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2017年07月06日09:5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李希在東北財經大學、大連醫科大學調研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7月5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希來到大連市,深入東北財經大學、大連醫科大學,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和改進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進行專題調研。

始建於1952年的東北財經大學,是一所師資力量雄厚、辦學特色鮮明的高等財經大學。在這裡,李希來到校史館、網絡教育學院,詳細了解學校發展歷程和黨建工作開展情況。李希對東北財經大學為遼寧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肯定,並希望他們繼續發揚優良傳統,立足時代前沿,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不斷提高辦學水平,圍繞實際需要強學科、育人才、出成果,為遼寧振興發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持。

由東北財經大學與英國薩裡大學合作設立的東北財經大學薩裡國際學院,是東北首家具有授予中英雙方學位資質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在這裡,李希深入圖書室、心理咨詢室、校友中心等處,與教師、學生深入交流。李希勉勵東北財經大學充分依托大連的區位優勢、開放優勢,積極搶抓大連自貿試驗區建設機遇,不斷提高中外合作辦學水平,引進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和先進辦學經驗,培養更多具有全球視野、創新精神的國際化人才。

擁有70年建校史的大連醫科大學,是一所以醫學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學校。在這裡,李希首先來到臨床技能實訓基地,觀看仿真教學現場。得知這裡的學生已連續三次獲全國大賽特等獎時,李希希望學校不斷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努力培養實踐能力強的創新型、應用型醫學人才,為學生成為醫術精湛、醫德高尚的白衣天使打下堅實基礎。

“紅色精英”理論宣講團、“黨員先鋒隊”雷鋒班、“傳遞愛心”輔導員,大連醫科大學檢驗醫學院學生黨支部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搞得扎扎實實、卓有成效。在這裡,李希說,學生黨支部是聯系學生、引導學生、服務學生的重要載體。要大力加強學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各項制度,使每個支部都成為一座堡壘,每個小組都成為一個陣地,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旗幟,充分發揮其在大學生學習、生活中的引領作用。

走進大連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院和腫瘤干細胞研究院,李希與研發團隊專家深入交流,詳細了解科研成果及轉化情況。聽說這兩個研究院的專家大部分來自國內外知名高校,李希對大連醫科大學“廣納天下英才”的做法給予肯定。他叮囑當地干部和學校負責人,要尊重人才、關愛人才,及時為他們解決困難和問題,為他們在大連創新創業、實現夢想營造良好環境。

李希在調研時指出,高等教育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響著青年學子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精神風貌。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持續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不斷創新理念思路、內容形式、方式手段和制度機制,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廣大教師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

省及大連市領導譚作鈞、劉煥鑫、肖盛峰參加調研。(記者劉立綱)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