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中共黑龍江省紀律檢查委員會

2017年07月10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為振興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今后五年,是我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振興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治標為主向標本兼治深化、繼續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的重要階段。全省紀檢機關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明黨的紀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內監督,堅持標本兼治,實踐“四種形態”,堅定不移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堅定不移地推進作風建設,堅定不移地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隊伍,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全省各級黨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增強政治意識,認真貫徹執行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陽奉陰違、拉幫結派、欺騙組織、搞封建迷信活動等行為,堅決防止和克服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和削弱政治的現象。不斷增強大局意識,加強對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坐而論道的假把式、拖拖拉拉的軟把式、弄虛作假的歪把式等問題,造成嚴重后果的要嚴肅問責。不斷增強核心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著力糾正少數黨員干部無視紀律、核心錯位問題,確保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堅定緊跟。不斷增強看齊意識,及時糾正不看齊、看不齊等錯誤行為,堅持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

二、堅持把正風反腐引向深入正風反腐永遠在路上,既要始終保持零容忍態度不變、懲治力度不減,又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守底線與高標准相結合。既要強化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黨員干部從嚴約束自身行為,守住紀律底線,又要注重教育黨員干部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自覺向高標准看齊,不斷提升黨性修養和思想道德水平。嚴肅查處與完善制度相結合。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從嚴查處貪污、受賄、行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私分國有資產等嚴重腐敗問題,從嚴查處收送禮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違規發放津貼補貼、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違規經商辦企業等“四風”問題。深入分析違紀行為特點,管住“關鍵少數”,管住權力任性,管住節日收禮,管住有審批權力的部門濫用公權力,防止以集體決策名義集體違規。健全從嚴管權力、長效抓作風、問責促履責制度體系,切實強化對權力的監督。扎實開展“天網”行動,加大追逃防逃力度。規范選人用人與嚴格監管相結合。吏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堅持“選種育苗”和“田間管理”並重,加強監督管理,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嚴肅查處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行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三、推進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全面落實“四種形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是管黨治黨的必要手段。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執行省委制定的辦法,推動實踐“四種形態”落地生根。從“少數黨組織管”轉變為“全體黨組織管”。實踐“四種形態”主責在黨委,各級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要主動擔負起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黨的工作部門要做好本部門本系統實踐“四種形態”工作,黨的基層組織要切實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建立管黨治黨新的工作格局。從“管少數黨員”轉變為“管全體黨員”。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既要堅決查處少數嚴重違紀違法的黨員領導干部,又要堅持用紀律尺子衡量黨員的行為,切實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從“抓大放小”轉變為“抓早抓小”。實踐“四種形態”關鍵在嚴,要在實踐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針對重要節點、重大事項及時進行“點穴式”提醒警示﹔發現黨員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和輕微違紀問題,及時開展談話函詢﹔對重要或普遍性問題及時召開民主生活會,讓本人在會上把問題說清楚﹔堅持紀律手段、組織手段並用,對不需要給予處分或者輕處分的,可視情況作出組織處理﹔給予重處分的,要作出重大職務調整,必要時可以作出“斷崖式”處理﹔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的,堅決移送司法機關。

四、持續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巡視是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器。突出巡視權威。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堅持問題導向,緊扣“六項紀律”,重點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以及違紀違法等問題,增強巡視工作的權威性和震懾力。提高巡視質量。採取機動式、以市帶縣、巡視巡察聯動等方式,精心組織實施,實現十二屆省委任期內巡視巡察全覆蓋。注重巡視成果反饋和運用,加大對問題整改、線索處置和問責工作的監督檢查力度。形成巡視合力。加強與中央巡視機構溝通聯系,強化巡視機構與紀委、組織部等單位的協作協調,建立巡視巡察數據管理系統、文件資料查詢平台和政策咨詢機制。深入推進市、縣黨委巡察工作,形成巡視巡察監督“一盤棋”格局。

五、穩步實施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改革國家監察體制,建立黨統一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是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構建框架體系。按照中央部署和國家監察制度頂層設計,整合行政監察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反腐敗職能,成立監察委員會,與紀委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推動任務落實。把握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目標任務,制定改革方案和時間表、路線圖,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繼續推進紀檢體制改革,深化“三轉”,探索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分設,加強對派駐機構領導,實現市、縣派駐監督全覆蓋。

六、努力營造良好的從政環境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營造良好從政環境作為重要任務,既要從嚴懲處違法亂紀行為,又要關心愛護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的黨員干部。查處違紀的。切實加大對干擾和破壞政治生態行為的查處力度,對作風“庸懶散拖”貽誤工作的,要進行批評教育、誡勉談話﹔對不作為、亂作為的,要嚴肅問責。保護干事的。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嚴格區分工作失誤與明知故犯、改革中的錯誤與有禁不止、無意過失與違紀違法的界限,堅持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和寬嚴相濟原則,既要把握黨紀政紀底線,懲處以權謀私的違紀者,又要精准區分行為的不同性質﹔對反映干部的舉報不搞有錯推定,一般性問題可以採取約談、函詢的辦法處置﹔對道聽途說、捕風捉影、反映不實的舉報,要及時了結澄清。追究誣陷的。引導黨員干部出於黨性、通過黨內正常渠道反映問題,鼓勵群眾實名舉報、據實反映問題。對誣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到紀律追究的,一經查實,要予以嚴肅處理。

七、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隊伍全省紀檢機關和紀檢干部要認清肩負的政治使命和神聖職責,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忠誠不二心。忠誠於黨的理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的紀檢事業,深入開展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及 “行”“心”“志”專題教育,樹牢“四個意識”,做到言行合一、知行合一。干淨不出事。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切實把監督執紀權力關進制度籠子。深刻吸取紀檢干部腐敗案件教訓,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對“燈下黑”問題零容忍,讓“八項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擔當不推責。加強紀檢業務培訓和實踐鍛煉,增強責任觀念、創新意識和進取精神,敢於較真碰硬,維護紀律不含糊、正風反腐不手軟,切實擔負起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努力鍛造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隊伍。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