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環保督察: 動真碰硬見成效

記者 劉艷梅

2017年07月10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強化環保督察,確保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取得新突破,為早日實現藍天碧水青山而努力。

最近一周,省環保廳的辦公樓顯得有些“冷清”——各大處室的重要力量分赴21個市(州),隻為了一個目的:扎實推進督促省級環保督察發現的10個突出環境問題的整改落實。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問題整改實行省領導“挂帥”的省級挂牌督辦,要求大部分在今年底整改到位。

從去年6月至今年3月,我省成立了高規格的省級環保督察組,由省領導帶隊,發動20多個省級部門、300多人次,深挖細查地完成了省內21個市(州)的環保督察工作,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並在實踐中探索出環保督察的“四川路徑”。

層級高、動作快、要求嚴,我省環保督察提速升級,為改善我省環境質量邁出堅實的一大步。環保督察的“四川路徑”是怎樣的?6月23日,記者來到省環保廳進行了一場“探秘”調研。

規格高  措施實:

初步摸清環保“家底”

“環保督察提速升級的背后,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對人民群眾希望生態環境改善的熱切回應。”省環保廳廳長於會文表示,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是我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重要戰略目標,抓好重點問題督辦、抓好環境保護是治蜀興川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民群眾幸福感的來源之一。

為此,我省在推進環保督察工作中牢牢抓住“關鍵少數”和“少數關鍵”,強化組織推動。自去年6月28日啟動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成立了高規格的省級環保督察組。12位副省級領導分別擔任組長帶隊,省環保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的所有22個成員單位全部參與,對21個市(州)開展了督察工作。環保系統更是全力以赴。數據顯示,省環保廳和17個市(州)環保局派出精兵強將300余人參與督察,為督察工作順利推進發揮了重要作用。

“環保督察作為環保工作一項新的制度創舉,需要一系列制度安排與之匹配。”省環保廳督察辦公室主任甘曉英介紹,2016年以來,我省先后出台了《四川省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試行)》《四川省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分工方案》《四川省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過劃“紅線”、標“底線”,確保環保督察工作順利開展。“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為以‘督政’為主的環保督察工作的開展提供了依據、標准、辦法,使得督察工作的順利推進得到制度保障。”甘曉英表示。

“通過本次環保督察,我們初步摸清了全省環保‘家底’。”於會文說,省級環保督察發現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對此,我省督察組的態度堅決——列出“問題清單”,提出整改要求,公示整改進度。

督察嚴  效果顯:

發現問題就要整改到位

“督察組行蹤成謎,去哪兒、查哪兒,事先誰也不知道。”今年2月,綿陽迎來省環保督察組。“鍋爐怎麼還是熱的?”綿陽市環保督察組在突擊檢查2014年列入關停項目的一家紙品廠時,發現地上的廢紙盒貼著2017年的生產日期,屬明顯的違法違規復產。當天,督察組約談了該縣副縣長,幾天后,該廠生產機器被拆除,杜絕了復產可能性。

環保督察,督政是最主要的。談話“逗硬”,效果也是顯著的。截至目前,督察組對799名黨政領導干部個別談話,約談52人,問責200余人。“這一輪環保督察對市、縣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提高環境保護認識的觸動也很大,各市(州)普遍主動研究落實環保工作,全省上下對環保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產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的認識基本形成。”於會文表示。

而“約談”,僅是督察工作流程中的一項固有程序。督察工作中“明查”與“暗訪”外加“突襲”的多措並舉,往往讓被查企業無所遁形。省環保督察辦工作人員華夏告訴記者:“督察組的准備工作往往從制作工作方案、開展公眾環境滿意度調查、暗訪線索,從各部門搜集相關線索等多方面展開。暗訪的同時,還進行了現場拍攝。督察組將視頻資料整合制作成紀錄片,並在隨后的反饋通報會中作為資料片播放,以實實在在的視頻畫面,觸動和感染更多人來關心關注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

以綿陽為例,在正式入駐展開督察工作之前,省環保廳曾對當地展開為期5天的暗訪。位於綿陽市安州區的花荄鎮村垃圾填埋場,就是此前暗訪中被指出問題的點位。

據安州區城管局局長李勇介紹,該填埋場設計處理垃圾65萬方,但是目前僅填埋了10萬噸左右垃圾,而早在2013年11月,該填埋場就已停止使用。對此督察組連發三問:“既然已經停止使用,為什麼還沒有封場?”“涉及搬遷,當時規劃設計時沒有考慮這個問題嗎?”“如果要停止並調整土地使用就涉及重新投資,這個費用怎麼算?”面對督察組的一系列問題,負責人明顯有些應接不暇……離開前,督察組更是明確要求綿陽環境中心監測站對滲濾液進出口進行採樣分析,並要求該場對滲濾液收集池進行整改。

“環保部門就是要敢於擔當。”於會文表示,“尤其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發現的問題不整改到位就是不放手。”

 常態化 長效化:

“七招”讓督察不是“一陣風”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要加大環保督察和執法力度,有什麼措施確保環保督察不是‘一陣風’?”面對這一焦點問題,於會文表態說:“我們將持續加壓加碼不鬆勁。同時,採取‘公示公開、挂牌督辦、公開約談、媒體曝光、移送追責、區域限批以及考核指揮棒’等七大舉措,推動環保督察常態化和長效化。”

建立省級挂牌督辦機制,是我省針對督察整改落實情況打出的一記重拳。為督促問題落實整改到位,6月,我省發出《關於切實加強省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確省環保督察組挂牌督辦10個突出環境問題,督辦領導皆由省領導擔任。省環保督察辦將通過定期檢查、定期通報、跟蹤問效等形式,對10個突出環境問題進行全程督察督辦,協調解決推進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對整治不力、未按期完成階段性整治目標要求的,將約談相關責任人,整改不到位不摘牌。

新招頻出讓我省環保督察工作在各地掀起一場治污問責風暴。“比如,我們每10天匯總一次整改進展,通報給各市(州)黨委政府。”於會文說,“我們還將在省、市主要新聞媒體對推進緩慢、整改不力的部分縣(市、區)進行批評曝光。”下一步,省環保廳將採取隨機抽查、突擊檢查、明察暗訪、殺“回馬槍”等方式推進問題整改,將問題整改列入對各市(州)的目標考核,對整改工作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甚至弄虛作假的市(州)、縣(市、區)及相關部門、單位,依法依規處理。

在於會文看來,眼下環保工作必須以“環境質量切實改善”為核心和導向。“環境質量是否改善將是檢驗所有環保工作的最終標尺。”他說,隻有通過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來倒逼各級黨委政府和企業依法依規辦事,才能使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 

【延伸閱讀】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力提速

四川省委召開全會專題研究部署綠色發展,出台了《關於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四川的決定》。啟動實施綠化全川行動,全面打響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全面推行河長制,投資542億元啟動實施大氣污染防治五大工程、土壤污染防治三大工程、水污染防治四大工程。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制定《四川省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實施意見》,劃定並發布了林地和森林、濕地、沙區植被、物種四條林業生態紅線,出台了四川省重點公園標准。建立“過程嚴管”的制度體系,制定了《四川省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辦法》,出台了《四川省野生植物保護條例》《四川省河道採砂管理條例》《四川省輻射污染防治條例》《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辦法》,制定了環境污染責任保險、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相關管理辦法。在全國率先開展縣級黨政負責人離任生態環境審計評估試點。改革助推了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和美麗四川建設,全省累計植樹造林502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36.88%、比2012年提高1.6%,治理水土流失面積8.8萬平方公裡,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84.7%。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