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德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7年07月05日10: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7月4日,在對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盛夏時節,我很高興再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

  這次訪問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45年來,中德關系發展總體順利,務實合作不斷加深。2014年我首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將兩國關系提升為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翻開了中德關系新篇章。

  ——中德關系戰略性不斷提升。兩國高層互訪頻密,增進了相互了解、理解和政治互信。2014年雙方發表《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成為指導兩國關系中長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目前,雙方已經建立包括中德政府磋商在內70多個不同層級的對話合作機制,尤其是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中德高級別財金、人文、安全對話機制,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等相繼啟動,充實了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的內涵。中德合作也逐漸向航空航天、海洋、極地、網絡等空間延伸。

  ——中德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德國已連續42年保持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伙伴地位。據德方統計,2016年,中德雙邊貿易額1700億歐元,中國首次成為德國最大貿易伙伴。德國是歐洲對華技術轉讓最多的國家,截至2017年5月,中國從德國引進技術合同累計金額768.2億美元。中德投資合作由“單行道”進入“雙向快車道”。杜伊斯堡、漢堡等城市已成為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重要樞紐。中德務實合作不僅在中歐關系中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也成為全球最重要經濟體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典范。

  ——中德人文交流蓬勃發展。2013年以來,兩國相繼舉行語言年、創新伙伴年、青少年交流年等大型交流年活動。中國在德國已開設中國文化中心以及19所孔子學院、4所孔子課堂,德國歌德學院、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等在華機構也積極致力於中德人文交流。超過4萬名中國學生在德國學習,是德國最大的外國留學生群體﹔在華德國專家多達3萬人,德國留學生也達到8200人。2016年,中德人員往來超過200萬人次。兩國地方交流頻密,目前已建立91對友好省州(市)關系。2016年11月,中德簽署了多項足球合作協議,兩國足球合作邁出新步伐。

  當前,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我們也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地區熱點持續動蕩,恐怖主義蔓延肆虐,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

  中國和德國作為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經濟體、主要貿易大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中德兩國要發展好自己,也要對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肩負起重要責任。

  我這次訪問德國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同施泰因邁爾總統、默克爾總理等德國領導人就新形勢下如何抓住機遇、更好統籌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德關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發展。

  我們要加強對兩國關系的頂層設計,以更加寬廣的胸襟和開闊的視野謀劃兩國關系發展藍圖。發揮各層級機制性對話的引領作用,就雙邊關系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戰略溝通。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我們要以開拓創新和開放包容的思維,加強“中國制造2025”同德國的“工業4.0”戰略對接。營造雙向開放、公平競爭的投資環境,深化創新、互聯網、智能制造、金融、能源、環保、綠色發展等領域務實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合作,共同為沿線國家的安全、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我們要發揮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深化教育、文化、科技、旅游、衛生、智庫、媒體、足球等領域合作,實施簽証等便利化措施,拉近兩國民眾距離。我很高興這次訪問期間將同默克爾總理一道出席柏林動物園大熊貓館開館活動,希望已經抵達柏林的這對大熊貓成為中德友誼的使者。

  我們要加強雙方在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組織和機構中的相互協作和配合,共同致力於國際機制和規則的改進和完善,為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去年9月,在美麗的西子湖畔,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中方同各方凝聚共識,達成一系列創新性成果,為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勢頭進一步鞏固,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形勢普遍向好,但也面臨嚴峻挑戰。在這一背景下,二十國集團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作用、落實杭州峰會及歷屆峰會共識、引領世界經濟前進方向尤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支持德方在漢堡舉辦一屆成功的峰會,也對這次峰會充滿期待。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秉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二十國集團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平等對話、溝通協調的重要平台,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重要的財富。這種精神指引二十國集團走過國際金融危機風雨,也將鼓舞二十國集團引領世界經濟潮流。隻要各國本著彼此包容、守望相助的初心,就一定能堅定前行。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高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旗幟。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對於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要妥善加以解決。二十國集團應該堅持開放發展,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繼續發揮世界經濟增長引擎作用。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引領創新增長、長效治理的發展路徑。當今世界經濟增長勢頭來之不易,新技術、新業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存。要鞏固世界經濟增長勢頭,各國就要通過創新挖掘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綜合運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結構性改革,促進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不久前在北京成功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旨在加強有關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對接和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同今年漢堡峰會的主題——“塑造聯動世界”高度契合。“一帶一路”倡議和二十國集團合作可以相互補充、相互促進。中方願以漢堡峰會為契機,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發出明確信號,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我期待著同德方一道努力,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推動漢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共同的,這就是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5日 02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