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的思考與探索

張汪尤

2017年07月17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出“治黨三問”,發人深省、令人深思。3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在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指出,領導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建設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促進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關鍵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把《准則》《條例》精准領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落到實處。

一、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的首要前提

黨中央立足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提出了一系列管黨治黨的新思想新理念,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做出戰略部署,開啟了管黨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新征程。要深刻認識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我黨是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要戰勝挑戰、破浪前進,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明確習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對黨心軍心民心的呼應,是對全黨共同意志和廣大黨員群眾熱切期望的一次政治上的確認,必將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要深刻認識《准則》《條例》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准則》《條例》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既指出了病症、也開出了藥方,既有治標舉措、也有治本方略,兩者內在統一、相輔相成,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點發力的抓手和制度法規保障。要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組織領導的政治價值。黨中央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其中“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關鍵一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沒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就做不到“打鐵還需自身硬”,也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其他三個全面就失去了根基。

二、准確把握管黨治黨新形勢、新任務,切實增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政治責任

黨的基層組織處於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處在落實黨的方針政策的最后關頭,擔負著帶領黨員群眾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責任。我們要科學分析、准確把握新形勢下從嚴治黨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擔當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從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判斷看,習總書記用“六個從嚴”系統概括了近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成效,作出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氣象”的科學判斷。同時指出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黨員隊伍構成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毋庸回避,現在確有一些基層組織負責人和黨員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認識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適應、行動上不自覺。從省、市委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舉措看,省委堅決落實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委深刻汲取王茂設等案件的沉痛教訓,堅持把從嚴治黨責任扛在肩上,通過兩年多的努力,腐敗多發蔓延局面根本扭轉,“四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增強,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同時還有一些矛盾和問題有待解決,特別是駱惠寧書記提出的“三個警惕”,即警惕那種覺得現在管得太嚴、管得太死,讓黨的紀律“鬆綁”的論調﹔警惕那種認為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應該“減減壓、鬆口氣、歇歇腳”的心理﹔警惕一些地方和部門對主體責任“紙上寫寫、嘴上講講、牆上挂挂”,並沒有真正扛在肩上的現象。這“三個警惕”,實事求是、一針見血、切中要害,為我們找准了症結、敲響了警鐘。從聞喜來看,縣委始終把從嚴治黨納入全縣工作大局中謀劃、部署和推進,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通過狠抓“兩個責任”,強化正風肅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個別鄉鎮和單位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不到位,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依然存在,一些黨員干部不敢擔當、缺乏作為、懶政怠政,等等。這些問題不僅貽誤全縣經濟社會發展,而且損害了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

三、找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成效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絕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要從四個方面發力,用釘釘子的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轉化為發展動力,努力把聞喜的工作做得更好。

要抓住根本,推進思想政治建黨。一方面,要以“從嚴治吏”為重點。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如果干部隊伍素質不高、作風不正,黨的建設是不可能搞好的。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以廉為基,注重在項目建設主戰場、維護穩定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洞察干部、識別干部、培養干部﹔要從嚴開展“六查、五個必審”,堅決遏制帶病提拔、帶病在崗、提拔后生病等問題﹔要強化干部教育管理,引導黨員干部時刻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始終做到對黨忠誠﹔要充分運用談心談話、函詢和誡勉等手段,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告誡。另一方面,要以“思想教育”為核心。要大興學習之風,強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強黨性和道德教育,以中心組、桐鄉大講堂、縣鄉黨校集中培訓為載體,通過專題輔導、座談交流、答卷考試等方式,引導全縣黨員干部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市委決策部署,解決好“總開關”問題,思考加快全縣主導產業發展、推進招商引資等工作的新辦法、新路徑,掌握工業新型化、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的新動態、新走勢,增強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決策自信和建設“實力聞喜、活力聞喜、綠色聞喜、幸福聞喜”的實踐自信。

要持續發力,推進干部作風建設。作風是鏡子,是旗幟,凝結著人民群眾的信任,凝聚著做好工作的力量。要按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以“作風建設年”為載體,以“家國情懷,時代傳承”等主題實踐活動為抓手,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右玉精神、愚公精神,切實解決一批難點熱點問題。尤其是要引導黨員干部辦多數人受益的事,使更多的群眾得到實惠﹔辦反映強烈的事,使群眾感到突出問題能夠得到及時解決﹔辦力所能及的事,使群眾看到黨員干部的為民本色。要通過黨員干部的優良作風,凝聚起“建設聞喜、振興聞喜”的強大合力。

要強化保障,推進規章制度治黨。不論是管理一個國家,還是治理一個政黨,都必須建立健全一套科學、民主、完整的可行制度。對當前存在的制度“牛欄關貓”“稻草人”等具體問題,要在“管用、有效”上下功夫,細化制度,扎緊籠子。兩年來我縣共建立健全接待群眾來訪、目標責任考核等制度797項,在對各級“一把手”用權的制約和監督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從運行情況來看,在如何對待權力、怎麼使用權力等問題上,做的還不夠到位。下一步,要圍繞落實“兩個責任”,嚴格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加強干部管理和監督﹔抓好“三個清單”的實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規范行政行為,簡化辦事程序﹔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建立容錯機制,為擔當的干部擔當,為負責的干部負責﹔加強談心談話、廉政述職、評議問責,著力解決作風漂浮、“中梗阻”等突出問題,倒逼黨員干部加強自我約束,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要注重成效,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要結合聞喜實際,不斷推動縣域經濟健康發展、民生事業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以發展成果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成效。要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堅定不移推動經濟持續向好。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把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一個指引、兩手硬”要求和市委“三動三新”戰略統一起來,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固樹立“大開放、大創新、大改革、大轉型”工作思路,著力抓好工業轉型升級、現代農業發展、新型城鎮建設、文化旅游繁榮、生態文明建設、民生持續改善六項重點工作,著力優化產業結構、培育內生動力,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為民謀利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五城同創”為契機,在補齊民生短板上持續發力,加大在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的投入力度,解決好群眾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特別是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最大民生工程,落實脫貧攻堅“四個切實、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總體要求,確保現行標准下1.1萬貧困人口全面脫貧、49個貧困村有序退出,今年摘掉“貧困縣”帽子。要創新社會管理,堅定不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總體安全觀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切實抓好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食品藥品等重點領域的安全工作﹔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深入開展打黑除惡等專項行動,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做好信訪穩控工作,妥善處置弱勢群體和涉軍群體等信訪問題,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作者系中共聞喜縣委書記)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