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村干部,咋監督——來自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農村的調查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17年07月0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村官的權力雖然不大,但如果缺少有效的監督,也會滋生較為嚴重的貪腐問題,在村民中造成不良影響。到底應該如何監督村干部?鄉鎮紀委如何發揮作用?近日,本報記者深入曲靖市沾益區農村進行了調查。

群眾反映啥就查啥,查辦一個案件,震懾一批干部

在沾益農村,烤煙是不少農戶的主要收入來源,有的地方農戶農業收入的七成左右來自烤煙。由於烤煙銷售實行合同計劃管理,烤煙合同如何分配,直接關系到農戶收入的多少。與此同時,由於村干部的待遇相對較低,此前有的村干部堂而皇之地預留部分合同,當做自己的福利。

2014年至2016年間,沾益區白水鎮座棚村委會在烤煙收購過程中,先按每人8—10畝的合同量分配給村干部,余下的合同才按每戶1—2畝分配給煙農。

讓人驚訝的是,如此不公平的分配方案竟是出自集體決定。結果光是這批烤煙合同就撂倒了27名村干部。

實際上,關於烤煙合同的舉報近年來一直比較突出。“查辦一類案件,就要解決一類問題﹔查辦一個案件,要震懾一批干部。”沾益區紀委書記黃海鷗認為,到了區縣層面農村貪腐往往具有共性,如果就案查案,紀委工作將極為被動。近年來,沾益區針對群眾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效果明顯。

2014年,沾益區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檢查,發現不符合農村低保條件的人員4545名,佔全區農村低保對象總數的20%,平均五個低保人員就有一個被清退。經過清理,僅大坡村低保戶就從349人減少至303人。“原來天天有農戶來反映村裡低保情況,現在幾乎沒有了。” 大坡鄉紀委書記張留勇說。

經過此番專項檢查,有關低保的信訪舉報件也下降明顯。數據顯示,2013年有關低保的信訪舉報有11件,查實7件﹔2014年9件舉報,查實8件﹔而2015年、2016年,連續兩年舉報量為4件,兩年一共查實3件。

除了直接從農民身上盤剝,公務經費支出同樣容易滋生貪腐,2016年,沾益區對脫貧攻堅開展專項檢查,一批脫貧攻堅經費方面的貪腐被發現並制止。

如今正在開展的烤煙合同集中整治同樣形成震懾。在大坡鄉各村委會,烤煙清塘點棵的數目全都公示,村干部的公示單獨進行﹔各鄉鎮領導挂包村,逐個督促落實,哪個村出問題還要問責鄉干部。“查辦案件震動大,憨包才敢動烤煙合同的心思。”大坡鄉法土村委會文書馬賢能說。

鄉鎮紀委不再是擺設,破解“信上不信下,信省不信鄉”難題

“那就后山見了!”為了保護舉報對象,張留勇很少約舉報者在辦公室見面,“田間地頭、小店后山,相對更‘保險’。”

張留勇的小心謹慎,並非沒有緣由。

過去,調查人員剛一進村,被調查人就已經得到消息﹔紀委還在調查,被調查人就把舉報人叫到村委會臭罵﹔為了避免被打擊報復,舉報人隻能外出打工躲避……如果不是紀委人員講述,很難想象個別村干部會如此囂張。

德澤鄉是沾益區最偏遠的鄉鎮,在這個鄉米支嘎村窩案查處中,村支書、村主任、村監委會主任、副支書集體淪陷。由於家族勢力龐大,米支嘎村村支書連續多年連選連任,與村民發生矛盾靠武力解決,再通過金錢擺平,而擺平的金錢又來自對貧困群眾的盤剝。“對村民的盤剝既明目張膽,又迂回隱蔽。克扣的錢被他們以支付工程欠款的名義給了某老板,然后再向工程老板索賄。”參與此案辦理的紀委工作人員鄧躍東說。

