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深入推動“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專題警示教育向基層延伸

2017年07月01日16:58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李錦斌在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暨“講重作”專題警示教育推進會上強調 深入推動“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專題警示教育向基層延伸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向縱深發展 信長星主持

在建黨96周年前夕,6月30日,省委在合肥召開會議,紀念黨的生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對在全省黨員領導干部中開展“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專題教育、專題警示教育進行深入動員部署。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刻汲取“陳樹隆、楊振超、周春雨”案和身邊典型腐敗案例的沉痛教訓,進一步肅清遺毒、遺風、遺痕,進一步認清本質、肅清遺毒、廓清生態,深入推動“講重作”專題警示教育向基層延伸,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向縱深發展,努力建成向總書記絕對看齊、讓黨中央絕對放心的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省委副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省委常委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中央部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來,省委認真貫徹中央精神,加強系統謀劃,創新具體動作,在全省黨員干部中組織開展“講重作”專題教育,進一步增強了“四個意識”,展現了良好風貌,解決了突出問題,促進了事業發展。但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必須全面落實中央及省委部署,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勁,夯實“真學真懂”這個基礎、抓住“實做篤行”這個關鍵、突出“支部建設”這個重點,扎扎實實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講重作”專題教育推向深入。

李錦斌強調,今年5月以來,省委以“陳、楊、周”案為反面教材,在省級黨員領導干部中部署開展“講重作”專題警示教育,注重以案促學、以案探源、以案為鑒、以案銘誓、以案自省、以案剖析,扎實做好學思提高、查擺問題等階段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要保持韌勁、保持力度,著力抓好“大調研”“拉清單”“補短板”“抓整改”“建機制”等五個環節工作,確保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專題警示教育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李錦斌指出,省委決定從現在起,用2~3個月時間,以中央紀委查處的“陳、楊、周”案以及我省查處的部分省管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在全省黨員干部重點是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中開展一次“講重作”專題警示教育,這是落實中央要求、汲取“陳、楊、周”案深刻警示、立足全面從嚴治黨現實需要作出的重大決策。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從“講政治”上著眼,充分認識開展“講重作”專題警示教育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開展專題警示教育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迫切需要、增強黨性修養夯實黨性根基的必然要求,是純潔黨內政治文化的迫切需要、守護好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必然要求,是淨化優化政治生態的迫切需要、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從政環境的必然要求,堅決打贏加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態建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李錦斌強調,要從“重規矩”上著力,推動專題警示教育有序有效開展。開展專題警示教育,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態建設的重要論述為指導,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基本要求,以建設良好黨內政治文化為切入點,以淨化優化政治生態為根本目標,扎實做好“理論學習、現場教育、對照反思、集中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建章立制”等關鍵步驟,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構建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工作中,要緊緊扭住“學、查、改”三個關鍵環節。 “學”就是要把講話學深入,緊扣原文學、確保學得准,汲取精粹學、確保學得透,對照先進學、確保學得正,聯系實際學、確保學得深,以學思踐悟促進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醒。 “查”就是要把自己擺進去,集中研討談問題,深入對照查問題,相互批評提問題,以查找問題促進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覺。 “改”就是要把問題整改好,明確任務抓整改,突出重點抓整改,著眼長效抓整改,以建章立制促進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戒。

李錦斌指出,要從“作表率”上著手,確保專題警示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講重作”專題警示教育是專題教育的延伸和深化,兩者都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載體。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專題警示教育情況作為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安排專門力量負責具體工作,加強督促指導,及時解決問題。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特別是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要時時處處發揮表率作用,做到學習研討更深入、黨性分析更深刻、整改問題更徹底、執行制度更嚴格,推動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要結合抓好“支部建設”這個重點,堅持以學為先、強化理論武裝,堅持問題導向、開展自查自糾,堅持整改建制、扎緊制度籠子,做到學在經常、抓在經常、嚴在經常。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銘記“大我”勇擔當,淡泊名利敢擔當,不忘初心善擔當,讓干淨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機會,讓干事的人有更干淨的環境,真正實現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互促共進。要把開展專題警示教育與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以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為總抓手,統籌抓好“去降補”“調轉促”“全創改”“放管服”,盯緊抓實重大項目建設,切實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全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加快推進“三重一創”建設,高質量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方面的量子信息國家實驗室創建、先進制造業方面的江淮大眾新能源汽車項目合作、基礎設施方面的引江濟淮工程建設三個標志性的“一號工程”,當前尤其要著力抓好脫貧攻堅、防汛抗災、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問題整改、維護穩定等工作,以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新面貌新氣象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信長星在主持時強調,要迅速傳達學習,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講重作”專題警示教育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具體安排上來。要狠抓任務落實,緊緊扭住專題警示教育的主題和目標,按照“六破六立”要求,牢牢扣住關鍵環節,細化實化方案,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專題警示教育。

要注重統籌兼顧,把專題警示教育與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結合起來,推動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推動全省政治生態不斷淨化優化。

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協調小組成員,各省轄市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省直各單位、省屬高校和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省紀委、六安市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安徽農業大學黨委、天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