化、長效化的優質讀書品牌。

各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結合本單位實際,認真籌劃,採取有效措施,創造有利條件,豐富形式內容,把讀書活動引向深入。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參加“讀書月”各項活動,帶頭薦書,帶頭讀書,帶頭品書,帶頭用書,帶動機關讀書活動深入開展。同時要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要求,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推進閱讀進家庭。充分利用互聯網平台,提升數字化閱讀的質量和水平。要大力宣傳讀書學習先進典型,增強活動的吸引力,擴大活動的影響力,提高活動的實際效果。要根據自身條件開展不同類型、生動活潑、行之有效的讀書活動,通過讀書征文、讀書座談會、讀書演講、經典誦讀朗讀等形式進行讀書交流,使讀書活動長期堅持下去。

本屆“讀書月”活動的主題確定為“悅讀·傳承·奉獻”,就是希望大家通過讀書學習,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理想信念,修煉高尚的道德情操,提振精氣神,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建功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書記)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