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夯實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戰略根基

裴澤慶

2017年07月05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核心提示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統攬,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用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的美好願景凝聚奮進力量,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落實四川省委的戰略部署,必須筑牢四川綠色本底,夯實四川經濟根基,厚植四川民生福祉。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相結合,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戰略根基,為治蜀興川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樹牢“四個意識”,夯實政治根基。要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從嚴管黨治黨全過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要通過加強黨性鍛煉提高政治站位,主動在治蜀興川的火熱實踐中提升政治能力,真正把“四個意識”轉變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定理想信念,夯實思想根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要全面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當示范、做引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高度重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干淨的政商關系,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根基和政治文化基礎。

注重選賢任能,夯實組織根基。要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戰略契機,進一步把公道正派作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貫穿於選人用人全過程。要更加重視正向激勵,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大規模培訓干部,以更加寬廣的視野和胸懷引才聚才用才。要以嚴緊硬態度全方位加強干部監督管理,突出抓好領導干部“關鍵少數”,讓歪風邪氣無處遁形。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夯實制度根基。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進一步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要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嚴格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認真落實黨內法規。要結合實踐發展和時代要求,不斷健全准則、條例、規則、規定、細則、辦法等構成的黨內法規體系。要以“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為抓手,把依規治黨、制度治黨的經驗和要求傳導到基層、落實到基層,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根基和基礎工程。

堅持除弊革新,夯實作風根基。要深刻認識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樹立長期作戰思想。要持之以恆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落實,防范和查處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要堅持和完善領導干部聯系指導基層工作、“走基層”、接待群眾信訪等制度。要弘揚求真務實、艱苦奮斗的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躬身實踐、一心為民,用事業成就檢驗作風建設的績效成效。

促進標本兼治,夯實廉潔根基。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全面加強黨內監督,突出巡視巡察利劍作用,加強紀律建設和廉政文化建設,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廉潔根基和從政環境。(作者系四川省委黨校副校長、教授)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