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下好城市黨建“一盤棋”

哈爾濱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系列報道·記者點評

記者 薛萬博

2017年07月13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市基層黨建並不是一個新課題。但隨著我國城市化速度的不斷加快,從經濟形態、社會環境到人口結構、群眾訴求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城市基層黨建也進入整體謀劃和重點推進的歷史新階段。
  面對變化了的基層黨建需求,城市基層黨組織如何健全社區管理體系,把黨的政治、組織優勢轉化為管理、服務優勢,並使之成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這是一道需要各級黨組織認真思考並盡快作答的新課題。
  哈爾濱市委堅持系統謀劃設計、整體推動落實,探索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三級聯動” 機制,以“區級統一組織、融合推進,街道承接落實、統籌整合,社區多元參與、共駐共建”的方式,建立起一整套縱向聯動、橫向互動的工作體系,頗具啟示意義。
  站在創新社會治理的形勢下看城市基層黨建,哈爾濱市委的探索具有很強的系統性和實用性——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聯動貫通,才能行之有效﹔下好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聯動作戰”比“單打獨斗”更有力量。
  具體來說,哈爾濱市委的探索實踐,至少有三個方面可供借鑒。
  在主體力量上,要做到黨委主抓、行政配合、各方參與。城區、街道、社區要一級抓一級,以上帶下,以下促上,加強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的協調聯動,變城市基層黨建“社區抓”為“大家抓”,確保基層黨建有序推進、有效運轉,各項工作落地生根、落地見效。
  在管理體制上,要做到條塊結合、明確職責。進一步明確行業主管部門黨組織和屬地黨組織條塊結合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通過條上抓行業引領,塊上抓區域整合,推動形成工作模塊化、任務一體化、目標同向化的立體多維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模式。
  在方式手段上,要做到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必須深入抓好聯建共建,完善相關機制和載體,通過信息共享、陣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務共享,充分盤活“點”“線”“面”黨建資源,推動駐社區各方面黨建資源共同擔負起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責任。
  機制不是一成不變的,但構建適應時代要求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聚焦基層需求和群眾需求,把握城市基層黨建的內在規律,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這條工作准則永遠不會變。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