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將“承諾”進行到底

——尚志市委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為民服務承諾活動側記

張明 岳鵬鑫 王宇萌

2017年07月13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出所料,62歲的尚志鎮勝利村老支書劉井榮和58歲的老會計張鴻利又一次發揮了“余熱”。
  2017年4月的一天,村裡的李保富、李立國在田邊突然吵了起來。李立國喊道:“說好了改水田應該讓出四根兒壟,可你隻讓了一根兒半,我這邊的苞米地都被水淹了,你趕緊把那兩根兒半壟扒了。”
  李保富毫不相讓:“那不行,扒壟就等於‘扒錢’,你動一下試試?”
  劉井榮和張鴻利聞訊趕到現場,問明原委后,心裡有了數。劉井榮對李保富說:“事先有約定你不遵守,導致人家地被水淹,你還有理了?趕緊包賠損失!”
  張鴻利勸說李立國:“保富少讓了壟固然不對,但旱改水不容易,今年先這樣,明年再讓他把壟讓出來。”
  二人一看驚動了老支書、老會計,都有點兒挂不住臉了。李保富對李立國道:“兄弟,是我不對,今年你上我旱田地裡割四壟苞米,就當是我賠給你的,明年我保証讓出四壟地。”
  李立國道:“我也有不對的地方,情緒不該那麼激動,你別往心裡去!”
  雙方握手言和,爭吵消弭於無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尚志市自2015年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為民服務承諾活動以來,在全市163個村、4679名農民黨員中,這類為民排憂解難的事幾乎每天都在“激情”上演。

因材定“諾”

尚志市有著抓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優良傳統,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時,該市就率先在全國探索總結推廣了“黨員聯系戶”制度。黨的十八大后,特別是隨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不斷深化拓展,尚志市委又將探索新形勢下農村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的新途徑這一重大課題牢牢抓在手上。
  市委一班人在對農村黨建工作進行深入調研中發現,隨著時代的發展、農村改革的深入,農民的需求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元,一些黨員逐漸失去用武之地,降低了村黨組織的威信。為扭轉這種局面,尚志市委認真總結“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借鑒外地的先進經驗,在村黨組織、農民黨員中開展了“我是黨員我帶頭”為民服務承諾活動,搭建起農民黨員發揮作用的平台。
  活動一開始,尚志市委就針對每個黨員的不同特點,科學設定承諾方向:由黨員根據自身的情況,每年確定1∼3項承諾事項和具體落實措施,讓他們在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上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和空間。
  “群眾需要我們的幫助和扶持,這種需要就是我們黨員的光榮。”尚志鎮勝利村黨支部書記劉新在黨員大會上既如此動員黨員,又在帶領群眾奔小康、倡導文明生活方式等方面做出自己的承諾。圍繞美麗鄉村建設,2015年至2016年間,劉新對上爭取80萬元資金,分別給興隆二隊和興隆三隊換上了新的自來水管。如今,勝利村已成為干淨衛生、整潔明亮的“樣板村”。
  部分老黨員雖然年齡大,但威望高,尚志市委便組織有活動能力的老黨員、老村干部,在矛盾調解、社會治安等方面發揮作用。勝利村74歲的老黨員姜太仁帶領6名老黨員成立綜治維穩隊,共調解居民糾紛16起、家庭糾紛6起﹔亞布力鎮尚禮村61歲的老黨員楊西富,在黨支部大會上向黨員和群眾公開做出負責村屯安全巡邏的承諾,並牽頭組建了老黨員安全巡邏隊。
  務工經商黨員掌握著豐富的致富信息,能夠提供就業崗位,尚志市委要求他們在帶領群眾致富創業、奉獻愛心等方面做出承諾。烏吉密鄉鈴蘭村黨員宮慶濤在提供食用菌栽培技術支持、拓寬食用菌銷售渠道等方面做出承諾,著力培育致富產業。2016年,鈴蘭村黑木耳養殖數量首次突破100萬袋,宮慶濤牽頭成立的黑木耳銷售協會幫助木耳養殖戶戶均增收近千元。
  據統計,“我是黨員我帶頭”為民服務承諾活動開展以來,全市農村黨員共做出承諾5189項。量體裁衣式的承諾,確保了承諾的可行性和黨員的積極性,基層黨組織凝聚農民群眾的基礎越來越雄厚。

