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如何激活城市基層黨建原動力?

——哈爾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范宏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記者 薛萬博

2017年07月13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步伐加快,各類新興領域、新興業態不斷涌現,社區黨員結構日趨復雜,管理服務難度逐步增大。基層黨建工作如何適應這一新情況,是城市各級黨組織亟待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
  哈爾濱市委通過城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上下聯動,促進區域內各類黨組織聯動融合、共駐共建,推動傳統平面化的街道社區黨建向立體化的城市基層黨建轉變,形成了很多頗具啟示意義的新思路。為探究其中的奧秘,本刊記者專訪了哈爾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范宏。
  本刊記者:范部長,您好。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把城市基層黨建擺在重要位置。對於哈爾濱來說,作為在全省具有牽動作用、輻射功能和示范意義的省會城市,對此有哪些感受?
  范宏:抓基層、打基礎,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也是各級黨組織的政治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採取有力舉措加強基層黨的建設,2017年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把城市基層黨建擺在重要位置,正是落實中央加強基層黨的建設、推動從嚴治黨要求向基層延伸的具體舉措,更是適應城市化快速發展趨勢的戰略選擇。市委認為,深刻認識和謀劃落實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提高執政能力的內在要求,是堅持與時俱進的大勢所趨,對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黨建工作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更好地團結引導廣大群眾,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通過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基層黨建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切實做到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從而不斷地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本刊記者: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如何在紛繁復雜的諸多要素中理順關系、健全機制、整合資源,是構建城市黨建新格局的關鍵所在。在這個問題上,哈爾濱市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范宏: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按照市委的總體規劃,哈爾濱市力爭到2030年在空間開發上將實現集中力量建設核心城市、協調構建城鎮組群、加快軸線集聚發展的戰略構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常住人口規模約1250萬人。面對這一宏偉藍圖,迫切需要基層黨組織盡快適應新形勢,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戰斗堡壘作用。為此,按照省委組織部要求,我們從哈爾濱市作為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特大型城市的定位出發,充分考慮城區內各類政治、經濟、文化主體點多面廣,社區居民訴求日益多元,社會治理任務紛繁復雜的新特點新情況,針對老城區、居民密集區、商圈集聚區、工業城區等不同類型,確定了市委統一指導,城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的工作機制。同時,學習、借鑒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先行地區的經驗和做法,對比哈爾濱市情實際,我們提出“點上抓作用發揮、線上抓指導引領、面上抓區域整合”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總體思路。
  本刊記者: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轉型,難點在哪兒?
  范宏:一句話,情況復雜。正像你所說的,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以行政區劃為例,一個社區幾平方公裡范圍內包含黨政機關、科研院所、醫院學校、國有企業,以及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類組織,既有街道、社區等基層傳統社會治理主體,也有駐區單位、企業、社會組織、群團組織等各領域市場主體和社會主體,不同行業、階層的人聚集到樓宇、園區、商圈,聯結結構鬆散、黨員流動性大,給原有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管理模式帶來了巨大挑戰。
  本刊記者:應對這一挑戰的根本出路在哪裡?
  范宏: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轉型,可以通過城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加速重心下移,抓支部、建支部、到支部,建立起一整套縱向聯動、橫向互動的工作體系。為此,我們出台了《哈爾濱市城市基層黨建試點工作指導方案》,確立了“市級謀劃設計、整體推動,區級統一組織、融合推進,街道承接落實、統籌整合,社區多元參與、共駐共建”的推進方式,進一步明確行業主管部門黨組織和屬地黨組織條塊結合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通過條上抓行業引領、塊上抓區域整合,充分盤活“點”“線”“面”黨建資源,推動形成工作模塊化、任務一體化、目標同向化的立體多維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模式。同時,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區委書記、市直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承諾事項和基層黨建任務清單的重要內容,切實將壓力和責任傳導下去。
  本刊記者:據我們觀察,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等黨組織能否實現互聯互動、共建互補,應該是影響城市基層黨建的瓶頸問題。對此,哈爾濱市是如何應對的?
  范宏:我們的做法是在推進“三級聯動”過程中各有側重、區別對待,各司其職、強化落實。在區級層面,結合本區特點和基層需求,統一制定工作方案,加強對城市社區治理的政策支持、財力物力保障和能力建設指導,明確要求街道黨工委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基層黨組織建設上來,轉移到做好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上來,轉移到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公共環境上來。在街道和社區層面,推行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合體、社區黨建共同體聯席會等議事協調機構,積極推廣“值班書記” “輪值主席”和黨組織“交叉任職”等制度﹔在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依托網格化管理,吸納網格內的社區民警和業委會、物業公司及新興領域黨組織負責人作為黨建議事協調機構成員,有事一起商量辦理,有問題共同研究解決。同時,我們組織開展靈活多樣的特色載體和志願服務,倡導通過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黨組織雙向提供服務需求清單、主動認領服務項目,以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為牽動,以黨建活動為媒介,激發各類主體和黨員主動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內生動力。
  本刊記者: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層后,社區就成了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最終載體。如何才能使社區具備承載能力?
  范宏:實踐中,我們著力提升社區的五個能力。一是提升社區居民的參與能力。通過開辦“四老論壇”“百姓講壇”“樓道論壇”等,引導黨員、居民開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微心願認領”“愛心超市”等互動式自助服務,主動維護社區和諧穩定。二是提升社區服務的供給能力。以社區黨員為骨干,牽頭組建各類志願者隊伍,組織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打造品牌化服務隊伍。三是提升社區依法辦事能力。將駐區派出所等黨組織書記吸收為社區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定期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引導社區居民自覺遵紀守法。四是提升社區文化的引領能力。指導組建各類群眾性文化團體,通過建立黨的組織延伸黨建工作觸角,弘揚社會先進文化,推動居民移風易俗。五是提升社區矛盾的預防化解能力。結合網格化管理,實時收集社區信息,重大問題及時逐級上報解決﹔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積極參與社區管理,形成社會治理工作的 “內循環”。
  本刊記者:目前,哈爾濱市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面的成效如何?
  范宏:從哈爾濱全市范圍看,城市基層黨建“三級聯動”組織體系已初步形成。有這樣一組數據:目前,全市共建立街道、社區層面議事協調機構328個,成立街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構70個、黨群服務中心65個,吸納896個駐區單位黨組織、455個社會組織和群眾性自治組織參與社區共建和社區治理﹔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193個,參與的“兩代表一委員”達到1576人﹔有437個區縣(市)直部門單位參與試點工作,21 679名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依托信息化平台,推動1176項服務事項下沉到社區,設計開展“黨建+”載體活動141個,為群眾辦理各類服務事項29 000余件,化解社區居民矛盾糾紛等2000余件。
  本刊記者: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座談會召開在即,對於下一階段工作的布局與深入開展,哈爾濱市有何安排?
  范宏:近年來,雖然我們圍繞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進行了許多積極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也要實事求是地分析,既要看到優勢,也要正視短板,特別是與先進地區相比,我們還有一定差距。我們將結合貫徹落實中組部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及省委組織部的部署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注重工作的科學性和實效性,著力打造並形成體現差異性要求、符合城市基層實際、具有哈爾濱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模式,全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上水平。
  本刊記者:謝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范宏:不客氣,也要感謝《黨的生活》對這項工作的關注。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