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廖俊波:真情深愛卻有界

2017年07月03日14: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廖俊波:真情深愛卻有界

廖俊波是一個陽光的人,生活工作中,常見一副笑臉,溫暖、向上、親和。

妻子林莉說,俊波還柔情、浪漫。她與女兒從桂林旅游回來,凌晨3點多到站,俊波竟站在路燈下等候。每年她生日,俊波變著法子都要送上一份禮物,或一捧鮮花或一盒巧克力或一個小飾件,寫“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等詩句。

女兒廖質琪說,爸爸是她心中的男神、偶像,世間所有的父愛,她都擁有!還沒出生,爸爸就給她起好名字,質琪,意蘊“品質似君子,溫潤如美玉”。小時候,她哭鬧要玩具,爸爸焦急購買,眉心撞在商家卷帘門上,傷疤至今清晰可見。還記得爸爸講范仲淹的故事,講“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情懷。在微信家庭群,爸爸諄諄教誨,培養她正直、自信、樂觀的性格。

但娘兒倆深知,“家長”寵愛並非無邊無界,廖俊波可以深夜下廚為她倆熬粥煮夜宵,也可包容絮叨與埋怨,只是,這種寵愛從不與公家搭界,這是他立的規矩,也是家風,涇渭分明,從不混淆。

廖俊波的父親從浦城到政和探親訪友,他與父親事前“約法三章”,歡迎到政和,自己坐車來,吃住都在朋友家,不要麻煩公家,不要四處講兒子在這當縣委書記。父親沒怪罪他,知子莫若父,兒子就此秉性,當領導多年,他這個爹從沒沾過好處與方便。因此,他敘他的舊,兒子忙他的工作,悄悄來,悄悄回。林莉說,公公還表揚俊波,“當領導就要清清爽爽,不能公私不分,從他當領導第一天,我就這樣要求他,他做得不錯!”

娘兒倆自然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寒暑假,當老師的林莉帶女兒到政和探望丈夫,廖俊波有規矩,不得接受任何名義宴請,包括親戚、同學、朋友,吃機關食堂,把菜飯打到宿舍吃,因此,這些年,縣裡同志幾乎沒人認識她們,“臉生”著哩。

從教27年,林莉至今堅守三尺講台,從沒要求“挪窩”或調崗,她知道說了也白說,因為俊波多次說過,他手中的權力隻為公家辦事,不能用於謀取私利,這是黨紀,也是家規!

不管在榮華山、政和還是武夷新區,他掌握的工程數量龐大,他在大會上強調:“誰要是打著我的旗號搞工程,你們要馬上拒絕,我沒有這樣的親戚。”對家中親人,他也多次“板著臉”嚴肅要求,對任何人的請托,你們都要明確拒絕,不要添亂,我不會幫忙的,不要壞了規矩。

在家風熏染之下,她們娘兒倆和其他親人都已習慣了他的公私分明和守規如磐,寧可守著一份平淡甚至承受委屈,也從不越雷池半步,向他提過分要求﹔相反,都與他肩並肩、手挽手,站成一道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的風景線!

其實,親人理解廖俊波的用心良苦,與他一樣將干淨做事、清正廉潔、公私分明的家風視若珍寶。她們懂,俊波看似不近人情的“冷”,實則蘊藏著對家人滾燙的更高境界的愛,以及一位為政多年領導干部的遠見和冷靜。

在公權與親情之間,廖俊波早早牢筑一道“防火牆”、“護城河”,讓愛止步於制度,用制度管好家人,這既是一個共產黨人對規矩始終如一的堅守,也是對親人情深似海的真愛。(通訊員 劉雲 記者 陳金來)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