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突出“五個注重”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劉作明

2017年07月10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阿壩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努力下功夫,積極探索實施藏區脫貧攻堅的阿壩模式。

近年來,阿壩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四個好”目標任務,以貧困村退出和貧困戶脫貧為任務導向,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增添舉措,切實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努力下功夫,積極探索實施藏區脫貧攻堅的阿壩模式。2016年,全州126個貧困村退出、2.4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7%,實現脫貧攻堅“首戰告捷”。

注重整體與局部統籌,持續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緊緊圍繞貧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和“四個好”建設標准,加快實施基礎扶貧行動,完成易地扶貧搬遷711戶2320人、藏區新居建設2218戶,完成率均為100%。新建通村道路、牧道1180公裡、輸電線路178公裡、4G基站1404個、傳輸光纜5655皮長公裡,新增有效灌面1.3萬畝。積極整合資金2.25億元,建立教育、醫療等救助扶持基金,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補償資金、大病保險補償費、大病醫療補充商業保險補償等2200余萬元,實現貧困人口個人支付在10%以內。全面推動“兩線合一”,兌付低保兜底資金8461萬元。全面實施15年免費教育、藏區“9+3”免費教育,累計兌付學前教育“一免一補”等資金8223萬元,1200名貧困學生免費接受中職教育、1700名貧困學生享受助學政策。

注重“輸血”與“造血”協同,不斷做大優勢產業

堅持把產業項目與農民意願相結合、“造血式”扶貧與“輸血式”救濟相結合、近期脫貧與長遠致富相結合,建成4個萬畝連片現代農業示范區,57個牦牛標准化養殖場、153個標准化規模養殖小區,帶動13102名貧困戶依靠產業脫貧。創新推行財政支農資金股權量化改革試點,新培育農民專合社486家、家庭農場55家,帶動貧困戶4200余戶,土地流轉適度規模率近10%。依托旅游資源優勢,培育發展康養健身游、休閑度假游、鄉村體驗游、特色文化游等新業態,吸納7992名貧困人口就業。探索實施“帶動型”“組團型”“引領型”產業扶貧發展新模式,培育發展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確保貧困群眾在產業扶貧中得實惠。全面推動萬人就業計劃,以公益性崗位、生態管護為載體,實現7669名貧困人口就業。

注重保護與開發齊推,全面釋放生態效益

堅持綠色發展戰略,全面推進綠化全州行動,啟動實施岷江—大渡河流域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持續推進“干旱河谷千裡綠色走廊”建設,已建成206公裡,常態化管護森林5580萬畝,防沙治沙8421公頃。充分依托阿壩“千裡綠色走廊”“大熊貓國家公園”“若爾蓋國家濕地公園”等生態保護建設項目,積極探索貧困群眾參與生態保護的新機制,大力開發生態保護公益性崗位,積極引導有能力、有意願的貧困群眾就地就近成為森林的管護員、濕地的保護員、草場的維護員,實現1478名貧困農牧民參與從事生態保護工作,實現每戶年均增收1萬元左右。

注重扶貧與扶志並舉,大力培樹新風正氣

緊緊圍繞創建“四好村”目標,在全州606個貧困村開辦“農牧民夜校”,儲備師資2500余名,建立“一縣一團”“一鄉一支”宣講隊巡回宣講政策,集中宣傳脫貧攻堅政策,引導群眾自立自強,積極主動脫貧,變“等著扶貧”為“立志脫貧”。充分利用報紙、電視台等媒體,制作《身邊的脫貧故事》14期,廣泛宣傳脫貧典型,充分發揮榜樣力量,激發群眾思變求進的激情,變“被動扶貧”為“爭著脫貧”。廣泛開展孝德文化建設,積極開展“文明戶”評選活動,完善村規民約,推行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破除陳規陋習,推動移風易俗,引導廣大農牧民群眾自覺接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提振致富精氣神。

注重主導與主體相融,切實強化攻堅合力

全面加強脫貧攻堅領導力量,州、縣選派606名優秀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全州43名州級領導、1個國家部委、32個省級部門、11個科研院校、105個州級部門開展定點幫扶,364名縣(市)級領導、520個縣(市)級部門聯系幫扶2016年退出的125個貧困村,750名村級干部聯系幫扶貧困人口20347人。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建立“三查兩訪”監督體系,實行面上巡查、重點督查、過程檢查,針對性暗訪、整改回訪。開展各類監督7輪,派出各類工作組98個,分別對脫貧攻堅組織領導、安排部署、“六個一”幫扶、“五個一批”實施、17個扶貧專項計劃推進情況等進行全面督導,做到“百分之百到村、百分之百到戶”。

脫貧攻堅事關阿壩跨越發展和長治久安。我們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認真貫徹中央、省委要求,鎖定年度目標任務,下足“繡花”功夫、傾注工匠精神,進一步強化統籌協調、增強脫貧實效、激發內生動力、改進工作作風,構建起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整體連片推進的生動局面,堅定走好具有阿壩特色的脫貧奔康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作者系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阿壩州委書記)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