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宋濤:“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黨的政治決心和政治智慧

2017年06月30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人民網記者 張啟川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萬鵬)今天下午,“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全面從嚴治黨”專題宣介會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出席會議並發表了講話。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主持。參加本次會議的外方嘉賓有來自墨西哥、斯裡蘭卡、泰國、印度、孟加拉國、馬爾代夫、尼泊爾、南蘇丹、加蓬、南非、烏干達、盧旺達等國家的政黨領導人和代表。本次活動也是今年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的第三場“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

宋濤在講話中表示,本次宣介會的主題“全面從嚴治黨”,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世界各國各類政黨都共同關心的重要議題,這也是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最關注的領域之一。

宋濤提到,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八大閉幕后與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力氣解決。”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內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黨內正氣上升,社會風氣上揚,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正能量。上周,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進一步指出:各級黨組織要著力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成果轉化為促進黨的事業發展的持續動力,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引導到改革發展上來,真正實現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互促互進。

宋濤指出,很多外國政黨領導人在與我們交流時都關心,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為何能在短時間內取得顯著成就?回顧這四年多全面從嚴治黨的不平凡道路,充滿探索創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決心和政治智慧。他講到,黨的十八大之后,面對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黨要管黨怎麼管、從嚴治黨如何嚴。黨中央決定從黨員干部的作風,特別是針對公款吃喝、文山會海等突出問題,從反對“四風”抓起,從中央政治局做起,以上率下。與此同時,嚴懲腐敗分子,“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遏制腐敗滋生蔓延的勢頭。

宋濤談到,黨中央相繼制定完善了黨內政治生活准則、黨內監督條例、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等一系列黨內法規,實施了巡視派駐、紀檢體制改革、構建黨內監督與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融合的監督和制衡體系等一系列重大舉措,逐步構筑起制約和監督的“防火牆”,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在這一過程中,連續組織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引導,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努力構筑不想腐的堤壩,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宋濤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對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負責的歷史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取得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巨大成就,贏得了黨心民心,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贊譽。明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6周年,我們這個96歲的大黨,正以一個更為堅強有力、忠誠干淨擔當的良好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並將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管黨治黨、反對腐敗,是各國政黨面臨的共同挑戰,存在一定的共性規律。”通過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經驗,宋濤從政黨治理的角度,與現場來賓分享了以下三點突出體會:

第一,一個國家和社會的風氣好壞、廉潔程度,政黨承擔著重要責任,黨要管黨、治黨務必從嚴。宋濤談到,一些外國政黨領導人談到反腐敗時都搖頭嘆氣、感到困難重重,抱怨黨內腐敗源於整個社會風氣敗壞,一黨無能為力,甚至認為貪腐就是人性,不可避免﹔還有觀點認為,腐敗問題是市場經濟的伴生物。但是十八大以來,黨的實踐充分証明,隻要一個黨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堅決管黨並全面從嚴治黨,是可以形成反腐敗的壓倒性態勢,帶動整個社會風氣上揚的。我們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也希望給各國政黨傳遞這份信心。

第二,反腐敗沒有標准的統一路徑,需要各國政黨大膽探索符合國情黨情的道路。長期以來,一些國家和組織不斷提出所謂的清廉指標和反腐標准路徑,對其他國家和政黨指手畫腳。宋濤指出,“中國共產黨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從嚴治黨道路,無論是治標與治本統籌兼顧,還是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的有機結合,都充分結合了中國的國情、黨情和文化傳統。實踐証明,各種指標和路徑可以參考,但絕不能僵化遵循。我們將繼續探索中國特色道路,並願意與各國政黨交流經驗。”

第三,全球化時代,一黨一國很難獨善其身,反腐敗需要全球聯動,政黨應總結治黨規律、引領全球反腐治理。宋濤談到,腐敗是全人類面臨的頑疾,不能有的國家強力反腐,有的國家成為腐敗分子的庇護天堂。中國高度重視反腐敗國際合作,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框架內積極探索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並主動與有關國家開展雙邊合作。中國共產黨也始終重視與外國政黨加強管黨治黨經驗交流,為政黨改善和加強自身建設、推動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經驗”。宋濤表示,反腐敗全球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內容,願與各國政黨加強政治引領,為推進反腐敗全球治理作出政黨的貢獻。

相關新聞: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全面從嚴治黨"專題宣介會

(責編:萬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