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古樓鄉依托生態優勢發展特色農林產業,採取“黨員成立合作社,貧困戶入社上班”模式,建立“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產業扶貧”幫扶體系

福建浦城縣:跟著黨員干 脫貧零風險

2017年07月05日11:0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跟著黨員干 脫貧零風險

浦城縣古樓鄉是高山鄉鎮,去年以來,當地依托生態優勢發展特色農林產業,採取“黨員成立合作社,貧困戶入社上班”模式,建立“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產業扶貧”幫扶體系,讓貧困戶零風險脫貧。

日前,古樓鄉石村村黨員干部精准扶貧示范基地,120畝荷花含苞待放,貧困戶全顯涵和妻子朱水菊正在清理水中的雜草。

75歲的全顯涵在基地負責管理荷花池,每月收入600元,朱水菊被村裡聘為保潔員,每月收入300元。再過幾天,基地會提供蓮子的採摘、剝殼、烘烤等工作機會給他一家。每年,他家能在基地拿到3萬元工資。“今年攢些錢,我們准備利用冬閑田種些中藥材,繼續增加收入。”朱水菊充滿信心地計劃起來。

為讓貧困戶零風險脫貧,2016年,石村村在鄉裡引導下,由5名村黨支部干部出資共15萬元成立騰雲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120畝種植蓮子和高山蔬菜。蓮子成熟時,合作社聘請貧困戶來上班。“這樣既可發展村裡的產業,又可成為扶貧工作的抓手,可謂一舉兩得。”村支書張太炎說。村黨員干部精准扶貧示范基地屬於騰雲合作社,該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1戶59人,除了沒有勞動能力的五保戶和重病貧困戶,余下的都在合作社上班,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為進一步增加貧困戶收入,我們合作社春季種植蔬菜50畝,夏季至秋季種植蓮子,今年冬天准備種植200畝中藥材元胡,這樣,一年四季貧困戶都有工打。”張太炎說。

“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產業扶貧”,這是古樓鄉黨委調研后給出的精准扶貧對策。古樓鄉根據自身生態優勢,採取“一村一品”方式重點發展各類農林產業項目。自2016年開始,該鄉已培育以大洋村、石村村為主的200畝蓮子種植示范片,以坑口村為主的3000畝毛竹生產示范基地,以上雲村為主的萬畝生態茶園示范基地,以中潭村為主的650畝浙貝母種植基地等8個產業項目,目前已吸納該鄉全部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就業。

鄉黨委書記黃德照說,該鄉努力找准“黨建+扶貧”結合點,由鄉黨委、村支部規劃確定扶貧項目,黨員帶頭創業,確保貧困戶零風險脫貧。他說:“黨支部或黨員成立合作社,黨員帶頭投資,貧困戶可通過流轉土地、給合作社打工獲取穩定收入。下一步,等他們脫貧之后,我們還要鼓勵他們加入創業隊伍,自己當老板。”

據悉,古樓鄉建檔立卡218戶450余名貧困戶,至去年底已有118戶228人順利脫貧,余下的預計今年底可全部脫貧。(記者 吳柳滔 通訊員 袁野 鐘鳴)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