“有些村官貪污的錢雖然數額不巨大,但是是從群眾腰包裡摳出來的,“小蒼蠅”貪污群眾感受得真切,整治的訴求也強烈。”大坡鄉人大主席沈軍說。

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對村干部的查處本應由鄉鎮紀委負責。不過,一段時間以來,沾益區紀委受理信訪舉報中反映村組干部的問題佔受理業務的68.3%,而鄉鎮紀委受理信訪舉報僅有8.6%,部分鄉鎮紀委甚至出現“零舉報”現象,“信上不信下,信省不信鄉”問題比較突出。

如今,鄉鎮紀委必須有自辦案件,成為曲靖市紀委的一條硬性考核標准。沾益全區去年所有鄉鎮街道都有自辦案件。“完成不了的約談、通報,沒有合理理由的還可能面臨調崗。”沾益區紀委副書記陶韜說。

2014年,大坡鄉紀委僅收到1件區紀委轉辦件﹔2015年,受理7件辦理兩件﹔2016年,受理10件查處3件。如果不是因為查辦案件得力,不少鄉鎮紀委書記往往被群眾看作是“和村官一伙的”。

“內部約談教育,可以提醒干部﹔查辦案件則能形成更大范圍的影響,不僅干部受觸動,還能增強鄉鎮紀委在群眾中的威信。”張留勇表示,從最初進村調查村民躲著走,到時不時接到村民的舉報電話,這種轉變的關鍵是案件辦得讓群眾信服,這對於提升鄉鎮紀委的地位,作用也不可或缺。

既然要有自辦案件,必須要有人員。為了增強辦案力量,如今沾益區越來越多的鄉鎮紀委書記開始從區紀委辦案部門下派。“不僅是辦案能力的差異,遇到鄉紀委辦案力量不足時,方便協調區內辦案力量。”陶韜說。

晒村務必須晒到位,群眾監督形成威懾

走進大坡鄉政府,能看到補助到一家家貧困戶頭上的項目和資金不間斷地滾動公開。“晒得越多,問題越少。”張留勇說。

隨著近年來交通等基礎設施佔地的增加,有的村干部也從中覓得商機,通過虛報冒領的方式從中騙補。“明明佔地20畝,卻申報25畝﹔由於施工方往往更重視順利拆遷,對村干部虛報冒領行為也就睜隻眼閉隻眼﹔有的村干部甚至為了借機騙補,通過煽動群眾阻礙征地,倒逼施工方找村干部協調,再趁機提出騙補方案。”陶韜說。

“這類行為要是公開到位,往往會被發現。”張留勇說。不過,由於此前缺少公開清單,部分村官對村務隻進行選擇性公開。

“有效舉報,最集中的時段是在選舉前后。因為有的村干部為了競選,會將知道的內幕向紀委檢舉。但反過來說,村民不如村干部知情這樣的現象並不正常。”沾益區第四紀檢室主任肖恩認為,農村預防腐敗,公開是關鍵。

為了避免選擇性公開埋藏的腐敗風險,大坡鄉對村裡村務公開內容進行了格式化,且均需鄉鎮街道審核把關。“遇到疑問,鄉裡可以直接跟站所調取數據核對,街道審核前還要村監委會主任簽字蓋章,一旦弄虛作假,上報的公示材料就可能成為紀委查辦案件的証據。”張留勇說。

2015年前,大坡鄉的村民監督委員會主任這一崗位,往往都是為資歷較老的村官解決待遇的去處,不少村監委主任不列席村內重要會議,甚至連公章都沒有,對村裡事務缺少有效監督。“現在沒有村民監督委員會簽字蓋章,一分錢也報銷不了。”大坡村監委會主任潘明芳說。

除了查辦案件,大坡鄉紀委還梳理了風險點,具體到每個崗位、風險程度,以及可能面臨的處罰一目了然,對文化水平不高的村干部來說,這樣的警示更直觀。“去年換屆,大坡鄉沒有收到一起關於換屆的舉報,這在以前很難想象。”張留勇說。

不過,最近的鄉鎮黨委會換屆,反腐給力的張留勇得票並不給力。他坦言,鄉鎮圈子不大,處分的對象往往就是手握選票的人。“但鄉鎮紀委書記不能怕得罪人,不然就會成為村民的罪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2日 09 版)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