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轉方式調結構做好“三篇大文章”

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2017年07月1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強調指出,要堅持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振興發展提出的重要要求,也切中了黑龍江省經濟發展的要害。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解決我省產業結構偏重、民營經濟偏弱、創新人才偏少問題,關鍵是抓落實。省發改委要深入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努力在推動轉方式調結構,扎實做好“三篇大文章”上有新作為,為實現黑龍江振興發展貢獻力量。

一、改造升級“老字號”,讓老樹發新枝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指出,要堅持創新促升級、擴量調結構,加快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用先進適用技術和信息化、綠色化、服務化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整合上下游產業鏈,促進關聯產業協同配套,打造產業升級示范區和“中國制造 2025”先行區。

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我們要從三個方面入手,做好“老字號”改造升級工作,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一是引導支持“老字號”企業加強技術改造。發揮技術改造投資省、工期短、見效快、效益好的優勢,通過增量投入帶動存量調整,促進“老字號”企業走內涵式發展道路。裝備工業,依托哈電集團、一重集團、齊軌交通公司、哈飛集團等老企業,實施哈電集團核電汽輪機核心能力建設和哈飛集團 Y12系列飛機等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加快我省有基礎和競爭優勢的電力裝備、軌道交通裝備、航空航天裝備、汽車、高檔數控機床、農機裝備等產品改造升級步伐,促進產業向中高端邁進。食品工業,依托秋林、老鼎豐、哈肉聯等“中華老字號”企業,加快傳統工藝技術改造升級,提高產品的營養性和豐富性,生產適銷對路產品,提高企業在高品質食品領域的競爭力。能源工業,依托大慶油田公司、龍煤集團等企業,圍繞提升質量、節能降耗、清潔生產、安全生產等方面,加大改造力度,促進企業提質增效。石化工業,依托大慶石化、大慶煉化、哈爾濱石化等企業,調整存量裝置產品油化比,進一步優化煉化加工企業產品結構,提高基礎化工原料比重。二是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加快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傳統優勢產業領域深度應用,推進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在產品數字化、設計智能化、過程自動化、系統集成化、管理信息化和商務電子化等關鍵環節實現突破,全面提升改造傳統產業。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建設一批裝備、石化數字化生產車間和自動化生產線,推進綠色食品、木制家具、紡織等消費品行業個性化定制。三是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以哈飛集團、中航東安、哈爾濱第一機械集團、哈爾濱建成集團、黑龍江北方工具公司等企業和哈爾濱工程大學等為依托,發揮省內軍工企業技術、人才優勢,推進國防科技工業與民用工業有機互動、資源共享,進一步加強地方與軍工集團戰略合作,發展飛機發動機、船用發動機、導航系統、深水機器人等軍民兩用高技術產業,建設軍民兩用裝備生產項目,推動先進技術軍轉民用、民轉軍特色高技術產品生產,建設哈爾濱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

二、深度開發“原字號”,讓傳統優勢產業鏈條不斷向下游延伸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指出,要依托優勢資源,抓好以大慶石化千萬噸煉油擴能改造等石油精深加工項目為重點的“油頭化尾”,以大型清潔高效坑口電站、現代煤化工為重點的“煤頭電尾”“煤頭化尾”,以農副產品精深加工為重點的“糧頭食尾”“農頭工尾”,打造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現代煤化工基地和全國知名的綠色食品產業基地。

