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堅定理想信念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王桂芳

2017年07月17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從山西省這些年的實踐來看,一段時間以來,我們之所以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和政治生態出現嚴重問題,首要性原因,就在於一些黨員領導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價值追求扭曲,造成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庸俗化、形式化、隨意化和平淡化。為此,省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在深刻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僅揭示了“一些地方和單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到位”,嚴重影響著經濟社會和黨的建設發展,而且明確把促進“廣大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在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中交上山西答卷”的重要目標與任務。

省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之所以從關系山西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認識這一問題,一方面緣於“堅定理想信念”是《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十二方面准則的首要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與我省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現實問題直接相關的。

事實上,2014年中央對省委領導班子進行重大調整后,山西在推動良好政治生態建設的過程中,黨內政治生活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主動性、自覺性有了明顯的提升,這些變化構成為近年來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出現新的氣象的重要原因。同時,必須看到的問題是,在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領域,依然存在著許多不可忽視的突出問題,直接制約著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進程。這些突出的問題包括:

一是在認知態度上,缺乏對理想信念重要性的重視,“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的傾向明顯存在。如山西省直機關黨校課題組對省直機關664名正處級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問題進行的調查表明,盡管97.4的人認為理想信念“非常重要”,但21.8%和11%的人在涉及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的問題時表示,只是“理論上堅定”或“有時堅定有時模糊”。“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的傾向,在關於理想信念問題的認知上帶有一定的普遍性。

二是在接受主體上,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自身在理想信念領域存在的“短板”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盡管理想信念領域存在的問題已經成為影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主要原因,但一些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本身對自身存在的這一“短板”或存在著視而不見的傾向,或對此並無深刻的感知。山西省委黨校課題組在對參加省委黨校培訓的227名廳局、處科三級領導干部的培訓需求的問卷調查表明,在關於自己綜合素質提升方面缺少什麼的回答中,選擇“理想信念”的僅11.5%,大大低於選擇“工作能力”的31%和“專業知識”的21.5%,干部教育培訓內容的安排上則存在著要麼比重偏少,要麼針對性不強的問題。

三是在實踐后果上,思想空虛、價值錯位構成為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規的基本原因。無論是我省,還是在更大范圍內的實踐已經表明,諸多失足落馬的貪官腐敗分子,特別是我省政治生態出現嚴重問題時暴露的一些領導干部的警示案例告訴我們,對科學真理缺乏信念,對黨和國家前途喪失信心,是腐敗分子處心積慮給自己找“退路”、留“后路”的根本原因。山西省委組織部干教處課題組就此進行的調查認為,“我們有些黨員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動搖的問題已經從個性問題上升為普遍性問題,從一般性問題發展為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並且急需解決的緊迫性問題”,這樣的認識是中肯的。

四是在教育培訓上,理想信念教育與時代發展要求存在著明顯的不適應問題。突出的表現是理想信念教育的針對性不足,創造力不夠,主動性不強和實效性不明顯。實踐表明,如何深入認識與把握時代發展變化對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產生的影響,黨員干部和普通群眾在新的實踐中需要什麼特點、方式的宣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如何適應網絡條件下理論宣傳、培訓渠道、載體、方式、方法等,都是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課題。

上述問題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主觀上講是一些黨員干部忽視理論學習、放鬆世界觀改造的結果,從客觀上講,市場經濟條件與對外開放環境使一些黨員干部在利益關系調整、利益矛盾突出的背景下價值定位偏移、紀律規矩意識淡化是主要的原因。鑒於這些主、客觀性因素,既是必須認識的共性因素,也是目前已經具有共識的看法,本文不再贅述。同時,結合山西實際分析,應當看到這樣一些人們容易忽視,且需要具體分析的深層次原因。

一、理想信念的缺失與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的受教意識缺失同時存在。在市場經濟與對外開放的環境中,一些黨員干部出現了理想滑坡、信念動搖的問題,是不爭的事實。但同樣值得關注的是,這些黨員干部對解決自身存在問題所應當加強的教育,卻缺乏應有的重視。如前述山西省委黨校課題組的調查表明,在關於到黨校學習感到最需要培訓的內容的回答中,選擇“共產主義理想信念”、“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兩項合並后僅17.3%。這樣的調查結果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對理想信念“短板”的存在與忽視補足“短板”意識的共存現象,是堅定理想信念所不可忽視的原因。

