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手語律師,在無聲世界傳播正義之音

任路

2017年07月05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6月9日下午5點半,大渡口區鼎聖律師事務所。

辦公室裡,律師唐帥正埋首在文件堆裡。

“下周又要出庭,我得提前做好准備。”唐帥說。

連續三年,唐帥都是在辦公室過的除夕。今年前6個月,他已經受理案件70余起,平均每周就有2-3起。

如此忙碌,是因為唐帥肩負一項特殊使命——作為全市第一位手語律師,唐帥正致力於讓正義的聲音傳遍無聲世界。

夙願

唐帥的雙親都是聾啞人。

“從小,我和父母隻能靠手勢和眼神交流。”唐帥說。

受家庭環境的影響,唐帥自小就練就了熟練的手語技能,這也讓他從小就生出了一個願望。“我希望幫助像我父母一樣的聾啞人。”唐帥說。

唐帥上初中時,就常為相識的聾啞街坊幫忙,充當“傳聲筒”。

一天,聾啞鄰居老王跑到唐帥家,拉著唐帥的手就往外跑。

經過手語交談,唐帥知道了個中緣由。

原來,老王剛在一家商店買東西,付錢時掏了100元給店主。但當時一起付錢的顧客有好幾個,店主分不清到底是誰沒給錢、誰又該找補,就要求買主逐一說明。

然而,老王“說”不了,因此,店主一口咬定是他沒付錢。

情急之下,老王想到了熱心的唐帥。

“通過手語,老王告訴我,他那張100元的鈔票上有明顯的折角和標記。”唐帥說。

帶著這些信息,唐帥跟老王來到商店,說明了情況。

店主找出了老王給的100元,誤會也就此澄清。

從小到大,像這樣行俠仗義的事,唐帥還做過不少。

“‘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聾啞人一遇到矛盾糾紛往往隻能干著急。能利用自己的特長幫到他們,已經成了我的一種習慣。”唐帥說。

長大成人后,唐帥也找到了實現願望的更大平台。

2012年11月的一天,唐帥接到了一個改變命運的電話。

“唐帥,你司法考試成績是368分,恭喜了!”電話那頭,好友小孫激動萬分。

“太好了,我終於可以成為一名律師了!”唐帥激動地說。

自從確立了為聾啞人“發聲”的目標,唐帥就一直在鑽研手語技巧。

“手語主要分為兩類:自然手語(方言手語)和普通話手語,二者之間的差別很大。”唐帥說。

說罷,唐帥伸出左手,食指彎曲,中指平伸,並將食指指尖搭在中指上。

“這在普通話手語中表示‘上’,有點偏象形。”唐帥說。

隨后,唐帥又伸出雙手:兩個小指頭互挂,做出“拉鉤”的形狀。

“這就是自然手語中的‘上’,和普通話手語差別很大,而且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手語。”唐帥說。

正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唐帥在學生時期就利用寒暑假鑽研各地方言手語,並逐漸精通掌握。

大學畢業后,唐帥考取了手語翻譯証書,開始擔任司法案件手語翻譯。

期間,唐帥結合自己的特長,熟練運用手語參與訊問取証,成功協助單位破獲了上千件有關聾啞人的疑難案件。

然而,在司法系統工作中,唐帥也發現了當時司法手語翻譯的一些短板:多數手語翻譯人員畢業於專業學校,所習得的是普通話手語,面對聾啞人使用方言手語的情況,往往無法真正傳達其意思﹔手語翻譯人員基本都是非法律專業出身,對某些專業的法律術語不了解,在案件翻譯工作中可能出現詞不達意的現象,從而影響判決的公正性……

面對這些問題,既懂法律又懂手語的唐帥,覺得自己肩頭的責任又加了一層。

在這樣的信念驅使下,唐帥開始努力准備司法考試。他希望成為一名手語律師,專門為聾啞人提供法律服務。

2012年,唐帥如願以償。

實戰

2016年5月的一天,大渡口區鼎聖律師事務所。

一位70多歲的老人邁進唐帥辦公室,開口就喊:“唐律師,求你救救我女兒吧!”

唐帥急忙起身,扶著老人就坐。

“老人家,不要著急,有什麼話慢慢說。”唐帥安慰道。

“我聽說你是律師,又懂手語,隻有你能幫到我女兒。”老人邊說邊抹淚。

原來,老人的女兒是一位聾啞人,因為涉嫌盜竊被公安機關拘捕,即將被檢察院起訴。

“我女兒不可能偷東西,她又沒法表達,一定是被冤枉了。”老人說。

了解基本情況后,唐帥決定接手這個案子。

“我當時就覺得,因為聾啞人面對法律事務的特殊劣勢,該案嫌疑人可能無法充分地為自己辯護。”唐帥說。

事不宜遲,唐帥立馬奔向檢察院查閱全案証據,特別是回看了公安機關訊問這位聾啞人的同步音像材料。

很快,唐帥就發現了疑點:“這位嫌疑人用手語提出的供述,與手語翻譯人員的翻譯明顯有出入!”

唐帥將這個情況寫入辯護意見,旋即提交檢察院核查。

隨后,檢察院又找來其他3名精通方言手語的翻譯人員,再次進行驗証。

驗証結果和唐帥的意見完全一致。

最終,檢察院以“事實不清、証據不足”為由,對這位聾啞嫌疑人作出了不予起訴的決定。

成為手語律師以來,唐帥一直忙碌在聾啞人司法工作最前沿,處理相關案件千余件。

“我所要做的,就是盡力將案件正本清源,不放過一個壞人,也要還好人一個公道。”唐帥說。

“幫眾”

2017年6月8日22點,唐帥正在辦公室加班。

“叮”的一聲,手機信息提示音響了。

唐帥拿起手機,看到了一條信息:“唐律師你好,我是大連人,我沒有聽說能力,我想咨詢你法律方面的幾個問題。”

唐帥隨即用手機同這位聾啞人互動了起來。

“這是我請人研發的一款軟件,叫‘幫眾律師’。通過它,全國各地需要法律咨詢的聾啞人都可以聯系到我。”唐帥指著手機中的對話框,向筆者介紹說。

作為目前國內唯一一名手語律師,隨著經手的案件越來越多,唐帥的名聲也越來越大。

不少外地人特別是聾啞人也經常跑到重慶,尋求唐帥的幫助。

“重慶的聾啞人找我很方便,但外地的聾啞人怎麼辦?”這個想法時常浮現在唐帥腦海中。

經過一番籌劃,2016年初,唐帥拿出大部分積蓄,請人研發了一款名為“幫眾律師”的APP軟件。

截至目前,該APP下載量超過4萬次,已成功解答了全國各地使用者提出的上千條法律問題。

此外,唐帥還經常外出為殘疾人開展普法講座,義務為需要幫助的殘疾人提供訴訟案件代理和辯護。

每次講座結束后,唐帥並不急於離開,而是留下來為殘疾人提供現場法律咨詢、調解矛盾,還經常接待殘疾朋友的上訪。

“未來,我的目標是為各年齡階段的殘疾人朋友提供更便捷的法律幫助。”唐帥說。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