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我們要圍繞深入開發“原字號”,落實“五頭五尾”,積極謀劃標志性的大項目,提高資源精深加工比重,增強市場競爭力。一是抓好以大慶石化千萬噸煉油擴能改造等石油精深加工項目為重點的“油頭化尾”。落實大慶石化產業基地發展規劃,繼續加大力度向國家爭取將大慶列為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目前,中石油已確定對大慶石化千萬噸煉油改擴建項目分步實施。要繼續加強與中石油集團會商、溝通,爭取中石油更好地落實我省與中石油合作框架協議,盡快啟動大慶石化新增 400萬噸原油擴能項目建設,早日啟動大慶煉化改擴建和俄油千萬噸煉油兩個項目前期工作。二是抓好以大型清潔高效坑口電站、現代煤化工為重點的“煤頭電尾”“煤頭化尾”。優化發電能力區域布局,在煤炭資源富集地區規劃建設現代化大型清潔高效坑口電站。加大城市主城區落后機組淘汰改造力度。發展熱電聯產,建設以採暖為主的熱電聯產項目,支持園區建設背壓式自備電站。按照國家“靠近原料、量水而行、量環境承載力而行、進入化工園區”等要求,在雙鴨山、鶴崗等市地布局現代煤化工基地。合理優化煤炭資源配置,做好探採加一體化招標條件設計,通過公開招標引進大型煤化工項目的戰略投資者。重點圍繞煤制烯烴、煤制芳烴等產業鏈,做好雙鴨山 60萬噸煤制烯烴項目、鶴崗 40萬噸煤制乙二醇等重大煤化工項目謀劃儲備工作,爭取“十三五”期間有兩個左右大型現代煤化工項目開工建設。加快推動在建的穩定輕烴、焦爐煤氣制天然氣等煤化工項目,盡快建成投產,發揮效益。激活存量,鼓勵現有煤炭和煤化工企業,通過資源整合、技術改造等方式延伸產業鏈。促進煤化工與石油化工相結合,探索形成上下游緊密銜接的產業鏈。三是抓好以農副產品精深加工為重點的“糧頭食尾”“農頭工尾”。落實“十三五”綠色食品產業發展規劃,引導產業發展和謀劃生成產業項目。以高品質食品、畜產品、乳制品以及綠色經濟作物為基礎,進一步梳理“食尾”產業鏈,重點推進飛鶴山羊奶乳品加工、大庄園實業基於食品安全構建種養殖加工全產業鏈、虎林福娃食品稻米食品產業園等項目建設,提高安全、健康、時尚、方便制造類食品生產規模和產品品質。在延伸水稻、大豆、玉米、馬鈴薯等糧食加工產業鏈條和提高農副產品綜合利用率上,進一步梳理“工尾”產業鏈,加快建設中糧、象嶼玉米深加工和益海嘉裡水稻糧油綜合加工等重點項目,提高糧食精深加工比重。推進省內農副產品加工領域同行業企業兼並重組,加強與國內龍頭企業戰略合作,培育全國排名靠前的農副產品加工重點龍頭企業集團。

三、培育壯大“新字號”,讓新產業、新產品競相發展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指出,要大力發展“大智移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壯大雲計算、機器人、重型數控機床、石墨新材料、高端石化、清潔能源裝備、生物醫藥七大產業集群,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

發改委要突出抓好兩方面工作,大力發展新產業新產品,培育增長新動力。一方面,要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培育壯大七大產業集群。落實東北地區培育和發展新興產業三年行動計劃,大力發展“大智移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打造哈爾濱雲計算產業集群,開展雲服務示范應用﹔打造哈爾濱機器人產業集群,依托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博實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等重點企業,加快關鍵技術和新產品研發,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打造齊齊哈爾重型數控機床產業集群,重點發展高端大重型數控機床、多功能壓力機和物理測試專用機床,全面提升產業化水平﹔打造雞西—鶴崗石墨新材料產業集群,重點發展鋰電池、高性能密封材料、石墨高分子材料添加劑、石墨烯、大顆粒人造金剛石等石墨高端下游產品﹔打造大慶高端石化產業集群,大力發展乙烯、丙烯、芳烴等有機化工原料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條,拓寬產品門類﹔打造哈爾濱—齊齊哈爾清潔能源裝備產業集群,重點發展以水電裝備、核電裝備、燃氣輪機為代表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打造哈爾濱—大慶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加強基因工程藥物、疫苗和診斷試劑、現代中藥優勢品種的研發和產業化,擴大產業規模。另一方面,要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大力培育既有國內總需求增長空間、又有龍江供給優勢的新增長領域,深刻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要求,在新的增長領域增加有效供給,強化營銷,引入外部需求,拉動我省增長。大力發展旅游業,增加產品,提高服務水平。大力發展養老健康產業,加快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推動文化產業加快發展,繼續引進培育各類傳媒、出版、廣播電視、文化創意等企業。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