二、理想信念的自身問題與理想信念的環境問題同時存在。對一些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理想信念,黨的組織和有關部門有普遍的認識。但理想信念的培育,不能講空話,不是喊口號,與現實環境密不可分,黨員干部隻有把自己所受到的教育同所在環境中的現實實際結合於一體,才能真正使理想信念“入腦入心”。由此說來,從理想信念教育所需環境上看,至少在三方面問題對堅定理想信念存在重要影響。一是社會環境,即黨員干部身邊的人和事,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所作所為,構成為黨員干部接受不同價值追求的“參照物”。從我省實際看,凡是存在比較突出問題的地方和黨員干部,大都與這些地方領導干部信念動搖、庸俗化黨內政治生活,甚至發生嚴重腐敗問題直接相關。二是施教環境,即黨員干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的組織者、實施者,尤其是教師的所言所行,也成為影響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因素。育人者先育己是一個普通的道理,如果教育組織者和教師本身就言馬列而不信馬列,“人在組織內,心在組織外”,就根本不可能使受教育者獲得堅定的信念,其情形所帶來的危險,事實上不亞於錯誤價值觀念對黨員干部可能具有的危險。三是制度環境,即通過規制性約束對黨的組織、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狀況、表現進行評價考核、獎優罰劣。如果講不講理想,有沒有信念都缺乏相應的考核與約束,或者這樣的考核與約束形同虛設,黨員干部中放鬆思想改造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三、理想信念教育的應對性不突出與適應性不突出同時存在。實踐表明,如何適應新的形勢與新的發展,在適應的過程中完善自我,本身就是理想信念教育最好的應對之策。而這裡的適應,根本點在於深入認識與把握時代發展變化如何對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產生影響,黨員干部在新的實踐中需要什麼特點、方式的理想信念教育。在這樣的問題上,實踐中至少存在三方面不夠統一的問題:一是理想信念宣傳教育的原則要求與具體操作不夠統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的原則要求缺乏具體實施、落地的有效方式。二是傳統教育方式與現代教育手段的銜接不夠統一,尤其是如何運用現代傳輸途徑、網絡話語吸引、引領黨員干部,存在明顯不足。三是理想信念教育的堅守性與創造性不夠統一,即教育的主動性不強,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往往停留於泛泛的感嘆之中,不僅缺少在教育內容和形式上的創新,對黨員干部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也難於觸及,由此使教育工作處於某種被動、防御狀態。

四、理想信念研究的深入性不突出與重點性不突出同時存在。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理想信念問題,面對的是多種社會思潮、價值理念的沖擊,如果不能深入分析、研究和解答容易使黨員干部出現思想困惑的深層次問題,不能對現實生活中不同思潮、流派、觀點做出有說服力的解讀,就難於收到教育的實效。同時,理想信念問題既要做普遍性研究,又要有重點性關注,其中,在重點研究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教師這個影響要素和制度約束這個根本保障的作用發揮問題存在的嚴重不足,同樣是形成一系列理想信念方面問題的原因。

針對上述問題及其成因分析,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需要在實踐中採取以下幾方面的措施。

1、確定目標責任,把對理想信念的重視程度體現到抓好理想信念建設的責任落實和目標考核上。實踐表明,理想信念問題難於引起真正重視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理想信念建設與“軟任務”、“難約束”等同於一體,因而常常使之停留於“高度重視“、“提高認識”等一般性表態和部署上。事實上,堅定理想信念必須有硬約束,培育理想信念的每項要求、每個步驟,都必須建立在明確的目標責任的基礎上,要通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責任約束使之得到落實。一方面,要把堅定理想信念的目標、內容、途徑、方式和考核要求等,納入黨的建設的總體工作部署中,特別是要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另一方面,要把堅定理想信念的目標責任逐級分解,轉換為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權責利明確的分解目標,尤其要注重對一些看似“彈性”、“模糊”和“難把握”的目標內容指標化,實現各項分解目標相互間和總目標的方向一致、相互配合,由此形成指向清晰、環環相扣、協調統一的目標體系,推進每個個體目標的完成,是總體目標具體落實的實際步驟。在此基礎上,實行嚴格的動態目標考核,把對目標結果的控制與對實踐過程的控制統一起來,加強監督管理、跟蹤考核,通過定期通報、督查進度、總結反饋和獎優罰劣等環節,科學運用考核結果,調動黨員干部強化理想信念的積極性和自覺性,推動整體目標的實現。

