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黨群共建”破解園區黨建難題

——潼南區工業園探索“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合力服務群眾”

董莎莎

2017年07月05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6月14日,潼南區工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

窗外,連綿細雨已經下了近一周。

突然,一個人跑了進來。

“賴指導員,我來領最新一期的黨刊和園區《黨建工作動態》。”來人是重慶康迪藥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劉艷春,“我們馬上要准備這個月的主題黨日活動了。”

“好,已經給你們准備好了。”黨群工作指導員賴劍華說著,把一摞資料遞給劉艷春。

拿完資料,劉艷春正准備沖進雨裡,一抬頭看見了園區黨工委副書記、非公黨委書記彭清華。

“呀,彭書記好,正想邀請您去參加我們的主題黨日活動呢。”劉艷春激動地握住彭清華的手。

“好,沒問題。”彭清華爽快地回應。

面對園區企業對黨建的熱情,彭清華不禁慨嘆:“日久見人心呀,園區黨建剛開始的時候,企業主看見我們,都是繞著走。”

這樣的變化,還要從兩年前說起。

力攻“短板”

“我們企業沒黨員!”

“建黨組織,太麻煩了,對我們也沒啥好處!”

“你們就是為了自己的政績吧!”

…………

2015年初,潼南工業園區非公黨建工作“破殼”之初,彭清華和同事們在最初的走訪摸排中,經常被奚落。

“園區業主要麼不承認有黨員,要麼嫌麻煩,對我們也是不待見、不信任。”彭清華說。

碰壁在意料之中,但彭清華和同事們並沒有氣餒,而是開始了反思。

和其他眾多園區一樣,非公企業黨建是園區發展的一塊“短板”:一方面,園區的發展導向主要看經濟指標,黨的基層組織、群團組織建設比較薄弱﹔另一方面,園區黨建工作存在與企業需求脫節、務虛不務實的情況。

症結找准了,如何補長這塊短板?“最終,我們探索了‘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合力服務群眾’的思路。”彭清華說。

為此,潼南工業園區黨工委邁出了園區非公黨建三大步——

一是整合力量強黨建。2015年7月,潼南工業園區成立了園區非公黨委,彭清華兼任非公黨委書記。“非公黨委成立后,我們整合工商、工會、團委、婦聯等部門力量強黨建,挂牌黨群服務中心,把握園區黨群組織建設新要求,全力推進園區非公黨建。”彭清華說。

二是協同推進建機制。建立黨群共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黨建帶群建工作目標和任務分解,經常性溝通情況、交流信息、推進工作。“這是我們黨群共同搭建平台、開展活動的機制保障。”彭清華說。

三是配備黨群指導員。結合實際,挑選政治素質高、黨群工作經驗豐富、熱心園區工作的干部擔任黨群工作指導員,負責指導抓好園區企業黨群組織建設。“我們一共配備了3個指導員,推動黨群工作有序開展。”彭清華說。

“黨群共建”思路一出,園區非公黨建逐漸加強。

強化服務

2016年4月,潼南工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升級改造,同時,挂牌了全市第一家群團服務站。

“在完善硬件的同時,我們也推出了‘心中有黨旗、服務零距離’軟件建設,在真誠的服務中爭取園區企業信任。”彭清華說。

為此,潼南工業園區推出了三大服務。

一是圍繞生產經營服務企業。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爭當崗位標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在生產經營中的示范帶頭作用,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

二是圍繞改善創業環境服務企業。向返鄉農民工提供廠房和住宿,搭建起農民工返鄉創業新平台,營造了便利、舒心的創業發展環境﹔另外,還著力解決園區業主實際困難,按照就近入學原則,幫助協調12名業主子女到城區中小學校就讀。

三是圍繞完善基礎設施服務企業。園區投入大量財政資金修建園區道路、廠房和宿舍區,完善通水、通電、排水、排污等硬件設施,修建休閑健身區、娛樂區等。

日久見人心,園區非公企業對黨建工作從被動接受變為積極爭取。

2016年5月15日,重慶凌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在潼南工業園區北區建成投產。

