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太較真兒”的黃大年

楊舒 鮑盛華

2017年07月16日11: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太較真兒”的黃大年

  【一位新時期科學家的初心】

  國土資源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很多部門裡,都有和黃大年熟識的專家,很多人評價他是“純粹、完美的知識分子”,因為他對待科研隻有一句“我沒有敵人,也沒有朋友,隻有國家利益”,用朋友高平的話說:“大年對待科學不唯上不唯權不唯關系,不允許‘你好我好大家好’。”

  “深部探測技術與實驗研究”項目是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深探項目,黃大年回國不久便出任該項目第九分項的首席專家,成為這個龐大項目的奠基人之一。

  有了科研經費,接下來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組建科研團隊。他沒有把眼光僅僅盯著自己的學校,而是放眼全國,尋找最適合的科研單位。

  第九項目經費高達數億元,很多機構和單位想參與進來。不提前通知,他直接飛到人家院所的實驗室和車間,摸清對方的資質水平。選到合適的科研單位,他直接給對方負責人打電話,開口便說:“我有一個幾億元的項目,想請您單位參與進來研究。”好多單位的一把手接到電話簡直不敢相信,“誰會主動來給錢給項目,還以為遇到了騙子!”

  自認為和他關系不錯的專家找來,想替某研究機構“爭取一些經費”,他直接拒絕。后來對方發現,“連吉林大學也沒有多拿一分錢”。

  為此,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黃忠民曾十分不解,與他置氣:“學校學院年底都有考核,在項目和經費分配上,你給吉林大學做了什麼,給學院又做了什麼?”黃大年聽罷隻回答:“這是為國家做事。”

  有人說他太“較真兒”。設備採購,他要求各個參與組提前調查市場情況,貨比三家,並上交調查報告﹔PPT演示和演講材料,他追求“無懈可擊”,就算凌晨一點發現匯報材料上的一個錯別字,他也必須帶著團隊重新修改打印校對,直忙到天亮也不歇氣。

  更讓一些人叫苦的是,黃大年提出借鑒歐美大公司的管理經驗,搞層層落實責任制,從國外引入一套在線管理系統,把技術任務分解到每月、每周甚至每天。每天深夜,軟件一查,誰偷懶誰能干,清清楚楚。

  不少人質疑:“科學家怎麼能像機器人一樣嚴格按進度走?”但對黃大年來說,快些再快些才能追趕上歐美前沿的步伐。

  他曾向中國地質科學院原副院長董樹文坦言:“我有時很急躁,我無法忍受有人對研究進度隨意拖拉,我擔心這樣搞下去,中國會趕不上!”

  2010年春天的一個早上,又到了項目提交材料,同時召開視頻例會的時間。

  “小王,怎麼人還沒到齊?”黃大年已架好了電腦,隨時准備開會。

  “黃老師,我一直在催!”秘書小王看了看表,9點50分了,離開會還有10分鐘,人沒到全,材料也沒交齊。

  “人浮於事!”大手一揮,黃大年突然把手機砸向地面,手機屏幕立刻碎裂成了幾塊。在場的人都驚呆了,從沒見過黃老師發這麼大的火。

  “我們拿了這麼多科研經費,怎麼能糊弄呢?匯報材料不好好做,開會不按時到?我們得遵守契約精神啊!”黃大年拍著桌子吼道。

  如今,這部屏幕破碎的手機仍靜靜地躺在黃大年辦公桌的抽屜裡。

   (本報記者 楊舒 鮑盛華)

(責編:景玥、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