2、創新理論宣傳,把堅定理想信念的教育落實到獲取理想信念實效的實際行動和工作舉措上。實際工作中理想信念針對性、實效性不強的問題,與理想信念教育理論與實際脫節、理論滯后於實踐密不可分。不難想象,當著對理想信念的理解還停留於一般的教科輔導、空洞說教當中時,當宣傳教育與時代發展、實踐變化,以及黨員干部的所思所想格格不入時,面對現實發展的深入理論思考,面對各種社會思潮應有的分析鑒別,面對新的傳播途徑與手段該有的應對之策都十分缺乏時,理想信念教育針對性、實效性的要求就是一句空話。由此,必須首先從三方面創新理想信念的教育培訓工作。一是加強理論教育。理論上的堅定和清醒是信念上堅定自覺的前提,如果缺乏科學的理論功底,對科學真理一知半解、似懂非懂,隻能導致理想信念上的左右搖擺。為此,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知識,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基礎性和必備性要求,建立從學什麼、怎麼學,到學到什麼程度和如何考核學習效果的制度規范,使理想信念牢固地建立在科學理論的基礎上。二是深入內容創新。理想信念教育的創新,既包括形式創新,也包括內容創新。后者突出表現於必須把宣傳教育的內容與新的實踐發展中黨員干部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結合起來,同各種社會思潮、價值傾向對黨員干部形成的影響結合起來,同實際生活中新出現的矛盾與問題的解析結合起來,使理想信念教育能夠在與黨員干部的實際關切融為一體的過程中既 “解渴”又“解饞”,既入腦又入心。三是推進方式創新。圍繞理想信念宣傳教育的政治性、理論性原則規范與大眾性、普及性價值選擇相統一的要求,運用黨員干部聽得懂、願意聽的話語、表達、方式宣傳黨的指導思想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當前要特別注重傳統教育方式與現代教育手段的銜接,勇於佔領網絡制高點,關注網絡訴求、運用網絡表達,幫助黨員干部把科學的理想信念作為自己自覺認可的價值選擇和道德意願。

3、圍繞實踐重點,把堅定理想信念的要求落實到補足理想信念建設“短板”的實踐進程和具體措施中。從實踐要求看,當前最需要補足的突出的“短板”,要重點解決三方面的問題。一是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優化理想信念建設環境。如上所述,在社會環境方面,必須圍繞干部選拔任用等重要環節,堅持把理想信念作為選人用人的基本標准,著力於表彰、重用在重大關頭、重大考驗中能夠堅持黨性,把黨和國家利益放諸首位的黨員干部,使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受到尊崇,使老實人不再“吃虧”,逐步形成有利於理想信念建設的社會氛圍,使越來越多的人從社會發展導向上體會到堅定信念、富於追求的社會價值。二是實施“教育者教育工程”。圍繞育人者先育己的要求,在強調和重視包括各級黨校、干部學校、高等院校“兩課”教師在內的從事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者隊伍建設,切實解決影響他們工作的經費、設施設備投入和實際待遇等具體問題的基礎上,要有計劃、有重點、有針對性地對他們進行培訓考核,把其在實際教育培訓工作中的表現作為業績考核、職務職稱晉升的重要內容,由此有效防止實際生活中時有出現的發生於講台上、論壇中、文章裡或網站內憂慮、懷疑甚至否定馬克思主義、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相悖的觀點、傾向的發生。三是完善理想信念建設評價考核制度,按照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結合目前在各級黨組織中正在進行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工作,對黨員干部思想認識、價值取向、道德操守、黨性覺悟、行為規范等方面的制度化考核進行細化,強化跟蹤監督,確定具體指標,強化長效機制建設,逐步使理想信念、黨性修養等“軟”指標硬起來,使堅定理想信念成為黨員干部最基本的行為尺度。

4、發揮“關鍵少數”作用,把堅定理想信念的任務落實到強化黨員領導干部的示范效應和行為進程中。堅定理想信念面對的是所有共產黨員的要求,但領導干部的示范行為對廣大黨員具有強大的導向與引領效應。無論在一個區域、部門還是單位,領導干部隻要願意並且能夠在實際工作中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無私奉獻、銳意進取,以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時時處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兢兢業業完成好組織交給的各項任務,就能帶動越來越多的人矯正價值坐標,循正確發展方向而行,“關鍵少數”的行為就可能逐漸衍生為絕大多數人的自覺行動。因此,有必要針對領導干部的政治忠誠度、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圍繞他們思想意識和實際行為中表現出的價值選擇和價值傾向,強化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專項教育培訓與監督考核工作。“關鍵少數”理想信念領域的問題解決好了,就一定會對廣大黨員形成無形但是巨大的促進作用。

(作者單位:山西省委黨校《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學報》編輯部)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