三評促“諾”

2017年夏,在葦河鎮兆麟村的黨員大會上,黨支部書記徐寶成正在匯報承諾事項的辦理進度:“村集體土地承包費分紅已發放完畢,村民每人160元﹔承諾修筑農田路15公裡,現已修筑8公裡……”同時,村黨支部對承諾目標完成好的黨員予以肯定表揚,對完成情況不好的幫助分析原因,制定推進措施。這樣的匯報會,全市所有村黨組織每個月都要召開一次。
  黨員為民承諾服務,要實打實鑿地干。這不僅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題中之義,也是群眾的強烈願望。為此,尚志市委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督促黨員認真履行承諾,形成了三評促“諾”的考核評價體系。
  這樣的評價機制給每一位農村黨員干部都擰緊了發條。“承諾的事項完不成,黨員大會那裡就過不去。”兆麟村黨員、食用菌養殖戶李登舉說,有一次,他在黨員大會上被指出幫扶貧困戶於洪偉不到位,要求他改進幫扶措施。打那兒以后,李登舉每年都免費贈送於洪偉1級菌種用於生產,使於洪偉快速走上了脫貧路。
  農民黨員要過村黨員大會這一關,村干部們則要過鄉鎮黨委這一關。尚志市各鄉鎮黨委將“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的組織實施情況作為考核村黨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與村干部的工資、獎金和評優挂鉤。對此,徐寶成有著深刻體會:“鎮黨委常常進行非定期檢查,有時還帶著其他村屯的干部來‘觀摩’,這要是被抓個正著,得多鬧心?”
  在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看來:“市委就是要做督導檢查的主要壓力源,保証活動不走過場。”
  為此,尚志市委專門成立了五個黨建巡視督查組,兩年多來,對全市所有的鄉鎮、軟弱渙散村共進行了八次全面檢查。
  “市委黨建督查組的檢查那叫一個嚴!”慶陽鎮黨委書記王濤說,“工作人員一手拿著打分細則,一手拿著我們開展活動時拍攝的照片,找當事人一一核對﹔檢查完畢后當場打分,讓我們黨委書記簽字,形成材料后向上匯報。這一套嚴格考評下來,誰敢掉以輕心!”
  2015年3月到2017年6月,全市農村黨員完成承諾事項5033項,踐諾率達97%,有力推動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錦上添“新”

在推動“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的過程中,尚志市委不斷鼓勵各鄉鎮黨委探索黨員發揮作用的新機制。
  在這一思路的引導下,2017年4月,葦河鎮黨委果斷抓住機會,將為民服務承諾活動的主體范圍擴大到入黨積極分子,在原有產業發展、安全生產等承諾項目的基礎上,增加了“三會一課”送學活動——將“三會一課”學習內容送到無法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手中,並現場拍照以備檢查,受到老黨員們的熱烈歡迎。
  與此同時,葦河鎮黨政11名班子成員也參與到活動中來。每名成員都和當地一家企業結成對子,利用七一、八一等“八個一”節日走進社區開展公益活動,干起普通黨員的活兒。
  “讓班子成員聯系企業可以把‘兩新’組織黨支部建起來,讓黨員找到組織、找到家,進而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葦河鎮黨委書記李子軍說,“這樣做不僅可以使黨組織發揮作用,還能引導企業獻愛心,讓企業家富了不忘公益事業,讓弱勢群體感受到更多的溫暖。”
  為民承諾服務活動在惠及群眾的同時,也進一步密切了干群關系。2017年夏,元寶鎮楊樹村黨支部書記步玉國帶著工程隊上火燒山修農田路。村民聽說后,呼啦啦開來100多輛農用車幫著拉土料。步玉國感慨道:“隻有咱們先付出,老百姓才會跟著咱們走!”
  尚志市的“我是黨員我帶頭”為民服務承諾活動,自始至終突出了實用性和實效性,讓村干部、黨員在扎扎實實的活動中提高了素質,增強了帶領群眾致富的本領,正如步玉國所說:“這樣的活動既能造福群眾,又能教育黨員,最好一直搞下去!”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