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海峽通訊》

廉潔創新引領 做強做優做大

孫明忠  

2017年06月27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何引領國有企業廉潔發展創新發展、做強做優做大,是一個需要好好研究的課題。最近,中共廈門市紀委、監察局調研考察組一行赴黑龍江省依安縣、北安市、富錦市等地的象嶼農產倉儲基地及現代農業示范區,對象嶼集團在黑龍江的投資情況,特別是黨風廉潔建設及糧食倉儲、現代農業經營等進行實地考察,得到有益啟示。

廈門象嶼集團在黑龍江投資及黨風廉潔建設的實踐

廈門象嶼集團在飼料原料貿易的基礎上,圍繞延伸糧食產業鏈,果斷投資黑龍江農業市場。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圍繞“一個目標”,即習總書記關於“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目標﹔踐行“兩種精神”,即特區精神和象嶼速度﹔做好 “三個倉”,即糧食儲備“千噸屯、萬噸庫、千萬噸級儲備”﹔實現“四個有利於”,即有利於國家、企業、農民、當地政府),創新發展廉潔發展,逐漸形成集種子繁育、合作聯社、農業種植、糧食倉儲、現代物流、貿易銷售、金融服務和糧食深加工於一體,三產有效聯動的現代化農業全產業鏈綜合服務商。目前,廈門象嶼集團在黑龍江投資總額近百億元,總資產超過180億元,下屬27家子公司,2015年實現淨利潤3.74億元,創造直接稅收4.76億元。

做強做大糧食倉儲,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一是圍繞產區布局。圍繞富錦、北安、綏化、依安等糧食主產區,形成九大現代化糧食倉儲物流中心,目前總倉容已達1870萬噸,在全省佔比達18.7%,其中富錦、依安兩家公司獲得中央儲備糧承儲資格。預計到“十三五”末,倉容規模將擴大到2000萬噸,服務的種植面積由現在的500萬畝逐步擴大到1000萬畝。二是科學服務收儲。專業化指導農民科學種田、科學收糧,嚴格按照國家糧食收購規定,切實把好扦樣、檢質、檢斤、接卸、結算、安全“六關”﹔構建糧食物流運輸體系,與大連、南通、深圳蛇口等15個主要港口建立陸、鐵、海三位一體聯運,確保國家糧食急需時調得動、用得上。三是提升保糧水平。建立糧食檢溫系統信息化平台以及儲糧全天候無盲區視頻監控體系,定期對不同保管形態的糧情進行監測,及時掌握變化情況,實現科技化、信息化儲糧﹔制定標准化操作流程,建立巡查機制,實施規范管理。

做深做優全產業鏈,提高糧食生產效益。圍繞增加農民收入、維護農村市場穩定目標,加快產業升級,形成一條長期、穩定、相互依存的價值鏈。一是打造專業化種植服務平台。以“三農”市場為核心,按照“龍頭+新型經營主體+基地”運營思路,通過農村金融、農資商店、農業技術推廣、國家糧食儲備庫等,以及成立包括420家成員社在內的合作聯社(土地規模經營面積達500萬畝,相當於兩個農業大縣的耕地面積),構建農作物從種到收全過程、全產業鏈的配套服務體系,一站式解決農民在糧食種植過程中遇到的缺資金、缺技術以及賣糧難等問題。經測算,通過全產業鏈服務,每年每個農民家庭可增收3000∼3600元。二是深化現代農業產業鏈。針對黑龍江玉米年總產量約6000萬噸,但深加工能力僅為1050萬噸的實際情況,積極主動融入黑龍江省由產糧大省向加工強省轉變的戰略格局,按照“一個園、一條鏈”的產業發展戰略,以加工帶倉儲,打造現代化的糧食深加工特色產業基地。總投資超100億元,建設富錦、綏化、北安、依安4個園區,開發形成包括澱粉、酒精、糖、發酵產品和變性澱粉五大系列20個品種在內的深加工產業園區,年玉米深加工總規模將達到500萬噸,年產值約150億元,利稅12億元。

強化異地投資監管,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象嶼集團目前異地投資企業共95家,注重實施科學有效管控,取得了較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一是堅持高度市場化運作。主動順應國內經濟結構調整以及產業轉型升級的需求,圍繞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灣以及東北等地區,重點在糧食、汽車、金屬、塑化、木材供應鏈上下游延伸拓展以及剛需住宅開發建設等領域,進行合理投資布局,有效增強集團發展潛力和抗風險能力。二是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投資管理制度,協調戰略、財務、審計、人力等專業職能部門對異地投資實施全面有效管控﹔建立目標責任考核體系,逐級分解,做到人人有指標﹔推進6S安全標准化管理,狠抓安全生產。三是打造“搭平台,促共贏”的象嶼模式。遵循政府目標與市場規律相契合的原則,充分挖掘政策、區位和體制優勢。以利國為出發點,投身糧食安全大局﹔以整合為手段,發展混合所有制﹔以共贏為著眼點,實現國家、當地政府、農民、上下游客戶和集團的多方共贏。四是堅持企業文化引領。大力宣揚以“我是象嶼人”為主題的企業文化,建立優勝劣汰機制,不斷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增強榮譽感、歸屬感。

