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海峽通訊》

小社區 大黨建

——漳州市“建體系、培主體、抓運行”,著力提升社區黨建工作水平

沈金水  

2017年06月27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漳州市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實省委關於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小社區、大社會”的時代特征,鼓勵基層改革探索,積極創新“小社區、大黨建”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區域化社區黨建新格局。

構建整體性的組織體系,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充分發揮264個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組織資源整合帶動社會資源的整合,構建區域化黨建大格局。

一是優化組織設置,整合社區資源提供“一站式”服務。建立由鎮街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組成的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注重吸納社區內居民區、行業單位中的優秀黨員代表列席,從中選拔優秀黨組織負責人進入社區黨組織班子擔任兼職委員。同時,以若干居民區為單位,以原有的網格化綜合管理責任區為基礎,以片區區域黨建促進會作為協調議事機構,逐步形成“黨建工作網格化”的組織管理體系。比如,薌城區探索建立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機制,在全區劃分83個黨建網格,建立黨小組248個,把所有社區黨員就近納入網格黨小組或黨員聯誼組織。各社區黨組織整合各種服務資源,建立社區綜合服務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務模式,為社區群眾提供全方位服務,並加大黨員發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孵化力度,構建新型高效的社區公共服務與黨員教育管理體系。

二是完善組織載體,利用共建資源落實“雙報到”制度。借助“黨建工作網格化”等組織管理體系,完善載體架構和運作方式,強化黨建引領,推進片區范圍內的共建共治和居民自治。探索建立黨建聯席會下屬的專業委員會和輪值會長模式,由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輪流擔任輪值會長,定期召開會議、開展活動、通報情況。落實駐區單位黨組織到社區黨組織報到、黨的組織關系不在現居住地的黨員到居住地黨組織報到的“雙報到”制度和駐區單位社會責任報告、黨員參與社區活動報告的“雙報告”制度,根據社區居民需求“菜單”,開展認領“微心願”活動,提升社區黨組織凝聚和服務群眾的能力。比如,漳浦縣綏安鎮城西社區積極推進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組織在職黨員參與“微心願”認領活動,2015年共認領服務項目150個,幫助35名生活困難群眾實現心願,有效凝聚了黨心民心。

三是強化組織保障,借助政策資源推進“三個有”建設。參照執行村主干職業化管理政策,研究制定社區主干職業化管理辦法,建立財政投入為主、社會投入為補充的社區組織運轉保障機制,落實社區主干和其他“兩委”成員的經濟待遇,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確保“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址議事”。比如,龍文區按當地月最低工資標准的160%、150%、140%分別確定發放社區主干、副職和一般委員的基本薪酬,再設置300∼500元的績效獎勵,落實“五險一金”,並為取得國家助理社會工作師、社會工作師資格的社區干部發放專業技術職務補貼,有效調動社區干部的積極性。從2017年開始,全市每個社區工作經費(不包括社區工作人員薪酬補貼)、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每年均不少於5萬元,確保社區工作正常運轉、服務群眾到職到位。

培植多元化的主體力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貼近基層實際,著力打造可依靠的骨干隊伍,壯大有效發揮作用的黨員隊伍。

一是打造職業化社區干部隊伍。加大以黨組織書記為重點的社區工作者隊伍的培訓培養力度,探索創新社區“兩委”班子選任方式,總結推廣薌城區社區工作人員職業化聘用調配管理辦法,拓寬社會工作者選拔培養渠道,採取吸收社會工作人才到社區任職、駐區單位黨員干部兼職等途徑,不斷充實社區工作力量。近年來,薌城、龍文兩區共公開招聘社區工作人員29名,其中擔任“兩委”成員16名。

二是壯大志工型黨員隊伍。對有特長的黨員進行分類登記,根據志願服務活動內容地點自由分組,為轄區內開展各項愛心活動提供人力資源保証。實施黨員志工培養計劃,舉辦各類培訓活動,推進志願服務工作規范化。完善黨員志願服務體系,廣泛開展黨員認崗服務活動,積極向社會提供多樣化志願服務。比如,薌城區南坑街道黨工委發動社區退休老黨員、老干部組建一支12人的平安建設隊伍,已累計向派出所提供刑事破案線索3條,協助抓獲非法拘禁犯罪嫌疑人17名,有力維護了社區穩定。

三是拓展社區黨員干部工作平台。按照“一鎮街一特色,一社區一品牌”的思路,實施社區特色黨建工程,因地制宜開展一系列貼近居民實際、符合轄區單位需求的活動,培育一批樹得起、叫得響、層次高、有內涵的社區黨建品牌。依托這些開放式、社會化的區域黨建品牌,廣泛動員社區內的社會力量參與,形成社會力量發揮自身優勢自建、相互融合協作聯建、參與黨建公益共建的運作機制。比如,薌城區南坑街道在群裕社區設立“黃志麗法官工作室”,為轄區居民提供法律咨詢、心理調適、普法宣傳、調解維權等服務,已累計完成庭前化解矛盾54人次,判后析法答疑19件﹔新橋街道華港社區打造面積400多平方米的社區“黨群連心驛站”,內設社區黨群活動室、綠色網吧、攝影書畫培訓室等硬件設施,並由專門的黨員志願者提供電腦操作、書法攝影等方面免費教學,成為服務群眾的堅實陣地。

健全互動式的運行機制,打造區域化黨建新格局

適應城鎮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入的新形勢,創設調動各方面力量參與的機制,協調落實社區承擔的繁重工作。

一是探索互動式運行機制。依托“黨建聯動月”、“黨員微服務”等載體,加強居民區及樓組黨組織與樓宇、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駐區單位等黨組織之間的互聯互補互動。通過黨建聯動、活動聯誼、發展聯姻、實事聯辦,實現優勢互補、利益共存、資源共享、共駐共建、雙贏共進。

二是創設項目化實施機制。緊扣中心工作、貼近群眾需求策劃黨建項目,做到以需立項、以項定責、以責評績,使之成為推動各類黨組織一體化運行、以黨建凝聚社區發展的品牌項目。比如,薌城區建立社區黨建項目責任機制,區委與鎮街黨(工)委、鎮街黨(工)委與社區黨組織層層簽訂黨建工作責任狀,明確每位黨(工)委書記至少抓1個以上的社區黨建項目,年終進行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量化現場目標考核,加強結果通報運用,把責任具體落實到黨(工)委、落實到個人。

三是強化多向度考評機制。結合基層黨建年度考核工作,採用自評、互評、考評等多向結合的辦法,聽取區域內各類黨員、群眾的評價,對各級黨組織、黨員參與和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情況進行綜合評估,推動社區黨建創先爭優。

《海峽通訊》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