“我們隻有兩個黨員,但很想建立黨組織,怎麼辦?”投產后,公司董事長周亮向園區非公黨委表達了請求。

“你可以與其他企業聯建黨支部。”彭清華支了一招。

在園區非公黨委的幫助下,2017年1月13日,凌峰橡塑公司黨支部成立。“這下我們有組織了,可以開展活動了。”周亮說。

通過實實在在的服務,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從最初的7個擴大到如今的31個,黨群服務室也同步建設。

活動共抓

2016年5月的一天,黨群服務中心。

黨群共建聯席會第三次會議召開,主題是討論“七一”活動。

“馬上要迎來‘七一’了,對於開展活動,大家有什麼好的建議。”彭清華首先開頭。

“可以搞‘兩學一做’專題知識競賽。”與會的園區工會負責人提議。

這讓大家眼前一亮,紛紛出謀劃策。

“對,組織10支隊伍參賽……”

最終,經充分論証,聯席會確定了“兩學一做”專題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2016年7月1日,知識競賽隆重開賽。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根本的保証是什麼?”

主持人話音剛落,重慶和喜錦鴻醫藥包裝有限公司黨支部隊員孫艷搶到了答題資格。

面對問題,孫艷對答如流。

最終,和喜黨支部捧回了二等獎。

類似的共建活動在潼南工業園區經常開展。

“參加區婦聯組織開展的‘女性素質提升大講堂講座’后,我對自身的言談舉止、穿衣打扮還有工作能力都有了新的認識。”銳升電子員工李瓊說。

“我們廠裡常常組織開展文體活動,過年過節還要舉辦籃球、歌詠比賽等文體活動,豐富了我們的業余文化生活。”明浩電子員工小王說。

…………

“我們堅持多方合作,通過政府購買等方式,不斷豐富活動載體,讓黨建工作和群建工作共同推進、優勢互補。”彭清華說。

近兩年,園區黨群組織圍繞企業發展,共同組織職工開展了“爭當先鋒樹模范”“職工運動會”“黨群杯籃球比賽”“清明祭拜英烈”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凝神聚力

自從2017年初成立黨支部以來,周亮作為黨支部書記,對於講黨課樂此不彼。

“我已經為企業上了兩次黨課了,我發現黨的理論對加強企業管理、凝神聚力非常有效。”周亮說。

第一次黨課主題是“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干”。

“這是習總書記在新年講話中提出的,大到一個國家,小到我們這樣一個企業,都需要這股干勁……”講台上,周亮侃侃而談。

不難看出,用黨的理論指導企業發展,是周亮黨課的精髓所在。

第二次黨課主題是“把增強‘四個意識’延伸到企業中”。

“我們企業也需要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呀……”周亮說。

“黨建工作幫我們企業凝聚了一股精氣神。”周亮說。

對此,和喜公司老總、黨支部書記余繼倫深感認同。

2017年初,和喜公司的訂單明顯比往年下降不少。“但員工思想很穩定,對公司非常信任,沒一個提出辭職的。”余繼倫說,“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渡過難關。”

鄒陽是中防德邦公司的黨支部書記。“企業發展如果‘隻為錢’,就會迷失方向和理想。”鄒陽說。

以前中防德邦在發展中常遇到許多困難或麻煩事,如今企業成立了黨支部,有了主心骨,企業發展越來越順,員工也越來越有活力。

走進中防德邦,遍地綠樹紅花,宣傳欄、電子顯示屏、宣傳燈杆、文明溫馨提示牌遍布廠區,“講文明,樹新風”“綠色環保”等公益廣告散發著積極健康向上的味道。

類似的例子在潼南工業園區不勝枚舉。

“最近一年,園區申請入黨的職工越來越多,目前,我們經過考察已累計確定120名積極分子。”彭清華自豪地說。

如今,漫步潼南工業園區,到處呈現出“黨旗紅,企業興”的良好局面。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