深入推進廉潔建設,保障公司健康發展。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黨風廉潔建設融入生產、經營、管理中,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一是扎牢制度籠子。實行重大問題集體決策機制,“三重一大”等事項均通過集體研究。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差旅、接待、車輛配備等制度,嚴禁公款內部吃請,取消高管專車,出差不坐頭等艙、不住奢華酒店,下鄉吃食堂,嚴格控制非生產經營費用支出等。二是健全監督機制。設立舉報箱,鼓勵員工對違規行為等進行監督﹔請當地人大代表監督糧食收購全過程,發現問題及時反饋解決﹔強化企務公開,出差費用、招待費每月公示,車輛使用情況實時公開。三是切實改進作風。維護農民利益,與農民糧款結算不超過3天,送糧運輸車排隊不超過兩小時,嚴禁吃、拿、卡、要等行為﹔為受災農戶、貧困戶等適當減免利息,無償提供肥料、農藥,收糧期免費為農民提供三餐、飲水和休息間,保持與群眾密切聯系。

啟示與思考

習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通過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使國有企業成為“六個力量”。要切實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實際,始終堅持從嚴治黨和創新發展兩手抓,推進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必須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最根本的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強黨的領導。象嶼集團黨委下設黨總支3個,黨支部33個,黨員超過600名。長期以來通過“黨管干部與企業自主用人相結合、黨委決策與法人治理相結合、紀委加強經營活動監督與各管理層廉潔自律相結合、對黨員領導干部的要求與對各級經營班子的要求相結合、精神文明建設與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抓四好班子建設與下屬企業各班子建設相結合”這“六結合”,將黨的工作有機融入企業經營管理之中,有效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尤其是在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組織落實、干部到位、職責明確、監督嚴格。圍繞“新起點、新目標、新跨越”主題,樹立企業文化,凝聚企業人才,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精神,傳遞正能量。這啟發我們,國有企業要進一步加強黨組織建設,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做到業務工作開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立健全到哪裡,切實把黨對企業的領導延伸到國有企業的每個層級,延伸到異地投資的每個領域。

必須扛起應負的社會責任。國有企業肩負特殊使命,實現國家利益和承擔社會責任是國有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黑土地上種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象嶼集團在黑龍江的投資,正是圍繞著這樣的目標,立志成為“黑土地上的現代農業全產業鏈綜合服務商”,服務於國家戰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特別是在糧食種植、收儲各個環節,秉持“寧流千滴汗、不壞一粒糧”的精神,實施了一系列科學規范的管控措施和便民利民舉措,把實現國家利益和踐行社會責任有機結合,起到了較好的示范作用。這啟發我們,國有企業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切實擔負起應負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必須始終注重科學創新發展。截至2015年底,廈門市19家市屬國企在異地投資(含境外投資)共411個公司,總資產1506.5億元,營業收入1677億元,利潤總額46.9億元,在立足廈門的基礎上,圍繞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進行了積極探索。但仍然存在監管力度不足、市場風險未能准確預判等薄弱環節,亟需強化科學管控。一是加強投資指引。建立健全投資決策機制,加強行業研究和產業布局,指導國有資本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向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集中,合理安排資金投放結構,科學確定投資項目,客觀評價投資項目的收益和風險,避免盲目投資。二是探索發展混合所有制。在保証資金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積極探索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通過市場化方式,對發展潛力大、成長性強的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投資,發揮協同效應,形成核心競爭力。三是強化科學管控。完善考核機制,強化對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投資收益和利潤增長的考核﹔加強內部流程控制和內部審計,強化對異地投資的后評價風險監控,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糾偏﹔健全投資責任追究機制,嚴格投資決策重大失誤、損失等的責任追究。

必須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盡管國有企業從事的行業、領域有差異,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國有企業黨組織決不能置身事外,不能有特殊,必須發揮好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切實落實“兩個責任”。進一步提升黨的意識、黨性觀念和主體主責意識,嚴格履行“一崗雙責”,把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管好班子、帶好隊伍。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對不履責或不正確履責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堅決問責,倒逼責任落地生根。二是切實加強紀律教育。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宗旨意識、黨章黨規黨紀和廉潔從業教育。加強談話提醒,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加強廉潔文化建設,開展警示教育,營造“廉潔從業光榮、腐敗墮落可恥”的良好氛圍。三是切實扎牢權力籬笆。按照“制度+科技”要求,把風險防控延伸到各異地投資企業,覆蓋到設備採購、工程招投標、項目建設等關鍵環節,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產聚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督,堅決查處侵吞、輸送、揮霍國有資產等行為,確保資金、項目和干部安全。

(作者系中共廈門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海峽通訊》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